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将杨柳飞絮控制纳入考核 明年三环内或无“四月飞絮”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9-04-01 06:43:14
[摘要]杨树和柳树是西安常见的行道树之一,“灞柳风雪”更是关中八景之一,柳絮漫天看起来浪漫,可也是过敏人群的苦恼,还会给交通安全和公共安全造成影响。

  杨树和柳树是西安常见的行道树之一,“灞柳风雪”更是关中八景之一,柳絮漫天看起来浪漫,可也是过敏人群的苦恼,还会给交通安全和公共安全造成影响。但是,经过治理,杨柳飞絮控制率能达到90%以上,明年西安有望告别杨柳飞絮。

  >>如何治理:

  注射“抑花一号”抑制剂

  能控制90%的飞絮

  3月31日一早,周末的莲湖公园内晨练的市民很多,整个公园内极少有杨树飞絮,而走到莲湖路上,空气中的“毛毛”明显多起来,地上还散落了一些杨树上结的“毛毛虫”。

  西安园林建设公司副经理张全喜说,他们从2016年开始做杨柳飞絮控制工作,主要就是给杨柳树“打针”,注射“抑花一号”抑制剂。张全喜指着一棵杨树上的孔眼说,“这个就是打针留下的孔,打针不会对树的生长造成影响,治理后树的长势还会更好。”去年5月,他们第三年在莲湖公园进行了杨柳飞絮治理,共治理杨树柳树104棵,飞絮控制率能达到90%以上。

  张全喜表示,目前主要是杨树飞絮,柳树开花飞絮稍晚一些,而治理周期一般在每年的3月底至5月底,简单说就是4个步骤,配药、打孔、注射、封口,这个技术是西安园林研究所从北京园林科学研究院引进的,在树干上打约2.5厘米深的孔,注入配置好“抑花一号”最后再对注射孔涂抹封口保护剂,治理一棵树不到百元,今年注射明年起效。本周开始他们将首先在灞桥区纺西街继续开展今年的控制工作。

  >>治理范围:

  西安三环以内、各区县及开发区重点路段

  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城管局了解到,杨柳飞絮控制工作是市委、市政府心系民生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提高全市环境质量、治理环境污染的重要举措。3月28日,市城管局举行全市杨柳飞絮控制工作启动仪式暨业务培训会,正式启动2019年杨柳飞絮控制工作。

  据了解,从2016年开始对莲湖公园、莲湖路进行小范围试验,对杨树、柳树注射“抑花一号”抑制剂,飘絮现象明显减少,2017年继续扩大范国,对西安市市属5个公园进行杨柳飞絮的治理。2018年在全市范围内进行杨柳飞絮的治理推广工作。

  西安市城管局园林绿化处处长龚卫涛表示,经过连续3年的试点,杨柳飞絮控制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今年控制杨柳飞絮纳入各区县考核,西安三环以内、各区县及开发区重点路段都是控制范围。今年主要考核治理的措施,是否进行治理等,明年4月将对治理效果进行考核。但像“灞柳风雪”这样的景观区域,不在控制杨柳飞絮范围。

  >>知道一下

  ■飞絮实际是杨树、柳树播种繁衍的方式

  杨柳飞絮一般发生在4月上旬至5月上旬,更有四月飞絮的说法,实际是杨树、柳树借风力传播种子的繁衍方式。杨树和柳树分为雌株与雄株,杨树雄株像毛毛虫似的,雄花先开放,在空气中飞散花粉,可导致一些敏感人群产生花粉过敏症状。雌株上的雌花晚开放,雌花结成的蒴果成熟后开裂,白色絮状绒毛便携带着种子漫天飞散,这种现象就是“杨柳飞絮”,并且树龄越大飞絮越多。

  ■飞絮对人体健康及公共安全都有影响

  杨柳飞絮容易飞入眼睛及鼻孔,引起不适甚至炎症,导致过敏人群皮肤过敏,刺激加重哮喘、慢性支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对人健康造成危害。

  飞絮经常堵塞汽车水箱散热片致使开锅熄火,也会遮挡行人车辆视线,影响交通安全。飞絮触及明火,也极易导致火灾,对交通及公共安全造成危害。干扰工业生产和科研活动,特别是影响到精密仪器设备测量的准确性。

  ■杨树、柳树在改善生态环境方面作用极大

  虽说飞絮对人的健康及工作生活造成危害,但杨树、柳树在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方面作用极大,一株胸径20厘米的杨树,一年可吸收二氧化碳172公斤,释放氧气125公斤,滞尘16公斤;一株胸径20厘米的柳树,一年可以吸收二氧化碳281公斤,释放氧气204公斤,滞尘36公斤。 华商报记者 李婧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柳树 灞柳风雪 抑花一号

上一篇:西安外卖小哥骑车逆行被查获 不配合执法还持螺丝刀袭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