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海军之父肖劲光曾任海军司令30年 其女:父亲年轻时是帅哥

社会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9-04-23 06:37:53
[摘要]毛主席委派父亲为海军总司令,父亲说,我是旱鸭子,怎么能当这个司令。

\

\

\

  30年 肖劲光堪称全世界任职最长的海军司令

  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纪念日来临之际

  华商报记者专访了开国大将肖劲光的女儿肖凯

  世界上任职时间最长的海军司令,被国内外誉为人民海军之父的肖劲光,1955年被授予大将军衔,当了30年海军司令。2019年4月21日,华商报采访了肖劲光大将的女儿肖凯女士。

  1957年海军青岛接受检阅

  “父亲一直记忆犹新”

  因为相约在中午时刻,华商报记者提前来到了约定的新侨饭店。81岁的肖凯女士戴着墨镜,化着淡妆,思维非常敏捷。用她的话说,精神状态好是因为经常参加各种活动,做各种有意义事情的同时也成就了自己。

  华商报:今年是海军成立70周年,您最近是不是特别忙?

  肖凯:确实参加了很多纪念活动,去了广西,湖南,湖北,有纪念活动,也有讲座,内容很多,刚回到北京,今天晚上(21日)就有一场活动要去参加,完了马上又要去青岛参加国际阅兵活动。

  华商报:4月23日中国海军成立70周年国际阅舰式将在山东省青岛举行,是因为1957年新中国第一次海军大检阅就在青岛黄海水域举行。

  肖凯:对,1957年的阅兵式也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毛主席临时委托周恩来总理代表他检阅海军。说实话,那些天最紧张的是父亲,因为那次阅兵是新中国海军第一次公开亮相。8月4日早晨,父亲早早就起床了,穿好军装后对着镜子照了照,一旁的警卫员禁不住笑了。“今天是总理检阅海军,我当然要气派一点嘛!”父亲转过身,问:“你看怎么样?”警卫员点点头,说:“很棒!”离阅兵还有一小时,由青岛海军基地机关、学校、部队组成的军官队伍已经整齐地排列在码头上。东海舰队司令员陶勇率领我国自行装配的护卫舰“昆明”号和另一艘军舰也由上海赶到青岛,接受总理的检阅。

  9时许,周总理一行在父亲的陪同下来到了码头。阅兵开始,时任青岛基地司令马忠全敬完军礼后响亮地报告:“军委周副主席:庆祝海军8周年海上阅兵式,受阅部队列队完毕,请您检阅!阅兵总指挥:马忠全。”周总理以庄严的注目礼接受了报告,然后迈着缓慢的步子,检阅码头上的军官队伍。他不时举起右手,向严整的受阅部队致意。检阅完海面上各舰艇指战员后,周总理登上检阅舰。旗舰上的官兵在甲板上列队迎接。

  父亲代表海军指战员向总理致欢迎词:“敬爱的周总理,今天我们怀着庄严和愉快的心情,接受您的检阅。我代表海军全体指战员向总理致以崇高的敬礼和热烈的欢迎!”

  周总理向全体受阅官兵讲了话:“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同志们!你们在建设海上武装力量上,在保卫海防和保卫社会主义建设上,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我祝贺你们!”

  历时两个多小时的海上阅兵式结束后,周总理挥墨写下:“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同志们,庆祝人民解放军建军三十周年,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长和壮大!希望你们为建立一支更加强大的足以保卫远东和世界和平的海军而奋斗不息!”

  海军阅兵式后,毛主席接见了青岛基地大尉以上军官,还和他们一起照相留念。父亲从军70余年,虽然岁月的流逝磨去了他对许多往事的记忆,但对这次检阅却一直记忆犹新,甚至每一个细节都历历在目。

  毛主席委派父亲为海军总司令,父亲说,我是旱鸭子,怎么能当这个司令

  华商报:说到您的父亲肖劲光大将,大家影响最深刻的一个标签就是“海军司令员”。

  肖凯:这一点我也很自豪,父亲1950年起任海军司令员,在这个位置上工作了30年。在海军司令员这个位置上,父亲是全世界任职最长的,这个时长可以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了!当然这和毛主席的信任和支持离不开,父亲是毛主席亲点的海军司令,1949年11月,父亲率领第四野战军取得衡宝战役胜利后,毛主席在中南海召见他,委派他为海军总司令。父亲当时还说,我是旱鸭子,坐船都晕,怎么能当这个司令。毛主席大笑:“空军司令刘亚楼晕飞机,你这个海军司令晕船,这就是我们的干部政策。”毛主席坚持认为他是最佳人选,因为他两次留学苏联,有外语沟通能力。1950年1月,父亲任海军司令员,开始组建海军,一干就是30年。

  之后父亲领导创建了中国海军的许多个第一:创建了第一所正规的海军学校,组建了第一支快艇部队、第一个航空兵师、第一个潜水艇支队……毛主席曾说,肖劲光活着,海军司令员不易他人,肖劲光是终身海军司令员。

  华商报:新中国刚刚成立就委任组建中国海军,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吧?

  肖凯:有一件事情父亲经常说起,而且也很形象地反映了当时的情景。1950年3月17日,人民海军不到一岁,父亲作为新上任的海军司令员风尘仆仆到了山东威海,为了过海到刘公岛进行设防考察,随行人员向当地渔民租了一条小船。有意思的是,父亲站在渔船上有点晕船,随行人员不停地劝他说:司令,回到船舱躺着。开船的渔夫觉得奇怪,就问,你们一口一个司令,这是哪支部队的司令啊?当得知父亲是新中国的海军司令员,渔夫以不可思议的口气说:“你是海军司令还要租我的渔船啊?”父亲听后,当即对秘书说,“记下来,1950年3月17日,海军司令员肖劲光乘渔船视察刘公岛!”父亲说,“渔民的话对我刺激很大,可当时有什么办法呢?我这个海军司令当时就是两手空空啊!”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海军司令员 航空兵 衡宝战役

上一篇:上海约谈东方IC等5家图片类企业 下架5万张涉嫌“问题”图片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