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正文

西安市人大代表解慧明:深入推进“名校+”战略 积极组建西安教育科研智库

专题资料库 国际在线 2019-02-17 19:32:47
[摘要]作为人大代表,我有责任积极投入到西安的追赶超越和高质量的发展之中。”西安市人大代表、西安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解慧明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时说。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柳洪华):“听完李明远代市长的报告后非常振奋,深刻感受到西安的追赶超越和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成绩,让我们在西安工作和生活的人都很有幸福感和自豪感。作为人大代表,我有责任积极投入到西安的追赶超越和高质量的发展之中。”西安市人大代表、西安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解慧明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时说。

CqgNOlxpDlyAEL28AAAAAAAAAAA744_545x363.jpg

西安市人大代表、西安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解慧明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摄影 李欧)

  以“名校+”为抓手 增加优质教育资源

  “2019年西安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全面提升公办学校办学质量,持续做大优质教育资源总量,新组建市级‘名校+’教育联合体40个以上;出台新一轮中小学、幼儿园布局规划,启动新建中小学34所、幼儿园54所,扩建中小学62所、幼儿园21所,确保新增中小学学位8万个、幼儿园学位2万个以上。目前,西安的优质资源总量还相对不足,鉴于这一点,西安正在大力实施‘名校+’战略,将现有的学校、新建的学校和实力相对较弱的学校迅速融合发展,办好家门口的、家长满意的学校。”解慧明说道。

  “2018年‘名校+’工程起到了非常好的效果,一批新的优质学校迅速成长。2019年我们会再发展、再建设一批‘名校+’教育联合体,进而增大西安优质教育资源总量,有效缓解择校问题。”解慧明说。

  加强家庭教育 引导家庭树立科学择校观

  解慧明表示,对于西安的教育发展,做好教育资源分配,除了增加资源供给,还要引导家长确立正确的择校观。

  “现在的家长对优质教育的需求,有种过度的焦虑感。当下的教育是面向未来的,我们要引导家长们认识到每一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生命个体,都会成为最好的自己。这既需要每一所学校都有特色,供家长和孩子们选择,也要发现孩子在哪一方面最有发展的潜能和最感兴趣的领域,让每个孩子都到最适合的学校去成长。”解慧明说。

  解慧明还表示,人们只有明确教育是一门科学,才能进行科学的教育。在这一点上,家长需要和学校共同努力。“目前我们家庭教育方面比较弱,我在小组讨论中提了加强家庭教育,期望能够成立西安的家庭教育委员会的建议。” 解慧明说。

  对于西安教育未来的期望,解慧明表示,从西安和成都、青岛、深圳等城市的对比来看,西安的教育科研力量还比较弱,今后要加强教育科研人员力量。

  解慧明说:“一个区域的教育质量和这个区域的教育科研水平有一定关系,因此我期望我们的教育科研能够支撑教育发展、引领教育实践。所以我建议组建西安教育科研智库,更好地解读西安教育决策,让我们的老百姓能更加认可西安的教育政策,然后使西安教育决策更好地实施落地。”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市 人大代表 名校+战略

上一篇:政协委员刘飞:西安建设文化高地 不能缺少一首“市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