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国企家属院西核小区拟开首届业主大会 市国资委表态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马虎振 2019-04-16 06:51:59
[摘要]4月15日起,该小区已开始公示管理规约、议事规则、业委会选举办法等重要文件,并初步拟定了召开首届业主大会的时间。所谓“三供一业”,就是指企业的供水、供电、供热和物业管理,将国企家属院的物业管理移交给社会,会牵涉到很多方面。

  华商报讯(记者 马虎振)国企家属院“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小区,该如何成立业主大会?西安市未央区西核小区酝酿成立业主大会的案例值得借鉴。

  4月15日起,该小区已开始公示管理规约、议事规则、业委会选举办法等重要文件,并初步拟定了召开首届业主大会的时间。

  最新进展:5月2日-12日召开首届业主大会选举业委会

  西核小区是中核集团西安核设备有限公司家属区,位于西安市未央区谭家街道办,包括6个院子,分别为高层小区、A区、B区、C区、D区、东区。据业主代表介绍,共2680户左右。“三供一业”分离移交社会后,因物业管理方面出现的一些情况,业主们想要成立业委会。

  去年11月,签名比例达30%的业主向谭家街道办提交了联名告知。街道办受理后在小区进行了公示,之后便开始推选业主大会筹备组业主代表。参与推选的有1100户左右,推选出了6名筹备组业主代表,每个院子1名。推选结果公示了20多天,今年2月18日结束。

  按照《西安市物业管理条例》规定,筹备组应由街道办工作人员1名、居民委员会代表1名、建设单位代表1名、业主代表4~6名组成。谭家街道办、渭滨街社区居委会虽已委派人员参与,但建设单位代表却迟迟未能产生。

  3月7日,筹备组业主代表向华商报反映此事后,记者到小区及相关各方进行了实地走访。经了解,该小区已被原单位移交给了西安华衡国有资本运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衡公司”)。按照西安市的《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方案》之规定,接收单位就是建设单位。

  当天,华衡公司办公室负责人表示,他们是央企和西安市属国企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的政府指定接收单位,如果接收的小区符合成立业主大会、选举业委会的规定,他们一定会支持,但当时尚未接到谭家街道办要求他们以“建设单位代表”名义委派人员的正式公函。

  接到华商报记者反馈的信息后,当天下午谭家街道办城管科负责人表示,会同时给该小区原所属单位西核公司和现接收单位华衡公司发去正式公函。

  3月11日,华衡公司派出人员担任建设单位代表。同时谭家街道办发出公告,开始在小区公示首届业主大会筹备组代表名单。

  4月15日,筹备组业主代表告诉华商报记者,建设单位已经提供了业主花名册。筹备组业主代表已经起草了小区管理规约、业主大会议事规则、业主委员会选举办法三个草案,以及业委会候选人名单。为起草这些文件,渭滨路社区主任、未央区一名人大代表和筹备组6名业主代表专门召开了会议。起草完成后,于上周交给了谭家街道办,经审核后全部通过。计划在小区的公示时间为4月15日至5月1日。

  谭家街道办城建科负责人介绍,有关通知和公示材料已在该小区贴出,决定于5月2日至12日期间召开西核小区首届业主大会,任务主要是表决通过三个文件,选举业委会。

  西安市国资委:要保障职工合法权益 支持成立业主大会

  作为国企家属院“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小区,此事具有一定示范意义。

  所谓“三供一业”,就是指企业的供水、供电、供热和物业管理,将国企家属院的物业管理移交给社会,会牵涉到很多方面。

  西安市国资委企业改革与改组处负责人介绍,市属国有企业、省属国有企业、央企的“三供一业”,都有指定的接收单位。“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协议在2018年底前都已经签了,今年的主要任务是改善。他表示,对于业主们要求召开业主大会,国资委的态度是:不仅要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积极支持成立业主大会,同时还要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不过相对于商品房来说,国企小区尤其是老旧家属院的房屋产权情况比较复杂,有的已经卖给了职工,但还没有办房产证,下一步将完善办证。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业主大会 代表 小区管理

上一篇:中午春阳暖傍晚变了脸 昨日西安瞬时风力可达七到八级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