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95岁老人每天义务捡烟头 邻居称赞她为“行走的教科书”

要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杜豆 2019-04-16 07:56:41
[摘要]“我年纪大,起得早,完全有精力赶在大家开始晨练前,提前把公园打扫一遍。”

本报记者 宋雨摄

邓奶奶家中珍藏着许多她获得过的奖励

  清晨5点半,邓奶奶戴上一次性手套、拿上塑料袋,离开西三道巷的家,目的地是西安和平门外。这一段大约两站路,95岁的她走起来并不轻松——需要将一路上看到的烟头、饮料瓶、垃圾袋等都捡起来。两年多过去了,街坊邻居们称赞她为“行走的教科书”。

  “帮保洁员 分担一点工作”

  邓奶奶名叫邓彩琴,延安人,1924年出生,离休前在陕西省西安幼儿园工作。她身体极好,腿脚灵便,走起路来,雄赳赳气昂昂,看不出一丝老态。

  邓奶奶一辈子和孩子们打交道,心善、热情、为人仗义。在家赋闲多年,她的生活很规律:晚上9点前睡觉,清晨5点起床,出门晨练做保健操。

  2017年,在一次晨练中,她发现了一个现象。“晨练的人很多,给公园的保洁员增添了很多工作量。”邓奶奶体谅保洁员的辛苦,她觉得每天在这里晨练,应该帮助他们分担一点。

  第二天晨练时,她带来一把自己买的扫帚,“我年纪大,起得早,完全有精力赶在大家开始晨练前,提前把公园打扫一遍。”

  这个举动,一直坚持到今天。昨天记者采访时,老太太做了一个每天重复无数遍的弯腰下蹲动作。这个动作,老人做来自然无比,笑呵呵的,但突然就让坐着采访的记者坐不住了。

  今年开始,邓奶奶多了一项“工作”,每天出门时,自备一个塑料袋,一边走一边捡烟头、捡垃圾,路线大致是从西三道巷到和平门外。公园里晨练的老人们,算得上是邓奶奶的“熟人”。一位阿姨告诉记者,邓奶奶如此高龄却坚持每天捡垃圾、义务打扫卫生,的确给每个人上了一课,在无形中制止了大家乱扔垃圾的行为。

  做好事还能锻炼身体

  不仅如此,连家属院的院子,老人每天都得打扫一遍。邓奶奶说,她身体条件允许,能蹲能站能跑,健健康康的,有资本做好事,“要是有些老人60岁,走路就颤颤巍巍的,那是想做好事都没得做了。我这样做了事还能锻炼身体,一举两得。”

  邓奶奶的儿子60岁,平时照顾老人的饮食起居,老人家中珍藏着许多她获得的各种荣誉、奖励证书。“她一辈子都这么无私、这么乐于奉献。” 老人的儿子告诉记者,母亲长寿的秘诀,除了坚持锻炼之外,还有一句话,“天大的事都不往心里搁。”

  两年时间,老人用坏了3把扫帚。“好多次,我正准备弯腰捡垃圾时,被年轻人一把扶住,弯腰帮我捡起扔进垃圾桶。看到这些,我特别高兴。”邓奶奶说,她1947年参加工作来到西安,见证了这座城市的变化,“在有生之年,能为这座城市再作点贡献,我很高兴。”

  文/图 本报记者 宋雨

  实习生 杜豆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张燕

相关热词搜索: 捡垃圾 晨练 保洁员

上一篇:陕西国有景区门票价格持续下调 将调整不合理“园中园”门票 下一篇:西安长租公寓遭遇“抢滩” 整体出租率在90%以上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