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陕西保卫秦岭整改升级 长安区打造3.0版农家乐

要闻 西安晚报 作者:杨明 2019-04-22 07:38:56
[摘要]针对农家乐存在污水问题时,长安区水务局总工程师陈世海介绍,对具备接入村庄污水管网条件的农家乐,要求自行加装隔油池、化粪池,污水经隔油池、化粪池过滤后接入村庄污水管网。

\

  昨日,在长安区子午街道台沟村录制的《长安面对面》栏目。

  “为何要进行农家乐整治,改造后的农家乐将成为什么样,市民又如何辨别正规的农家乐?”4月21日,由长安区委宣传部联合西北大学新媒体研究院共同开发融媒体栏目《长安面对面》在长安区子午街道台沟村录制,通过市民、农家乐经营者和政府主管领导直接对话形式,直面问题、倾听民意、体察民情,展示长安区党政新形象,传递在大西安建设中的长安作为和长安担当。

  农家乐到了必须规范管理合力整治的地步

  节目录制现场选择在长安区子午街道台沟村依山客栈二楼露台上,作为远近闻名的秦岭农家乐示范村,现场不仅邀请了市民代表、媒体观察员,还特意将台沟村几名农家乐经营者邀请到录制现场,一场不设预演、不提前排练的“唇枪舌剑”即将开始。

  上午10时许,长安区常务副区长刘国荣带领农业、秦保、市场监管、水务、国土和街办等单位一把手如期来到会场,在主持人简短介绍后,直接进入对话环节。“为什么现在才开始管(农家乐整治),把农家乐拆了,以此为生的村民该怎么办?”市民代表王先生首先“发难”。面对群众的疑惑,刘国荣表示:“去年以来,我们经历了一场大规模的秦岭违建整治,拆除了一批别墅。我们思考,如果只把别墅拆了,而对一些违法违规的农家乐不加以整治,仍然不是彻底保护秦岭。”

  他进一步解释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过去我们曾经朴素地认为,农家乐是农民增加家庭收入、发展农村经济的产业。但随着游客的日益增多,我们看到更多的却是农家乐的无序发展。每逢周末,进山游客很多,已经超过了秦岭的生态承载力。同时,农家乐的乱搭乱建、乱堆乱扔、乱排乱放以及游客的无序破坏,已经到了必须规范管理,必须合力整治的地步。”

  6月底前对长安区秦岭农家乐整治验收完毕

  “游客与经营者都非常关心,究竟要完成什么样的整治才算达标?”面对另一市民的疑问,长安区副区长严广运表示,区委区政府通过制定《长安区秦岭北麓农家乐集中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和《长安区秦岭保护区农家乐和农户污水治理工作方案》,为开展秦岭北麓农家乐整治工作提供基础和指南。目前,区农业局牵头负责全区农家乐排查整治工作,负责组织农家乐整治后的验收工作。区水务局、城管局、国土局、秦保局、市场监管局等单位分工负责违规建设的农家乐拆除整治工作。各街办负责按期关停秦岭北麓保护区内的农家乐,整治提升农村宅基地上的农家乐。区市场监管、水务、卫生健康、城管执法等部门负责做好污水治理、垃圾分类、证照核查等有关配合工作。

  “本次整治主要分为拆除类和整治提升类。拆除的对象是秦岭保护区禁止开发区和水源地保护区范围内的农家乐,以及侵占河道,占用林地、耕地建设的农家乐。整治提升的对象是利用自有宅基地开办的农家乐;对其存在的私自扩建、乱搭乱建、乱贴乱挂等问题进行拆除并规范,对污水排放、垃圾分类等问题进行全面整治规范。”严广运介绍,截至4月21日,长安区1093户农家乐已全部关停。其中,已整治宅基地乱搭乱建农家乐10宗;拆除36户压占林地、河道、耕地的违法农家乐,拆除面积达2万余平方米。

