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大学生航模表演在美夺冠 320克"飞机"托起1300克重物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张彦刚 2019-04-17 07:57:06
[摘要]参赛飞机制作历时半年  昨日,记者在西安交通大学四大发明广场,目睹了参赛选手放飞的比赛飞机,几分钟的飞行引来不少大学生和市民的关注。

                  

  检查航模 本报记者 代泽均 摄

     

  飞机机翼长1.3米,重量只有320克,最高速度能达到每秒13米,飞行时能将四根重1300克的PVC塑料管轻松托起,飞机还能折叠放入30厘米见方的盒子里储存……近日,西安交大学生航模队参加在美国洛杉矶举办的2019SAE国际航空设计大赛,与来自美国、加拿大、日本等9个国家的56支大学代表队展开激烈角逐,经过激烈比拼,最终获得微型组别飞行单项冠军,并再次以总分第一的成绩站在国际比赛的冠军领奖台。

  参赛飞机制作历时半年

  昨日,记者在西安交通大学四大发明广场,目睹了参赛选手放飞的比赛飞机,几分钟的飞行引来不少大学生和市民的关注。

  西安交大航模队队长飞行器设计专业大四学生张臻杰介绍,他们参赛的飞机,从去年10月开始设计到今年4月完成,历时半年。飞机设计制作主要由不同专业、不同年级在校本科生合作完成。比赛要求,要向比赛方提供30页的英文设计报告,在现场比赛后要接受评委严格的英文答辩,同时还要比飞机的组装时间的长短,最终还要考验6轮飞行过程中飞机最大的载重能力。

  使用了多项先进设计手段

  为了让飞机性能更加优异,机身更轻,设计时按照空气动力学原理、使用3D设计及流体计算软件对飞机外形进行优化设计,同时按照机身各处受力情况不同,机身、机翼采用了质量轻强度大的碳纤维聚合物,由学生们自己动手完成。采用了国产轻型高效200瓦电动机做动力,飞机起降采用在机翼下安装伺服舵机连杆来控制机翼的角度,让飞机爬升自如。设计制作经历了实验结果达不到仿真目标、制造工艺不够成熟、试飞坠机失败等挫折。

  几位参赛的大男孩对记者说:“整个比赛及准备过程,不仅让我们所学的专业知识派上用场,也培养了团队合作精神和外语表达能力,最重要的是教会我们如何正确面对挫折。”

  航模队成立17年数次夺冠

  据介绍,SAE国际大学生航空设计大赛自1986年开始举办,是由美国汽车工程师协会组织,由波音等知名公司赞助的高级别世界大学生航空模型设计大赛,赛事规则均由业界专业人士结合现代技术和经验设计而成,旨在为工程类专业大学生提供世界级的设计竞赛机会。

  西安交通大学学生航模队成立于2002年,是一支由多个学院、多个年级、多个专业的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航空爱好者组成的以普及航空运动知识、营造校园航空运动氛围为宗旨的科技创新类社团。

  自成立以来,始终专注于微小型飞行器、太阳能飞机的设计与应用领域,多次获得美国SAE国际航空设计大赛单项冠军、科研类全国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单项冠军等多项荣誉。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飞机 1986年 飞机机翼 飞机设计

上一篇:西安文物保护现状如何?千年碑林的担忧:石质文物遭火即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