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远东二小校长陈连锋:推进“名校+”工程 需要破除思想障碍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2019-03-25 09:58:08
[摘要]据远东二小校长陈连锋介绍,2018年6月,莲湖区远东第二小学“名校+”教育联合体正式成立。同年11月,远东二小分校启动“拆墙透绿”行动,拆除学校临街围墙,开放校园绿地2560平方米。

  “‘名校+’工程,打破了以往原始分散、自我封闭的办学模式,让名校的优势资源真正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对于所有教育工作者来说,更是一项挑战!作为校长来说,首先要破除我们自己思想观念上的障碍。从服务于一校到服务于两校,甚至服务于多校,可能更苦更累,还要面对更多困难,我们要有紧迫的责任感,要有致力推进教育均衡发展的使命、责任和担当。对名校的所有老师来说,也要有这种使命担当、责任和情怀,要有更远的眼光、更高的境界……”面对记者的采访,远东二小校长陈连锋表示。

  

微信图片_20190325094723.jpg


  破除思想障碍

  提高认识全局把握

  据远东二小校长陈连锋介绍,2018年6月,莲湖区远东第二小学“名校+”教育联合体正式成立。同年11月,远东二小分校启动“拆墙透绿”行动,拆除学校临街围墙,开放校园绿地2560平方米。

  “‘拆墙透绿’,拆的是自我封闭的围墙意识,透的是以人为本的发展意识。”陈连锋校长表示:“从校长到领导班子,再到全体老师,如果思想动员做好了,思想认识到位了,思想问题可能就不会成为实施“名校+”工程的障碍,从而将思想障碍转化为一种内在动力!正因为‘+校’在以往的发展中,或多或少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在有了正确的思想认识之后,我们也充分预见到了‘+校’发展遇到的困难,并在全校内部进行了充分的思想动员,将本部 ‘微光发现世界’与分部‘与爱同行,启智修德’的办学理念不断渗透融合,共享名师资源、管理资源、课程资源以及校标资源。”

  共享先进办学理念

  系统规划融合共进

  “身处变革的时代,每个人都是变革的主体。我们需要破除本位观念,站在更宏观的视野,充分发挥教育的基础性、服务性、公益性,共享先进的办学理念,系统规划逐步推进融合共进,让优质教育资源惠及更多家庭和适龄儿童。”陈连锋校长说。

  他表示,在具体实施和推进过程中,学校坚持文化包容、课程兼容、资源共享、评价一体、发展共进的基本工作原则,在管理提升方面,充分运用学校在多年发展过程中逐步形成的自主式、服务式等管理理念,改变教师队伍的弱势心态、让教师从不自信到自信,从不想干到抢着干,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创造性,让发现、尊重、信任、创造渗透到管理工作中的每一个细节,从业务上提升教师的个人能力,提振教师队伍的整体信心。

  在队伍建设方面,立足课程、课堂、课题,主动征集教师发展需求,有针对性的进行服务式、定制性的培训,分学科分步骤进行主题培训,准确把握并解决教师专业发展的结构性短板,为学校发展提供基础保障。在学生发展上,始终坚持以学生发展为根本,分部学生与本部学生同步开展远东二小“小原点课程”中的部分校园节日课程、假期实践课程,让“+校”学生实实在在得到综合素养的提升,为“名校+”带来从点、到线、到面立体持续的变化。

  在这些变化的过程中,为教育联合体的发展再次凝聚了人心、汇聚了力量,同时也促进了学校立足于联合体的发展,在管理、建设等方面系统化的提升。

  陈连锋校长最后表示,如果没有“名校+”工程,或许我们感觉不到变革的紧迫性,缺乏变革的主动性和内在驱动。2019年是远东二小联合体“融合管理”发展年,在实施和推进“名校+”工程的过程中,我们希望立足实际加大师资力量配备,并给予学校发展更多地自主权。

  记者 刘参军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远东二小 名校+ 障碍

上一篇:突发!今早西安十里铺一小区传出巨响 楼上窗户被炸飞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