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勒克莱齐奥做客西安 赞西安的商场现代化

来源:华商报 时间:2019-04-04 07:09:17 编辑:曹静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119498.jpg

  “文学本身就是一件孤独的事情,在创作过程中要杜绝一切诱惑,面对各种挑战,静下心来才能创作出好的作品”。2008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法国著名文学家勒克莱齐奥教授近日做客西北大学“诺奖论坛”,并在为期四天的短期课程上为中国学生授课。大师开坛,也吸引了陕西师范大学、西安邮电大学、西安工程大学等学校的学生前来聆听。在课间时间,华商报记者对他进行了专访。

  羡慕中国人各年龄层顺畅沟通

  勒克莱齐奥是法国新寓言派代表作家,也是法国当代文坛领军人物之一,79岁的他从创作之初就表现出强烈的人文关怀倾向,和对现代社会的过度物质化的激烈批评,代表作品有《诉讼笔录》《战争》《流浪的星星》《饥饿间奏曲》等。

  华商报:这次学术演讲的主要目的是什么?您想通过它告诉我们什么呢?

  勒克莱齐奥:首先,我主要目的是想见见这里的学生和老师,尽可能多地和他们做些交流,因为我的汉语不是很好。关于文学领域、关于生活,关于中国文化、哲学等等,这些都是我想做一些了解的。我来这里,一方面是说(讲课),同时也是尽可能地去聆听。

  华商报:作为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您为写作和文学爱好者树立了一个榜样,您这样认为吗?

  勒克莱齐奥:哈哈,我也不能确定。我并不想成为什么榜样,实际上我只想过好自己的生活。我很喜欢和人,尤其是年轻人交谈,聊一些关于法国和中国文化的想法。有一些东西我特别地在意和珍惜,这就是在老年人和年轻人之间沟通交流中没有障碍和争吵,他们能很轻松容易地交流。在一些国家,年轻人和老年人是分开的,但是在中国,不同年龄的人群,他们都能够很好地互相理解。和中国学生们的交流过程挺不错的,他们向我的提问都很好,有关于近现代文艺的提问,也有关于哲学的。

  赞赏中国作家的文章活力

  似乎和其他欧洲作家一样,勒克莱齐奥在开创新的文风、新的写作形式上有着诸多探索。在西安的授课中,勒克莱齐奥教授围绕文学与艺术的非线性问题展开论述,通过文学,人类得以穿越时间和空间,展现不同时代穿越性的理念。勒克莱齐奥对文学与艺术的关注视角非常广阔,对中国文化也涉猎很广,甲骨文、《红楼梦》、80后画家杨泳梁等中国文字、文学与艺术方面的例子信手拈来。

  华商报:您在文学创作生涯中遭遇过困难吗?

  勒克莱齐奥:最困难的是要忍受孤独。文学本身就是一件孤独的事情,在创作过程中要杜绝一切的诱惑,面对各种挑战,静下心来才能创作出好的作品。

  华商报:您提到在文化 、经济和历史等方面的沟通,作为文学家,您如何看待交流?

  勒克莱齐奥:是的,的确如此,我相信中国有很多地方值得世界去学习。中国为所有国家树立了好榜样,因为中国是一个强国,是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希望中法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更长久。

  华商报:您对中国作家的作品有什么评价?

  勒克莱齐奥:我不仅喜欢中国古代作品,比如唐宋诗词,像王维、杜甫,他们都是中国古代诗歌的顶尖诗人,我也喜欢中国现当代文学,比如老舍、鲁迅、莫言等等,他们的作品都是我喜欢读的,内容不仅趣味性强,而且很新颖,很有活力。

  读书等汲取文化的传统方式依然重要

  诺贝尔文学奖,以及其他文学奖,都在体现对人类语言与文化的维护与发展,而在网络信息化发达的当下,文字和文学在一定程度上被消解,比如碎片化传播,语言也没那么规范。勒克莱齐奥认为书是人们的朋友,从博物馆和书籍中汲取文化的传统方式依然很重要。

  华商报:虽然现实主义是文学的主流,但是目前中国的年轻人对科幻文学的兴趣很浓,您观察到欧洲文坛是否有这样的趋势?现实主义是否过时了?

  勒克莱齐奥:我认为现实主义不是文学的一种流派,也不是一种运动,它是实际存在的,文学创作就是倾向于对现实世界的真实表达,因此现实主义永远不会消亡。

  华商报:当下多元社会,人们的兴趣总是很分散的,注意力在电脑和手机上,您觉得当下的人们如何去热爱阅读?

  勒克莱齐奥:这是一个很好的提问,我觉得书还是很重要,虽然它们已经不像以前那么流行受欢迎,但我仍然觉得对年轻人而言,读书是很必要的。在郊游或者旅游的时候,不妨带上一本书。有时候书在生活中很有益,能成为你生活中的朋友。一本书很简单,你无需给它插电、充电,把它放到口袋或者包包里,仅此而已,想看的时候翻开,不想看的时候合上。现代化在很多方面固然很好,但是从博物馆和书籍等汲取文化的传统方式依然很重要。所以,我鼓励年轻人多去博物馆,不时去翻翻书本。

  华商报:您对有志于文学创作的年轻人有什么建议?

  勒克莱齐奥:我很乐意在此建议广大学生,去自我培养,培养对生活的好奇心,去多多读书,看些电影,多去博物馆等等。同时,也不要忘了玩哦,因为只工作不玩耍会让一个人变成傻瓜哦。

相关热词搜索: 勒克莱齐奥 文学创作 陕西文学 IHK 创作过程 回民街 诉讼笔录 战争 流浪的星星 诺贝尔文学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