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人民海军创造“中国速度” 专家:实力目前仅次于美国

社会新闻 华商报 2019-04-23 06:29:06
[摘要]现在,人民海军的战略指导思想加了四个字后变成了“近海防御,远海攻防”,因此我们不仅要发展潜艇和驱逐舰,还要发展航空母舰。

  055型驱逐舰对中国海军意义非凡

  华商报:4月23日的海军阅舰式,中方参阅舰只和飞机包括航母辽宁舰、新型核潜艇、新型驱逐舰及新型战机等,其中有些舰只还是第一次亮相,这种安排是不是人民海军自信的一种表现?

  封长虹:人民海军现在能达到这样一个水平,首先是在军事战略方针调整下才实现的。例如,中国自行设计建造的第一型导弹驱逐舰——051型驱逐舰与同时期世界主流水准驱逐舰比较,无论是装备水平还是航电系统等方面,作战能力均比较落后,更谈不上现代化和信息化。后来,国家加大了海军发展力度,20世纪80年代末开始建造052型驱逐舰,并于1994年5月实现了首舰服役,这被视为中国自行研制的第二代导弹驱逐舰。再后来,又有了052B型驱逐舰,以及052C型驱逐舰等。尤其是近年来052D舰型的出现,使得中国海军实现了一个质的大步跨越,因为它是配备相控阵雷达与垂直发射区域防空导弹系统的现代化防空驱逐舰,标志着中国海军从此拥有了跻身世界先进行列的新锐防空舰。

  我们随后又研发了055型导弹驱逐舰。该舰具有较高的信息化水平及隐形性能,可组织远、中、近三层先期预警防御网,并有较强的防空、反导、反潜、反舰、攻陆和电子战能力;同时,它还拥有较高的续航力、自持力及适航性,可在除极区外无限航区遂行作战任务。055型驱逐舰的问世对于中国海军来说意义非凡,是中国海军第一款一服役就在平台和设计理念上达到世界先进甚至局部领先水平的舰只。单就驱逐舰而言,中国海军实力从战略方针调整以后不仅实现了量的提升,更是实现了质的飞跃。

  辽宁舰主要舰载机战斗力非常强大

  华商报:除了驱逐舰,人民海军在其他装备方面体现的怎么样?

  封长虹:其他方面同样可喜。例如,我们先进的核潜艇现在成了应对其他海军强国航母编队的杀手锏。

  现在,人民海军的战略指导思想加了四个字后变成了“近海防御,远海攻防”,因此我们不仅要发展潜艇和驱逐舰,还要发展航空母舰。虽然目前的辽宁舰还没有超过其他发达国家的航母,但我要说的是它意义非凡,说明我们完全有能力把一艘破航母改造成并不落后的航母。为什么说并不落后?因为我们主要舰载机战斗力非常强大,同时,它也是一艘融入信息化作战理念的航母。目前,我们的第二艘航母也就是首艘国产航母已经完成了多次海试,我相信它在舰船制造、舰载机、动力系统、电子信息系统、高端材料和武器弹药等领域肯定会上一个更高的档次。

  具体到这次海军阅兵,我们先进的舰只基本都会参加,很多最好的装备都会亮相。这是对我国海军实力的展示,让中国人民知道我们海军70年的发展情况,让世界华人知道我们的海军实力。

  可以说我们的海军实力目前仅次于美国

  华商报:此次海军阅兵,俄罗斯、泰国、越南、印度等10多个国家近20艘舰艇为什么会参加?

  封长虹:70年,人民海军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形成今天令人瞩目的强大的中国海军。尤其近一二十年,我们创造了令人惊叹的“中国速度”,经过快速发展,我们的海军实力得到了国际上的一致认可,可以说我们的海军实力目前仅次于美国,位居世界第二,各国都想借机了解中国海军的发展进程。同时,从全球看,海军是个开放型军种,肩负着国家的礼仪重任,各国都想通过这次阅舰式来加强同中国海军的交流。此外,中国海军积极参加亚丁湾护航、海外撤侨、远航访问、国际救援等行动,在国际上赢得了良好的形象,也就是这么多国家派舰艇参与这次阅舰的原因所在。

  华商报:近年来,中国海军大力推动远海实战化训练,这一举动的意义有哪些?

