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数据报告:西安八成白领在加班 超七成属于“无偿加班”

西安新闻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19-04-19 20:59:25
[摘要]在对2019年西安白领每周加班时长调研时发现,对于8成白领来说,加班是常态,从不加班的白领仅占18.05%。其中每周加班3小时以内的白领最多,每周加班10小时及以上的超20%。

调研结果显示,2019年77.61%的白领加班没有补贴。

西部网讯(记者 李媛)近日,996.ICU刷屏不断,众所周知,996工作模式在互联网行业并不少见,互联网公司大部分实行弹性工作制,尤其产品技术岗,这也让上下班的界限日渐模糊,996/995工作制通常是应付紧急项目时期的特殊工作节奏,随着996.ICU的火爆才成为焦点。

针对这一现象,智联招聘征集了11024名职场人的调研内容,针对996现象、无偿加班现象进行一次剖析。你的企业加班时间长吗?有加班费吗?调研结果显示,西安八成白领在加班,超七成白领无偿加班,“无偿加班”正在横行职场。

西安8成白领在加班 从不加班仅占不到两成

在对2019年西安白领每周加班时长调研时发现,对于8成白领来说,加班是常态,从不加班的白领仅占18.05%。其中每周加班3小时以内的白领最多,每周加班10小时及以上的超20%。这意味着,加班已经成为了普遍现象。

加班没关系,关键是是否换来了相应的回报。根据劳动法规定:在工作时延长劳动时间的,应支付不低于劳动者工资的150%的工资报酬。但实际情况却是,西安超7成白领加班并没有加班补贴,“无偿加班”正在横行职场。

汽车制造业加班最严重 房地产无偿加班最凶猛

分行业看,汽车/生产/加工/制造和房地产/建筑业依然是加班强度最大的两个行业,均有近3成的白领每周加班10小时以上,比例高于其他行业。

值得注意的是,房地产/建筑业不仅加班强度高,而且加班补贴少,反映加班没补贴的白领占比达86.31%,在所有中最高。舆论普遍关注的IT/通信/电子/互联网行业加班强度排名第五,每周加班10小时以上的白领占19.41%。

国有企业加班强度最大 外资企业加班补贴最规范

分企业类型看,国有企业中每周加班10小时以上的白领比例最高,达27.02%,机关事业单位比例最低,为16.35%。值得注意的是,外商/港澳台独资企业虽然明确实行996/995工作制的现象并不突出,但其加班强度并不低,26.68%的外商/港澳台独资企业白领每周加班10小时以上,比例紧追第一。

同时,外商/港澳台独资企业也是提供加班补贴比例最高的企业类型,反映加班没补贴的白领比例不足五成,在所有企业类型中最低。而私营/民营企业的“无偿加班”现象最严重,80.90%的白领表示公司加班没补贴。

国企意外成996/995工作制的重灾区

分企业性质看,国有企业白领中反映公司实行996/995工作制的比例在所有类型企业中最高,为19.02%;合资企业和私营/民营企业分别以17.74%和17.12%的比例位居第二和第三位;机关事业单位的比例最低,为13.84%。可见在当前移动互联网、高度信息化的快节奏时代,国企已不再是人们传统印象中朝九晚五的工作模式,已成为996/995工作制的“重灾区”。

智联招聘CEO郭盛表示,不管是长时间加班,还是企业主动要求996/995工作制度,都是为了在残酷的商业竞争中赢得更多胜算。但随着时代的发展,求职者的心态、雇佣关系甚至劳动模式都在发生变化,从调研结果来看,简单粗暴的从工作时间上要求员工,会因为失去员工的工作热情而降低效能甚至忠诚度,只看眼下而影响长期的劳动力再生产反而得不偿失。

“野蛮生长时代正在结束,企业也应具有长期主义的眼光,谨慎追逐眼前的短期利益,避免因此丧失长期的发展前景,在新的挑战下率先保障员工的利益,才能凭借人才优势去适应新雇佣时代的江湖规则。”郭盛说。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八成 白领 加班

上一篇:西安地铁一号线二期列车顺利“热滑” 通车前重要一步完成!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