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铜川新闻 > 正文

铜川耀瓷小镇打造研学旅行新高地 投资概算38.8亿

铜川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袁小锋 2019-04-23 06:31:59
[摘要]现存已经发掘出来的耀州窑文化遗址,有着非常鲜明的文化沉积层,包含了从原生态土层至唐、五代、宋代、金、元和现代耕土层。

  4月16日上午,耀州窑文化基地管委会的瓷韵公园施工现场,四五台大型挖掘机正在忙碌。

  “水韵公园和北边的瓷韵公园同时开始建设,预计分别在今年6月、8月投入使用。目前正在进行后期的一些修整工作。”据耀州窑文化基地管委会李玥介绍,正在建设中的耀瓷小镇主要包括耀州窑博物馆、耀州窑遗址公园、大师创意园、窑神庙、游客服务中心、“耀瓷坊”中小企业陶瓷文化创新产业孵化基地等九个旅游板块,以及风凰新城、东塬现代陶瓷产业园两个功能组团,面积2.7平方公里,投资概算38.8亿元,“我们的终级目标是创建成5A级旅游景区。”

  耀州窑唐三彩烧制遗址金牌讲解员王静介绍说,现存已经发掘出来的耀州窑文化遗址,有着非常鲜明的文化沉积层,包含了从原生态土层至唐、五代、宋代、金、元和现代耕土层。考古专家还在遗址展馆内发掘出了唐代遗存下来耳朵窑泥、马蹄窑、馒头窑等多种形制的耀州窑遗址。

  “规划中的耀瓷小镇,一南一北就像两匹马,还像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八卦图。这里将成为铜川南北市区的连接点,铜川市的会客厅,要成为活力空间,要成为铜川五朵金花中最靓丽的一朵!”耀州窑文化基地管委会主任何建平说起耀瓷小镇的话题和远景规划时,中气十足,信心百倍。

  “去年,铜川提出了建设‘耀瓷小镇’的目标,要把耀瓷小镇打造成集耀瓷遗址观光、研发生产、工艺体验、文化交流、教学实习、会展交易、休闲娱乐、餐饮住宿为一体的特色小镇和创意园区。”何建平强调,“力争让耀瓷小镇一年有名,三年有型、五年有城,成为年轻创客的造梦空间,陶工们的精神家园,铜川市民的城市客厅,展示铜川的新名片。”

  何建平说:“铜川紧邻西安,能实现中小学生研学旅行人口有100多万。而且铜川境内有两条高速公路,未来还将开通高铁。把这些人吸引到铜川耀瓷小镇,是我们的初级目标。未来我们还将吸引全国各地甚至全球更多的人来这里参观,这里将成为研学旅行的新高地!”

  在耀瓷小镇大师创意园区观唐坊内一个工作室里,工艺大师李少勇正在专心致志、心无旁骛地刻画一个茶盏的泥胚。李少勇是铜川人,从浙江龙泉学习瓷器刻花工艺回到铜川发展,至今已经从事耀州瓷刻花15年。

  在国家级工艺大师孙若鹏工作室,孙若鹏介绍了他研制的茶叶末釉瓷、五代天青瓷等令人叹为观止的艺术作品,他拿着茶叶末釉瓷介绍说,这样的耀瓷作品,符合了耀瓷“青如天,明如镜,声如磬,还要温润如玉,釉色晶莹饱满”的特点,是真正的耀瓷珍品。 华商报记者 袁小锋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谢磊

相关热词搜索: 耀瓷小镇 研学 耀州窑遗址

上一篇:铜川一市场起火17家店铺被毁 孕妇一家四口困店内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