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整治报刊亭越界背后:不被需要 违规经营 转型困难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9-03-29 11:57:58 编辑:刘永拓 作者:刘永拓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整治标准_副本.jpg

华商网讯 移动阅读冲击之下,市民阅读习惯发生改变,街头巷口的报刊亭近年来不复往日繁华。在西安,有的扩大经营范围越界悬挂招牌,甚至占道经营;有的则经营不善,设施陈旧。网友犀利点评:许多报刊亭已从文化符号变成杂货铺,成为城市道路上的烂疮疤。

今年3月19日,西安市城市管理局向全市印发《西安市报刊亭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为报刊亭的违规整治和改造提升按下加速键。据官方介绍,到4月底西安城区报刊亭从颜值到服务功能都将得到提升。

随着整治提升工作的推进,选址不合理的报刊亭将重新选址或者拆除。根据“只减不增”的原则,未来西安报刊亭将越来越少。同时,经营范围的严格限制之下,报刊亭经营将愈加艰难。转型还是消亡?时间将给出答案。

相关阅读:我跑遍半个西安城,和这些报刊亭老板聊了聊

报刊亭变成杂货铺 市民发帖盼官方关注

2018年10月14日,市民在网上发帖称西安一些报刊亭出现破败老旧之象,与城市形象不符,希望市委市政府领导关注。

“我作为一名土生土长得西安人,非常自豪。西安是个文化古都,现在大街上的报刊亭破旧不堪,没有几个卖图书报刊杂志的,曾经的报刊亭是西安的文化风景,现如今大部分都与城市的风景格格不入。”

这位市民称,其父有阅读报刊的习惯,《人民日报》《参考消息》和《读者》等都喜欢,同时特别关心西安城市建设,所以本地报纸也常看。但是,他不明白为什么而今的报刊亭越来越少,甚至很多报刊亭把售卖报刊当作副业,有的几乎不卖报刊。

去年,当他从一位报刊亭经营者口中得知西安报刊亭将进行改造时非常高兴。他希望报刊亭尽快“更新”,新报刊亭一定要符合大西安、大文化、大旅游的形象,不能成为”小卖铺”“ 杂货铺”。

5天以后,西安市文广新局回复这位市民称,西安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关于提升改造“报刊亭”专题会,针对全市的331个报刊亭,研究制定与西安城市发展所匹配的提升改造方案。

专项整治月底就出成效 进度缓慢将被通报

报刊亭确实要整治也要改造提升,不过怎么改还得有既符合实际又避免一刀切的“标准”。今年3月19日,西安市城市管理局印发《西安市报刊亭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为整治提升提供了“操作手册”。

据悉,此次专项行动将重点解决西安报刊亭未经占道许可审批、超范围经营、亭身破旧、环境脏乱、出店乱摆设、乱贴挂、乱堆放等严重影响市容环境秩序的问题。官方期许,通过专项整治全面清理、取缔违规占用城市道路设置的报刊亭。

记者了解到,3月26日—4月1日为整治实施阶段,由各区县、开发区督促各报刊亭业主或产权单位自行整改:一是对无占道许可审批手续及空置、闲置的报刊亭进行拆除清理;二是对有占道许可审批手续的报刊亭进行提升改造;三是解决出亭占道经营和乱贴、乱挂影响市容问题。

进入4月份后,西安市城市管理局将对执行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进展缓慢的区县、开发区将进行通报。

改造方案各有不同 体现区域风格和街区特色

《方案》发布后,记者在街头采访时大多数报刊亭经营者对整治和改造持支持态度。不过,他们对“怎么改”、“由谁来改”、“未来如何经营”等问题还不太清楚。

就此,记者从相关职能部门了解到,每个区县的改造方案不同,将兼顾文化服务和城市形象展示功能,特色街区的报刊亭设计风格将于街区风格统一协调。比如,以高新科技为特色的高新区报刊亭将融入现代时尚元素,曲江新区则结合唐代风格等。

至于改造责任主体,按照西安市规划局《西安市报刊亭导则及设计方案》要求,更换费用由设置单位承担。谁设置,谁负责。

三秦都市报曾报道,陕西省邮政报刊发行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15年时西安市拥有报刊亭约300个,经营主要分三块,传媒集团自主经营的约150个,陕西省邮政报刊发行局经营的82家,还有一部分是传媒公司经营。

由此来看,首先受到冲击的将是传媒公司经营下的报刊亭。按照“报刊亭必须由产权单位经营并按相关规定负责日常管理,不得转让;不得利用报刊亭从事任何经营性商业广告宣传”的整治要求,传媒公司经营的报刊亭将无利可图,何况再增加投入去对亭身进行改造?

