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补办购房合同一套免费另一套要收600元?律师:费用明显过高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王娜 2019-04-24 20:25:02
[摘要]不慎将两套房子的购房合同丢失,去补办合同时,一套是免费的,另一套则要收600元手续费,这是何故?

  不慎将两套房子的购房合同丢失,去补办合同时,一套是免费的,另一套则要收600元手续费,这是何故?

  补办购房合同 一套免费 一套要600元手续费

  42岁的董先生是湖北人,来西安打拼已十几年了,多年前,在太元路上的汇林华城和玄武路上的祯祥国际这两个小区内各购买了一套房子。前几天,董先生不慎将两套房子的购房合同丢失,就想着赶紧去补办,结果祯祥国际的这套房子补办一份购房合同是免费的,汇林华城的这套房子要补办还需交600元手续费。“汇林华城的这套房子是2007年就买了,已入住八九年了,可至今房产证都没拿到手,现在去补一个购房合同,还要再给售楼部交600元。”董先生说,“同样是补办合同,祯祥国际的房子有房产证,还不需要收钱,为啥汇林华城就要收钱?”

  24日上午,华商报记者联系了汇林华城售楼部,工作人员表示,“我在这儿工作10年了,补办购房合同及票据各300元,这是公司的规定,一直都是这么收费的,也从来没有业主为此投诉过。”随后,记者联系了祯祥国际的物业(陕西顺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王姓工作人员称,“业主的购房合同丢失前来补办时,如果物业处有备份合同,就直接复印即可;若没有备份,就帮业主去开发商处复印,但都是免费的。”

  律师:收费或因无房产证 但600元明显过高

  为何同样是补办购房合同,一套免费,另一套则要收600元手续费呢?为此,记者咨询了江苏东恒律师事务所宋思邈律师。宋律师表示,同时丢失两套房子的购房合同,补办时一套免费,另一套要收取费用,是因为董先生在祯祥国际的房子已取得房产证,补办时只需复印即可;而在汇林华城的房子目前尚无房产证,无房产证的情况下,补办合同也要根据该房屋是否已办理预告登记,分别有不同的补办程序。

  宋律师称,董先生若未办理预告登记,他可选择和开发商重新签订一份合同,因为补办的合同得是原件,否则会影响后续房产证的办理。若该房子已经办理了预告登记,则董先生需先申请注销原合同,再重新签订新合同并做好预告登记,此时登记的新合同与旧合同编号也不同。“工本费等费用的收取没有明确的标准,由开发商自由裁量,但不管是何种情况,600元的费用明显过高,应合理收取相关费用。”宋律师说。华商报记者 王娜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购房合同 免费 手续费

上一篇:74岁妹妹看望78岁姐姐却迷路 巡逻民警一路搀扶送到家 下一篇:注意啦!4月25日起陕西实施企业登记身份管理实名验证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