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超标”车辆约占95%以上 市民期待出台过渡政策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李佳 2019-04-16 10:53:29
[摘要]据协会统计,目前西安累计上路行驶的电动车在300万辆以上。按照新国标,“超标”车辆约占95%以上。

  昨天是电动车新国标实施第一天,西安的电动车挂牌有变化吗?对超标电动车,有没有相关过渡措施?记者就此走访了西安市几家车管所。

  现场:超标车挂不了牌

  昨天11时左右,在车管所南区分所记者看到,此时看不到几个来这里挂牌的人。原本交警部门为方便市民挂牌时查找的多批次合格电动车品牌、型号名录,仍挂在墙上。等了一会,市民刘先生带着手续前来咨询挂牌政策。他告诉记者:“我家的车子按政策来说是超标车,店里说可以代办上牌,但到现在都没给我办好。我听说今天实施电动车新政策,就过来咨询一下。刚才交警已经给我解释了,我这个车子的情况,还是上不了。”

  “虽然没挂牌子,但我现在每周车辆限号的时候,接送娃还得骑电动车。但我心里还是发虚,现在既然新国标已经出台了,希望相关部门能早点给个过渡政策。”刘先生期待地对记者说。

  交警:仍将继续严查电动车违法

  昨天记者从西安交警部门了解到,目前交警已将西安本地的电动车实际情况,向相关部门进行了详细汇报,正等待新国标政策落地。“整治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西安交警一直是严查严管。”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称。

  记者了解到,从2018年9月14日起,西安交警启动非机动车交通违法专项整治以来,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10月1日至12月10日之间,整体查处量达10.52万例。因此,在新国标落地政策出台前,市民骑电动车出行,首先要做到的,还是遵章守规。

  行业协会:希望尽快制定和出台过渡办法

  据了解,针对当前超标的电动自行车,新国标实施意见提出,对新标准实施前在用的既不符合旧标准也不符合新标准的电动自行车,设置过渡期,发放临时号牌。未按地方规定领取临时号牌以及过渡期满后仍上路通行的,公安机关要严格依法处罚。

  记者发现,截至昨天,西安仍未出台“超标”车过渡办法。针对此事,记者采访了西安市电动自行车行业协会会长郭新林,他告诉记者,据协会统计,目前西安累计上路行驶的电动车在300万辆以上。按照新国标,“超标”车辆约占95%以上。希望西安能参照全国其他城市经验,尽快制定和出台一个超标电动车的过渡办法。

  链接:国内多地已出台过渡措施

  浙江省规定,对已经购买或正在使用的超标电动车,实行3年过渡期,经公安机关备案登记,超标车辆使用期限截止到2021年12月31日。

  湖北武汉规定,超标车上牌时间延长45天,凡是在5月底前都可以上牌,有效期满后不再办理注册登记。

  江西赣州将临牌期限延长75天,2019年6月30日前,市民均可向住所地的县级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申请办理。本报记者 李佳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张燕

相关热词搜索: 超标 过渡政策 新国标

上一篇:西安开启杨柳打针治住飞絮舞步 “灞柳风雪”不在控制范围内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