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退伍女兵练就"最强大脑" 1小时内默画全国铁路接算站示意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4-07 07:19:46 编辑:杨蓓蕾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q0fc57y0.jpg

  华商报讯(记者 魏光敬)90后的李聪是一名退伍战士,如今是西安火车站的一名售票员,退伍不褪色的她,在平凡的岗位上练就了特殊本领:一只手拿着尺子,一只手拿着红蓝两根笔,能在60分钟内默画出全国铁路接算站示意图,被称为全国铁路的“活地图”。

  真本领是练出来的

  李聪在山东潍坊当了2年兵。她做过接线员,看似轻松的岗位却要求能够牢记军区上下1000多个电话号码,需要熟背于心,通过一年多的艰苦训练,练就了“听音辨人”的本领。让她最骄傲的就是,在部队时一个人同时可以接8部分机,脑、耳、口、手并用,保证不漏接一个电话,不拨错一个号码。

  退伍后,李聪成为西安火车站一名售票员,在工作的过程中她发现旅客购票时经常遇到没有合适列车,或者没有票额的情况。每到这个时候她感觉不能为旅客解决困难,作为一名铁路员工感到非常惭愧。

  于是李聪决定去练习画铁路接算站示意图,根据对图的了解可以告知旅客最佳的中转换乘线路。因为示意图特别复杂,刚开始接触的时候没有丝毫头绪,不知道如何开始,而且复杂的线路站名经常是背了忘忘了背,反反复复。面对困难不要放弃,只要想不到没有做不到,李聪开始重新梳理示意图,从框架开始,从中心到四周一点一点地画,606个接算站、201个非接算站她都记在脑子里,不光站点的名字还记得它们的位置,就这样,一张全国铁路站点图最终全部画熟练。

相关热词搜索: 李聪 女兵 旅客 活地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