  封长虹:这一点正是前面说的海军军事战略方针调整的体现。“近海防御,远海攻防”,要实现远海攻防首先必须要走出去到远海,然后再开展实战化训练。过去我们还不具备走出去的条件,除了技术装备上的原因,还有一点非常重要,远海实战化训练要有强大的经济支撑;其次,假如我们在实力还达不到的情况下实施远海实战化训练,我们也无法保障自身的安全,一些海军强国甚至会无理取闹百般阻挠。但是,我国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现在完全具备了这个实力,因此相应开展适度的远海实战化训练,对海军作战力量建设、对加强海军战斗力都是大有好处的。

  台海问题是中华民族的心头之痛

  华商报:海军与海洋紧密相连,能否结合海军发展谈一下我国目前面临的问题?

  封长虹:我国目前主要面临东海、南海、台海和黄海四个方面的问题。

  东海问题指钓鱼岛问题,日本经常在这个问题上做文章;南海问题为南沙群岛、西沙群岛的边境划分,菲律宾依仗美日支持也曾使南海问题一度升温,越南和马来西亚等围绕岛礁主权和海域划界的争议并未消除;台海问题是蔡英文“当选”后“台独”势力猖獗不断,导致两岸关系紧张;黄海问题主要是指朝鲜半岛核问题并由此导致的紧张局势。我认为东海问题短期内无法解决,南海问题自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上任后已有所降温,黄海问题因朝核及朝美关系的复杂性推进起来比较困难。

  目前,最关键最急切的就是台海问题。台海问题是中华民族的心头之痛,不解决台海问题,东海、南海就捆住了手脚;不解决台海问题,影响到我们整个国家战略的实施,也影响我们的经济发展。台海问题关系到国家主权和中华民族的统一,因此台海问题的解决应该是重中之重,急中之急。十九大报告明确宣示,在21世纪中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但是,面对复杂的台湾问题,不能简单地选择打还是不打,首先要从国家战略全局出发,战略选择要恰到好处,这样才能形成正确的战略指导,达成正确的战略目标。尽管以蔡英文为代表的民进党上台后问题更加严重,但我们依然希望和平解决。而即便是无法实现和平统一,我们的军队也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且有手段坚决捍卫国家的主权安全,赢得祖国的完全统一。如果台湾当局胆敢宣布“台独”,那我们将坚决地予以回应,并且应毫不迟疑地发表武力收回台湾的申明,对“台独”分子进行全球追逃和缉拿。我们应该相信,在中央的指导下,台湾问题最终会得到彻底解决。还需强调的是,面对复杂多变的形势,我们还是要坚持“冷静观察,沉着应对;调整方针,运筹帷幄;扩大改革,增强国力;建军强军,提高军力”的战略与策略,只有这样,才能缓解各种紧张局势,推动国家经济发展。

  军改不是形式而是制度上的改变

  华商报:近年来,有关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话题经常被提及,你如何看待中国目前的军改?

  封长虹:这次军改不是形式上的改变,而是制度上的改变,也是有史以来军队改革力度最大的一次,也是最深刻的一次。军改的第一步是对军队领导体制机构的调整,过去全军由四总部、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国防科技大学、七大军区和海军、空军、二炮共十七个大单位组成,这次改革把四总部由领导部门改为了职能部门,把二炮改为火箭军,新增了陆军部,将七大军区改为五大战区,这一系列的改革不仅仅是数量的变化,更是制度的变化,它从现代战争的特点出发,让我们的军事体制更加合理均衡,实现了“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目的。军改之后,我们的军队将会出现一个质的飞越,中国人民解放军将以崭新的面貌出现在人民面前。到2020年军改任务完成后,不管是从军队建设、武器装备方面,还是部队战斗力角度,都会出现一些质的变化。通过军改,我们的国防实力上去了,我们才能够更好服务于国家建设和国家发展战略。 华商报记者 王利民


来源:华商报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中国海军 新型核潜艇 驱逐舰

上一篇:上海约谈东方IC等5家图片类企业 下架5万张涉嫌“问题”图片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