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持有五本火车驾照 来看西安三代火车司机的故事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4-19 07:54:00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雷婧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西安火车站有一个相伴85年的老邻居——西安机务段。每时每刻,会有火车司机驾驶火车头(机车)去往西安火车站,挂上旅客列车车厢后,奔向全国各地。今年内,随着西安火车站站改工程进行,西安机务段将整体搬迁,原址将变成未来西安火车站的北广场。

  三代火车司机的铁四代

  西安机务段始建于1934年,解放前曾称为长安机车厂、长安机务段等,到2019年已历经85年风雨征程。目前,西安机务段以高铁和旅客列车牵引为主,配属7型机车共200多台,担当区段辐射小半个中国,涵盖北京西、徐州、郑州、太原、包头、南阳、成都等地区。

  4月16日上午,华商报记者来到位于自强东路以南、西安火车站以北的西安机务段,它与西安火车站同年“出生”。从高处俯瞰,狭长的西安机务段,像一条长长的飘带, 85年来陪伴和守护着老邻居西安火车站和旅客安全。

  4月16日上午,刚刚担当出乘任务回来的李博在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说:“火车司机是铁路安全最后一道关,如果司机没发现安全隐患,将会酿成大灾祸。”

  今年32岁的他是西安机务段一名指导司机,他是家里第三代火车司机,家人戏称祖孙三代为“老司机”( 爷爷李英武)、中司机(父亲李志国)和小司机(李博)。而李英武的父亲李文瑞解放前是西安机务段一名蒸汽机车检修工人,到李博这一代已经是铁四代。

  李博对火车司机的最初印象,来自于小时侯听爷爷讲过去的事情。“爷爷是陕西最后一批蒸汽机车司机,1957年,他成为蒸汽机车正式司炉工。当时往铜川方向运行一路都是上坡,货车牵引吨位又大,从西安至铜川必须一路不停地往炉膛里填煤,一烧就是8吨,司炉副司机两人轮流出力,一锨一锨毫不停歇得来完成,累得真是闪腰岔气。爷爷共驾驶过老斯勒尔、新斯勒尔、米嘎勒、解放型、建设型、胜利型、人民型、前进型等至少8种蒸汽机车。”

  李博父亲李志国已于2014年退休,担任机车司机31年,驾驶过至少5种型号的蒸汽、电力机车。32岁的李博是西安机务段的一名指导司机,当李博一次考取了要求非常苛刻的电力机车司机驾照,爷爷到处向老伙计们炫耀,“我孙子和我一样厉害,一次就考上了司机!”而李博也跟爷爷开玩笑:“爷爷你那时候开的火车时速才六七十公里,是我现在开的火车速度的零头!”

  三代人都是火车司机,和家人聚少离多。李博还记得,“小时候,父亲开火车回西安路过小区门口,会鸣笛两声,听到这个声音,家里人说,还有五分钟爸爸回来了。长大后当了火车司机,我和爸爸也是聚少离多,更多的时候是开火车在半路相遇。”会车鸣笛虽然是火车司机基本操作,但父子俩认为,鸣笛声蕴涵了只有他们才能听懂的关心和思念。

  今年年底,李博就具备报考动车组司机的资格了,他坚信自己一定能以最快的速度,开上梦寐以求的、时速300公里的中国高铁。爷爷也期盼着能坐上孙子驾驶的高铁动车组。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火车驾照 机务段 西安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