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小区高空抛物现象多 抛物者要负这些法律后果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4-08 06:57:45 编辑:王翠萍 作者:佘欣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江林新城小区C区

  高空落下灭火器砸中车顶

  去年6月16日下午6时许,一快递小哥正在给西安雁塔区江林新城小区C区的客户送货,突然听到一声巨响,一个从高空抛下的灭火器重重砸在送货的面包车车顶,车顶被砸出一个大坑,而当时,他就坐在车里。“我还以为是车轮胎爆了,出来一看,车顶上有个灭火器。”

  “楼上经常会高空抛物,扔下过垃圾和啤酒瓶等物品,乱扔东西的人根本没有考虑过楼下居民的安危和感受。”小区业主王先生说。据了解,高空坠落的灭火器来自楼道消防栓处的灭火器材箱。事发后,小区物业发出公告,要求楼上住户不要高空抛物。

  东方米兰

  深夜扔下一个盆,吓得孩子哇哇哭

  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上,有东方米兰5号楼的业主投诉,高层部分住户向楼下平台乱扔垃圾、屎尿、杂物等,“有时晚上12点多突然摔下个盆子,声音很大,吓的孩子哇哇哭。反映到物业,物业说由于取证难,很难处理。”

  对此,西安市雁塔区政府回复:该问题经查,东方米兰小区由西安天久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提供前期物业服务,因小区个别业主素质欠缺,存在高空抛洒问题,但由于取证困难,无法追查到具体责任人。雁塔区物业管理部门已要求小区物业公司对户外露台进行冲洗。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安排工作人员入户开展宣传,并通过公告栏、条幅、广告媒介等多种途径和手段,引导住户充分认识高空抛物的危害性及肇事者可能承担的法律责任,坚决抵制高空抛物这种不文明行为。 华商报记者 佘欣 摄影 强军

  专家声音

  物业应尽到管理和提示的义务

  昨日,国家注册物业管理师、杭州市物业管理评标专家库成员娄云林说,高空抛物问题,从物业方面来讲,应尽到管理和提示的义务,“针对高空抛物现象,物业除了张贴悬挂相关提醒业主,还可以上门提示。有的小区每栋楼都有对应的管家,对抛物情况比较严重的楼,管家应挨家挨户提醒。”

  娄云林说,如果是保洁员抛物,应该严肃处理,“消防楼梯和业主家窗户方向不一样,保洁员和业主扔垃圾比较好区分。小区监控画面中如果有对照物,而且如果事发的时间点刚好正在清扫,就比较好区别垃圾是谁扔的。”

  “不过,目前没有法律法规将业主高空抛物的责任划给物业,物业只能温馨提示,告知业主高空抛物的严重危害。之前发生过高空抛物砸到行人头上,导致受伤入院的案例。”娄云林说,如果找不到具体的抛物者,受害者可以起诉整个楼的业主。

相关热词搜索: 高空抛物 物业服务合同 城市市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