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小区高空抛物现象多 抛物者要负这些法律后果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4-08 06:57:45 编辑:王翠萍 作者:佘欣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高空抛物现象被称为“悬在城市上空的痛”。近日,有媒体报道,江西省南昌市一小区内,一名78岁老人被五楼扔下的一辆共享单车砸中不幸离世,这为高空抛物造成的恶劣后果再添新的一笔。媒体已多次报道过楼上乱扔物品造成行人或车辆受到损失的事件,也曾以“说法”的形式探讨过“如果找不到抛物人,受害者可以通过起诉整栋楼的住户得到赔偿”的案例。

  然而,虽有前车之鉴,但仍有不自觉的人在以身试法,昨日,华商报记者走访西安市区多个小区,住户均表示楼上仍有人在高空抛物。

  小区高空抛物现象普遍存在

  取证难

  导致物业难处理

  兰蒂斯城

  电梯间窗外横梁层层挂满垃圾

  王先生是兰蒂斯城6号楼的业主,4月5日是假期第一天,“当天上午10时许,我听见窗外又有人扔垃圾,间隔五六分钟就扔一包,垃圾掉下来打到水管道上砰砰响。连扔了三五包之后,我悄悄上到楼顶阳台向下看,发现是20楼在扔垃圾。”王先生说,他特意跑到楼上抓肇事者,发现是保洁员向下丢生活垃圾。

  王先生说,他在楼顶“蹲守”期间,20楼先扔出一包垃圾,然后有一只手拿着扫帚伸出20楼窗外,“我刚开始怕自己看错了,仔细数了楼层,过了几分钟又再次确认,看到20楼又扔出一包垃圾。”

  “我立刻坐电梯到了20层,眼前一幕让我愣住了,楼道里是拿着扫帚的保洁人员。我说他怎么能这么缺德,他还不承认,太令人生气了!”王先生说,“高空抛物已经好几年了,我们一层楼有12户,我平时上班,周六周日在家休息经常听见窗外往下扔垃圾,有时候晚上十一二点有人扔,有时候天还没亮就有人扔。我之前一直以为是住户在往下扔,怎么都没想到会是物业保洁人员。”王先生说,他怀疑是物业要求楼道不能放垃圾,保洁人员嫌麻烦,就把住户家门口的垃圾都扔下楼了。

  “我们4号楼、5号楼、6号楼都是安置楼,高空抛物的情况特别严重。1到3层是商铺,3楼平台上垃圾都满了,物业保洁人员之前都戴着头盔清理,但依旧有人扔,到处都是,特别恶心。”王先生说,此前他家室外平台上的热水器管被砸坏,自己出钱换了一个,向物业反映过也没有效果。

  昨日,华商报记者来到兰蒂斯城小区,在一期、二期的1-10号楼,记者在顶楼(32层)的电梯间往外看,都可以看到仅有最上面几层横梁上没垃圾,从28层向下,每层电梯间走廊窗外的横梁上,都挂满了垃圾。而三四层电梯间的窗户上全是溅起的垃圾污渍,窗外平台上堆满了各种垃圾,臭味扑鼻。

  兰蒂斯城小区二期业主苗先生家住在三层,“简直是苦不堪言,成天有人扔垃圾,我家窗外的垃圾一两个月就扔满了,我现在都准备给窗外装一个摄像头,看看到底是谁在往下扔垃圾。”苗先生说,他去年住到该小区,准备装空调时将窗外打扫得干干净净,等空调送来窗外垃圾已经堆满。

  昨日,记者来到兰蒂斯城物业服务中心——西安康桥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一名徐姓物业主管说,4月5日王先生确实反映了有保洁员高空抛下垃圾一事,小区也确有规定电梯间走廊里不得放垃圾,“我们也找到了负责6号楼保洁的工作人员,他说不是他扔的垃圾,目前事件还在调查中。”该徐姓主管说,一般情况下,保洁员都是将垃圾一层层带下楼的,不会从窗户扔出。

  大东门商住城

  小区内幼儿园曾提醒不要高空抛物

  在碑林区东关南街大东门商住城,记者随机问了多名业主,他们均表示小区内有人往下扔东西。“小区F座有个幼儿园,幼儿园之前给小区楼内电梯里都贴了提醒,大概内容是‘亲爱的叔叔阿姨,请不要往楼下扔东西,会影响到孩子们安全’之类的。”30多岁的业主李女士说,小区里高空抛物的现象不太多,但哪个高层都有。

  随后,记者来到该小区西安弘仁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服务中心,一名工作人员说,张贴过告示提醒,但这种现象哪个小区都有,“有的孩子不懂事,把窗户拉开,拿到什么就扔什么,比如矿泉水瓶子、玩具等,扔生活垃圾的比较少。”

  该服务中心董姓负责人说,高空抛物现象以前比较多,现在少了,都是小朋友恶作剧,“小区内有6栋高层和3栋多层,楼体外有监控,但摄像头都是向下拍的,楼上的情况确实拍不到。”

相关热词搜索: 高空抛物 物业服务合同 城市市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