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部分保洁员春节3倍工资仍未发 城管局:可3个渠道反映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9-03-26 06:56:30
[摘要]3月24日,华商报A04版报道保洁员们本该领到“春节三倍工资,却只发了3天工资”后,又有西安多个区域保洁员反映自己的三倍工资同样没有发到位。工作人员提醒,保洁员如果遇到春节三天三倍工资没有发放到位的问题,可以向区劳动监察大队、市劳动监察支队、市城管部门反映。

  3月24日,华商报A04版报道保洁员们本该领到“春节三倍工资,却只发了3天工资”后,又有西安多个区域保洁员反映自己的三倍工资同样没有发到位。

  部分保洁员:春节的三倍工资尚未发到位

  李先生在灞桥区席王街道辖区当保洁,今年春节他们没有放假,“说是有三倍工资,但是2月份工资发了,还是2673元,并没有三倍工资。”李先生表示,其实他也不知道三倍工资具体是哪几天,一共有几天。他曾问过在浐灞生态区当保洁员的,对方由明堂保洁公司管理,已发了510元的三倍工资,而且每个人还有200元的节日慰问金。

  在新城区胡家庙街道当保洁员的55岁李先生也表示,今年三倍工资没有兑现。“之前是街办负责,3月1日转给一家保洁公司,导致许多福利都不算了。”李先生说,他们多次找过街办,街办承诺保证大家福利,可到现在三倍工资还没发。

  周女士的母亲在雁塔区大雁塔街道当保洁员。“只发了2月的基本工资,里面既没有春节期间的三倍工资,也没有加班费。”

  市城管局:没发到位可通过3个渠道反映

  3月25日,西安市城管局环卫处工作人员表示,作为行业指导部门,从3月中旬开始,他们一直和劳动监察部门督导各区县三倍工资发放情况,春节七天假期中,有3天是发三倍工资,另外4天可以通过补休来兑现。

  各区县的保洁项目分为区上直管、街办管理、社会化运营三种模式,保洁员的工资主要由区县财政拨付,城管部门负责向区县财政部门报请,之后根据运营模式直接拨付至街道或具体保洁公司。华商报报道的碑林区有保洁员只发了220元一事,是否追加费用将由碑林城管部门根据合同约定情况向区财政报请后申请。

  “每个区县的工资标准不一样,如果以每天70元标准算,3天的三倍工资就应该是630元。”该工作人员表示,在督导过程中发现,未央区、雁塔区、各开发区基本发放到位,碑林区、长安区财政拨付稍慢。

  工作人员提醒,保洁员如果遇到春节三天三倍工资没有发放到位的问题,可以向区劳动监察大队、市劳动监察支队、市城管部门反映。

  市劳动监察:逾期不支付需加付赔偿金

  3月25日,西安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工作人员表示,按照国家相关规定,春节期间的三倍工资标准为(合同约定月工资÷21.75)×3,之后根据加班天数确定需补发的金额,目前劳动监察部门正对各区县发放三倍工资情况进行汇总,对未足额或未发放到位的进行督查。

  工作人员呼吁,各用人单位切实担负起责任,为保洁员足额支付春节期间三倍工资。按照劳动法第八十五条规定,用人单位未按照劳动合同的约定或者国家规定及时足额支付劳动者劳动报酬的,安排加班不支付加班费的,由劳动行政部门责令限期支付劳动报酬、加班费或者经济补偿;劳动报酬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应当支付其差额部分;逾期不支付的,责令用人单位按应付金额50%以上100%以下的标准向劳动者加付赔偿金。 华商报记者 李婧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城管部门 保洁员 用人单位

上一篇:西安:二次供水设施每半年需清洗消毒 违者最高罚2万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