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陕历博又“入手”新文物!系清代陕西大旱求雨重要见证

西安新闻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19-04-19 15:26:47
[摘要]今天(4月19日),“刘宇明藏清代‘昭灵’铭铁券牌位捐赠收藏仪式”在陕西历史博物馆举行。

清代“昭灵”铭铁券牌位。

西部网讯(记者 刘璞华)今天(4月19日),“刘宇明藏清代‘昭灵’铭铁券牌位捐赠收藏仪式”在陕西历史博物馆举行。来自山西的80后小伙刘宇明此次捐赠的是清代“昭灵”铭铁券牌位,这件文物是陕西清代求雨历史史实的重要见证物。

山西小伙捐增铁券神位 填补陕历博清社会宗教文化活动藏品空白

这件神位长20.5厘米,宽13厘米,高56厘米,重约50斤。神位正面铸有铭文:“敕封昭灵普润福应王神位,署西安府清军同知汪皋鹤供奉。”清乾隆39年(1774)陕西遭遇严重春旱,时任陕西巡抚的毕沅,派时任西安府清军同知汪皋鹤赴太白山求雨。后因应验,毕沅将此事上奏乾隆,乾隆皇帝封昭灵普润太白山之神,并赐“金精灵泽”匾额一面。同年秋,汪皋鹤奉命前往太白山堪估庙宇修复所需费用时铸造了三座铁券神位。刘宇明此次捐赠的就是三件神位之一,其余两件目前情况不明。

据捐赠人刘宇明讲述,他于今年3月在北京的古玩市场收藏了这件文物,在查阅史料后他发现这是一件与陕西密切相关的文物,他当即与陕西历史博物馆取得了联系,表达了自己的捐赠意向。“这件文物是陕西历史的一个见证,只有它回到陕西,才能发挥其最大的历史价值。我也希望这件文物在回归陕西后,能保佑三秦大地风调雨顺。”刘宇明说。

清代‘昭灵’铭铁券牌位填补了陕西历史博物馆在清代社会宗教文化活动方面的藏品空白。在中国这个古老的农业大国中,降水对于人民的生活生产十分重要,祈雨一事是古代中国社会政治生活中的要事。作为官方求雨并且铸造神位以供奉,这件铁券神位恰恰是清代陕西官方祈雨祭祀的有力证据。同时,它还是古代农业社会祭祀与礼仪活动的见证,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反映了古代人对于自然、天象、政治等方面的一种原始信仰。

陕西历史博物馆向刘宇明颁发了荣誉收藏证书。

陕历博将设置征集专员 未来向社会征集文物将成博物馆常态

捐赠仪式上,陕历博保管部主任梁彦民向刘宇明表达了陕西历史博物馆对其捐赠行为的诚挚敬意与感谢,梁彦民与刘宇明共同为清代“昭灵”铭铁券牌位揭幕,同时陕西历史博物馆向刘宇明颁发了荣誉收藏证书。

“刘宇明先生的捐赠行为是对陕西历史博物馆的信任,我们也请刘先生放心,陕历博一定会保管好这件文物,并且在适时的时候进行展出,让这件珍贵文物与广大公众见面。”梁彦民说。

自2015年起,陕西历史博物馆积极响应国家文物局《关于开展“经济社会发展变迁物证征藏工作”试点申报的通知》号召,在陕西省文物局以及陕西历史博物馆馆领导大力支持下开展了“经济社会发展变迁物证专项征藏”。这件文物的入藏是陕西历史博物馆积极征集陕西经济社会发展变迁物证的又一重要实物,也是积极动员社会力量捐赠文物的又一重大结果。

梁彦民表示,未来向社会征集文物将成为博物馆的一个常态,陕历博保管部计划设置征集专员一职,积极与海内外的收藏家们沟通交流,将流散于社会上的文物收于博物馆,让文物发挥更大的价值,促进博物馆事业的不断发展。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陕历博 清代文物 铭铁券牌位 捐赠收藏

上一篇:伤害隐蔽取证艰难 幼儿园针扎事件频出 到底该如何监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