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正文

政协委员刘飞:西安建设文化高地 不能缺少一首“市歌”

专题资料库 西安晚报 作者:李沫熹 2019-02-16 16:07:41
[摘要]“送你一个长安,蓝田先祖,半坡炊烟,骊山烽火,天高云淡”,这是歌曲《送你一个长安》里的几句歌词。说起这首歌曲,今年的政协委员刘飞心情比较激动,因为他今年两会的提案正是关于确定西安市的市歌,选择的歌曲就是《送你一个长安》。

  “送你一个长安,蓝田先祖,半坡炊烟,骊山烽火,天高云淡”,这是歌曲《送你一个长安》里的几句歌词。说起这首歌曲,今年的政协委员刘飞心情比较激动,因为他今年两会的提案正是关于确定西安市的市歌,选择的歌曲就是《送你一个长安》。

  “目前,西安正处在加快“一带一路”文化高地、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建设的关键发展时期,选定一首优秀歌曲作为西安市市歌,对宣传西安、反映西安人民精神面貌是非常必要的。”刘飞表示,这首歌曲,具备了这样的艺术品质和基本要素,因而建议通过一定的方式确定其为西安市市歌。

  市歌就是城市的文化名片。刘飞向记者介绍,目前,我国至少有20多座城市拥有自己的市歌或准市歌。这些城市,大多也是历史文化或旅游名城,如三亚的《请到天涯海角来》、哈尔滨的《太阳岛上》、呼伦贝尔的《呼伦贝尔大草原》等,而西安还是空白,显然和有着丰厚历史文化的城市形象不相匹配。

  2009年,西安著名诗人薛保勤怀着对古城西安的挚爱,创作了诗歌《送你一个长安》。2011年世园会在西安举办时,这首歌曲在众多候选作品中被选中,成为会歌,由著名作曲家甘霖谱曲、著名歌唱家韩磊演唱。这首歌,歌词以西安城市历史文化意象为主体,语言生动、形象亲切,韵味悠长、朗朗上口,写出了西安城市的新形象,表达了西安人对家乡的热爱之情。刘飞认为选其为西安市市歌,显然有着坚实的基础,是西安市市歌的最佳选择。

  最后,刘飞告诉记者:“待提案征集活动结束后,做为积极建言献策的本届委员,我和喜爱这首歌的朋友们一起期待着,我们大西安市歌的诞生,这也是我对大西安2019的期许。”(记者:李沫熹)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政协委员 安建设 市歌

上一篇:简讯|王永康到华商传媒集团调研并看望慰问新闻工作者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