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探访西安殡仪馆女司仪:用爱发声,坚守没有掌声的舞台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9-04-05 07:09:00 编辑:杨蓓蕾 作者:杨蓓蕾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西安殡仪馆有16个告别厅,30个殡葬司仪,但被称为“金牌司仪”的,只有两位,其中一位就是眼前这位颜雯。

  从业10年,她保持每天12小时的工作节奏,主持过的葬礼数以万计,这其中包括“反扒英雄”王高勇、曹攀攀、著名文学家陈忠实等社会公众人物,几个月前,她刚为逝世的人民艺术家吴三大先生,主持了一场名为《德义冠三秦,大师耀书坛》的主题告别仪式。

  1、殡葬人的自我修养:接受偏见

  每天清晨7点,颜雯准时到达殡仪馆,换上礼仪装,整理仪容仪表,做几次深呼吸,调整好自己的状态,检查告别厅的卫生状况、电脑设备、物品摆放和室内通风情况后,等待逝者,迎接丧属。

  书法家吴三大的告别仪式在咸宁厅举行,这是西安殡仪馆最大的一个告别厅,社会知名人士等大型的治丧活动,都会在这里进行。

  “人很多,大厅不够站,不少学生都拉着横幅在门外缅怀吴三大先生”,颜雯说,这样的场面,上一次是在陈忠实先生的告别仪式上。

  有时候,这种场景会让这个80后的姑娘有点触景生情:“干这行十年了,即使见惯生死,每次主持告别仪式,多少还是会有点悲伤。”

  从小,颜雯就对人去世后进行的仪式充满好奇。

  她喜欢热闹,哪里有红白事一定要跑过去看一看,在她印象里,村里的治丧就是黑白相间,气氛悲伤,空气中弥漫香蜡的味道,以及人们的哭哭啼啼和吹吹唱唱,很特别也很神秘。

相关热词搜索: 殡仪馆 女司仪 清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