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厉害了!西安中心医院成功实施西部首例可吸收支架植入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张毅伟 2019-04-04 08:03:55
[摘要]传统支架是金属制成的,一旦进入人体将永久存在,但这款生物可吸收支架的支架梁是由可降解材料制成的,进入人体后会逐渐降解并消失,不会在体内留下异物。

实施生物可吸收支架手术                         

  昨天 ,记者从西安市中心医院获悉,该医院心内科为西安一名58岁患有冠心病、心绞痛的吴女士植入西部首例、全国第四例生物可吸收支架,避免金属在体内残留,实现“血管再造”。

  患者金属过敏植入生物支架

  今年58岁的吴女士,最近出现胸闷、胸痛、气短等症状,日前来到西安市中心医院心内科就诊,入院诊断为“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不稳定型心绞痛”,入院后进行冠状动脉造影显示:心脏血管“前降支中段85%狭窄”。患者反复发作心绞痛,具备支架植入治疗条件,但是吴女士对金属过敏,她戴金项链脖子都会出现红肿,文胸的金属挂钩也会引起皮肤瘙痒。为了避免金属支架过敏引起支架内再次出现狭窄及相关并发症,医生与患者及家属充分沟通后决定对患者实施生物可吸收支架植入手术。支架植入前造影显示心脏血管85%狭窄,支架植入后血管狭窄消失,患者胸闷、胸痛、气短等症状消失,手术顺利,效果明显。

  支架不会在体内留下异物

  这款国内首个生物可吸收支架2月26日正式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上市,全称为“生物可吸收冠状动脉雷帕霉素洗脱支架系统”,其基体及药物载药涂层分别由可吸收材料制成,支架基体和涂层在体内逐步生物降解和吸收,无永久性支架留在患者体内。

  简单讲,传统支架是金属制成的,一旦进入人体将永久存在,但这款生物可吸收支架的支架梁是由可降解材料制成的,进入人体后会逐渐降解并消失,不会在体内留下异物。

  降解后可恢复血管功能和弹性

  冠心病介入治疗(PCI)已经经历了三代技术发展:单纯球囊扩张术、金属裸支架(BMS)和药物洗脱支架(DES)。目前世界范围内应用的支架大部分是第三代支架——药物洗脱支架,由于其材质为金属的,植入后会在人体内永久存留金属异物。可吸收支架的材料为聚乳酸等,在植入体内后 2-3 年可完全降解,而且可以恢复血管的功能和弹性,不会永久存留,所以被认为是冠心病治疗的第四次变革。同时对于金属支架过敏的冠心病患者是个很好的选择。

  哪些患者不宜选择可吸收支架

  西安市中心医院心内科主任马锋说,生物可吸收支架可用于一般的冠心病患者,但还是有一些病情复杂的冠心病患者不适合,其中包括血管不能很好扩张的患者,患者的血管非常扭曲,也不能使用生物可吸收支架。

  此外,如果患者血管比较长,就需要多个生物可吸收支架进行连接,这也存在一定的难度和风险,特别对于血管斑块钙化的更是不适合使用。年轻患者血管斑块坚硬度不高,成功率很高。

  装了金属支架还能再装这种支架吗

  这款生物可吸收支架在今年2月26日正式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上市后,3月22日在徐州第三医院实施了首例植入手术,西安市中心医院这例植入手术是西部首例、全国第四例,随后会陆续在各地医院临床上应用。

  已经做了金属支架的患者,能否继续做这种支架?马锋说,已经植入金属支架的患者,如果在血管别的地方又发生了狭窄,是可以植入生物可吸收支架的,如果在原植入金属支架的地方又发生了狭窄,医生不建议再植入生物可吸收支架,因为那样会人为造成血管更加狭窄。

  一个支架3.5万元 尚未纳入医保报销

  可吸收支架采用的是聚乳酸生物材料制成,最明显的特点是外形比金属支架更粗,这意味着柔顺性、外劲比较大。生物可吸收支架对运输和储藏都有要求,运输过程需要冷链。每一个支架材料上面有专用的温度警示器,一旦高于8℃支架就报废了。手术时,从冰箱拿出来也要在室温下放置5-8分钟,让其恢复适应性。

  目前生物可吸收支架才批准上市一个多月,每个售价约3.5万元,目前没有纳入医保报销,如果一个患者植入两个可吸收支架,就是7万元,对于一个普通家庭来说并不是一个小数目。

  目前一个金属支架售价8000元到1.8万元不等,医保报销后,患者只花几千元。

  金属支架会退出历史舞台吗

  患者吴女士的主管医生王磊说,生物可吸收支架从植入到完全降解吸收的整个寿命周期分为支撑期、降解期和康复期三个阶段。手术后1年为支撑期,支架植入、血运重建内皮修复,实现支撑狭窄血管功能;手术后1至3年为降解期,这是支架开始降解逐步吸收的过程;手术后3年以上为康复期,支架完全降解吸收,完成“血管再造”,恢复自然血管状态,避免金属残留。

  说了这么多生物可吸收支架的好处,那么金属支架就会退出历史舞台了吗?马锋的回答是否定的,他说生物可吸收支架只适宜一般的冠心病人的血管狭窄,对于复杂的冠状动脉狭窄、血管分叉处的狭窄,以及血管粥样斑块严重钙化都还是要用金属支架, 生物可吸收支架刚刚应用于临床不久,像许多药物和医疗器械应用于临床一样,还需要在实践中观察更适宜哪种症状。

  什么病需要植入心脏支架

  急性心肌梗塞。心梗发生后6小时内应尽快到有条件的医院进行介入治疗,快速开通已经闭塞的血管,其心脏功能恢复的效果比溶栓、药物治疗都要好。

  不稳定型心绞痛。因有可能演变成急性心肌梗塞,适宜放置心脏支架。

  劳力型心绞痛。患者走路稍远一点,可能出现胸痛、胸闷等不适症状。而安静地坐着或休息一会儿,症状就会缓解。

  另外 ,还有法洛四联症、复杂先心病等。

  支架完全降解后还需服药吗

  不论是生物可吸收支架还是金属支架,都是将它送到冠状动脉狭窄的地方后,它能将血管撑开,使得血流保持畅通,心肌缺氧从而缓解。很多人放了支架后,效果立竿见影,就以为冠心病完全好了。其实这是误解。支架只能缓解症状,并不能从根本上抑制动脉粥样硬化。因此,放支架无论效果多好,都取代不了药物的作用。病人必须坚持长期服药,来阻止病情进展,预防冠状动脉再狭窄。

  放入支架后要在一年之内把血栓的概率降到最低,需要服用阿司匹林和波立维一年(具体遵医嘱)。生物可吸收支架完全降解后,可以停用抗血小板药物。要长期服用降脂药物如期他汀类药物,如辛伐他汀、阿托伐他汀等,可稳定血管内皮细胞,防止粥样斑块进展 或减轻斑块狭窄程度。另外,要定期复查,改变生活方式,注意饮食清淡,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和绿色蔬菜。生活作息有规律,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锻炼,如散步、做广播体操等。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支架 降解 植入

上一篇:西安丽湾蓝岛小区门口新修收费停 高新交警多次通知整改 下一篇:大西安(咸阳)文体功能区10个重点建设项目集中开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