  同时,4月10日起,区上按照“证照齐全、污水排放达标、餐厨卫生达标、垃圾分类规范、油烟排放达标”等方面统一组织验收,计划6月底前整治完毕、验收完毕,对验收仍不达标的,暂停营业甚至予以取缔。截至目前,全区累计申请验收农家乐109户,累计通过联合验收42户。

  山路沿线秦岭北麓打造垃圾分类示范区

  在回答市民如何甄别合法经营的农家乐的问题时,长安区农业农村局局长王俊鹏表示,市民选择农家乐应看农家乐是否有食品经营许可证(小餐饮经营许可证)、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营业执照等相关有效证照。长安区市场监管局局长邢顺耀表示,对于今后秦岭里经营的农家乐,将坚持“只减不增”的原则,严格管控全区农家乐经营户营业执照办理和食品经营许可、小餐饮经营许可工作。对于正在整治的农家乐,主要从“证照是否齐全有效;从业人员是否持有效健康证明上岗;从业人员是否按规范穿戴衣帽、口罩,并保持个人卫生;食品原辅料供货商的合法资质以及购货票据是否查验和留存;加工、操作区域环境卫生是否保持干净整洁,设施设备是否清洗干净运转正常;餐饮具是否按规范清洗、消毒、保洁;冷藏、冷冻设备中的食品及原辅料是否按规范保存”等七个方面进行验收和指导。

  在回答农家乐垃圾问题时,长安区城管局调研员龚智凯表示,今后将强制农家乐经营户必须配可腐烂垃圾筒、其他垃圾筒和餐储垃圾筒,可腐烂垃圾将会进行堆肥处理,由回收公司收集变废为宝,其他垃圾运到垃圾压缩站进行压缩填埋,餐厨垃圾计划外运到有处理设备的企业里进行综合处理。

  针对农家乐存在污水问题时,长安区水务局总工程师陈世海介绍,对具备接入村庄污水管网条件的农家乐,要求自行加装隔油池、化粪池,污水经隔油池、化粪池过滤后接入村庄污水管网。对没有条件截污纳管的农家乐,由其自建化粪池,政府给予每户500元补贴,污水由街道办统一组织拉运,拉运车辆由政府购置。

  “政府将计划对峪口外所有村子的污水,用两年时间实现截污纳管,今年要完成70%以上,明年再完成剩下的30%,这样不管是峪口外还是峪口内,包括农家乐在内所有的农户的污水都会得到有序排放。”刘国荣补充道。

  农家乐要向民宿

  进行转型升级

  面对媒体代表“如何通过农家乐整治带动乡村旅游发展,缩小城乡差距,增加农民收入,最终实现乡村振兴”的问题时,刘国荣表示,陕西的农家乐起步于长安区上王村,应该讲长安区的农家乐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规模,也形成了一定的影响,成为西安市民休闲纳凉的首选地。但长安区的农家乐还停留在1.0的版本,标准不高、经营单一、理念不新,正处在一个重要的转型期,今年区政府把大力发展民宿产业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也就是说咱们的农家乐要向民宿进行转型。

  刘国荣介绍说,一是要对现有的农家乐进行提档升级,引导他们向民宿方面转型。二是长安区要利用增减挂钩时候腾空的这些老村庄,集中连片发展民宿产业。三是可以在长安区环境优美的村庄里疏解一部分原住居民到外面居住,把他们的宅基地利用起来发展民宿产业。四是要大力支持龙头企业发展高端的民宿产业。

  “今年我们长安区还要召开举行民宿发展大会,在这个会议上要出台支持民宿发展的政策,我相信经过大家的努力,长安区一定会像农家乐起步一样,把民宿产业打造成陕西样板。这样西安的居民会更喜欢长安,长安的居民也会生活得更加美满幸福!”刘国荣坚定地表示。

  文/图 记者 杨明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谢磊

相关热词搜索: 农家乐 长安区 保护区

上一篇:买房时写女友名分手“钱房两空”?法官:男方须收集购房证据 下一篇:西安将划分五类声环境功能区 覆盖人口678.61万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