一位报刊亭经营者匿名向记者表达了担忧:“我们支持改造,但是怕改着改着就没了。”

经营范围将严格限制 违规者将立即取缔

尽管整改提升以后的报刊亭更符合城市形象需求,但这并不代表“颜值可以当饭吃”。在许多经营者看来,能否生存下去取决于报刊亭的经营范围限制。

《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市城市家具整治提升工作方案>的通知》(市政办函〔2019〕39号)、《西安市城市家具整治手册》明确的报刊亭整治标准中,第一条就是报刊亭经营范围的规定——仅限于党报、合法报刊售卖与旅游宣传,坚决杜绝超范围经营;一经发现超范围经营,书报亭立即取缔。

采访期间,多位经营者表示,如今的报刊亭能够生存下去不是靠售卖报刊,而是经营饮料矿泉水、烤香肠、香烟等。一位经营者直言:“报刊一天可能都卖不出去几份,靠这个赚钱不现实。”记者在街头观察,有的报刊亭早已不卖报,变成小卖部。

以西安某著名商圈的一间报刊亭为例,人流量足够大,但报刊销售很少,营业额主要来自矿泉水、饮料、烤香肠等。尽管如此,一年经营下来也赚不了多少钱。

这位经营者表示,刨去租金,她一年的经营利润在3万元左右,平均一个月不到3000块。在她看来,这份生意仅够维持生活而已,“年纪大了,只能干这个,轻松一点”。尽管如此,她仍担心此次整治过后自己会丢失经营权。

讨论:报刊亭应该转型还是逐渐消亡?

报刊亭的命运何去何从?西安社科院研究员王国琪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西安报刊亭从兴盛到萧条是传统出版向数字出版转型发展的必然现象。

“自媒体时代,网络的飞速发展对于人们传统的阅读习惯是一个重大的挑战,正确的方式就是迎合时代变化,使传统报刊亭的经营向多元化转变。”他认为,如果报刊亭真的被淘汰了,也不是什么坏事,必然会被更先进的阅读方式所取代,大可不必患得患失,杞人忧天。

网友“可雕之木”认为,报刊亭除了售卖报刊的功能,更大的意义是一种文化符号。选择拆除,肯定是最简单的一种操作,反之想要引导其适应社会发展则比较难,考验城市管理水平。

“以西安世界旅游目的地的城市定位来说,报刊亭经营者一定程度上承担着旅游服务功能,如果能将旅游宣传、书香城市、便利店、便民站等功能结合起来,寻找一条报刊亭的城市新定位未尝不可。”网友说,可能以后不叫报刊亭,无论叫啥,功能应该朝着展示城市形象和服务游客的方向发展。

也有一些网友认为,把报刊亭变成便利店不可取。因为很多报刊亭就设置在人行道上,当初是国家政策鼓励,现在已经不需要为穿着报刊亭外衣的便利店再开绿灯。这部分网友认为,对于占道经营的报刊亭应该果断拆除。

各方观点之外,粉巷报亭经营者表示:“我这里一直以卖杂志期刊为主,也有很多老顾客,每次顾客能买到自己喜欢的杂志图书我也感到很开心,好多来旅游的外地人都夸赞还能见到这么多杂志。”一些爱好阅读刊物的读者认为,还没到“无人看报”的地步,报刊亭选址应该向学校等文化氛围好的区域靠拢。

目前来看,西安300多个报刊亭将在此次整治提升工作中拆除一批、改造一批。未来,转型还是消亡?时间将给出答案。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整治 报刊亭 越界 背后 百姓民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