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长安区一男子冒充军人网上交友 先后骗取两女子近8万元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张晴悦 李宗华 2019-05-07 07:47:41
[摘要]公诉机关查明,这次会面后,袁某某从网上定做了假军官证,并用电脑合成了虚假的军人保障卡,将此发给金某,进一步骗取金某的信任。

  虚构军人身份网上交友,骗得女子信任后先后以父母生病、去世,自己在工作中中毒为由,骗取其钱款近5万元。昨天,这起冒充军人招摇撞骗罪案在西安市长安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被告人袁某某继去年12月因相同罪名获刑后,又一次站上法庭受审。

  网上结识“军人”男友

  今年36岁的袁某某系西安某高校毕业的研究生。公诉机关指控,2015年底,被告人袁某某通过QQ平台,在某“军迷群”结识网名为“菲菲”的网友金某,后二人加为好友。袁某某虚构自己是现役军人的事实,通过QQ向金某发送了自己身着军装的照片,骗取了金某的信任。

  2016年9月,袁某某和金某以谈朋友为由在长安区会面。袁某某身着军装,并邀自己父母同来,餐后以虚假理由骗取金某现金1000元用于结账。后袁某某又以自己手机坏了,单位有要事处理为由,骗得金某为自己购买三星C5手机一部,价值2699元。二人在此次会面中同居,该手机后被袁某某遗失。

  公诉机关查明,这次会面后,袁某某从网上定做了假军官证,并用电脑合成了虚假的军人保障卡,将此发给金某,进一步骗取金某的信任。此后,在2016年9月至2017年7月间,袁某某虚构自己母亲生病、去世,父亲患脑溢血、自己在军队研发工作中中毒等理由,多次骗取金某钱款。金某通过手机微信转账、红包等方式,共计付给袁某某48750元。袁某某将部分钱款用于清还欠账,大部分钱款挥霍。后金某资金困难,多次向袁某某追讨欠款,袁某某及其父母共向金某还款7000元。

  公诉机关认为,被告人袁某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冒充军人身份,虚构事由欺骗女性感情、骗取他人财物,数额巨大,损害和诋毁军人名誉,其行为已构成冒充军人招摇撞骗罪,建议法院判处其3年以上4年以下有期徒刑。

  “军人”男友实为骗子

  庭审现场,袁某某对公诉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但辩称自己一开始没打算骗人,是真心想和金某处对象的,后因发现金某欺骗了自己,才有了“报复”的念头。

  “最开始我只是跟她说我当过兵,没有说我是现役军人。后来在交往过程中,我发现她隐瞒了自己没有离婚的事实,才有了报复骗钱的念头,跟她说国家重新招募退伍军人服役,我又回部队了。”袁某某称,自己从金某处骗得的4万余元钱款,只有1万多元用于个人日常花销,其中1万多元给人还了账,两万多元拿来用在帮金某孩子打点上学事宜及两人的共同花销上。

  当天也到庭参加庭审的被害人金某则不认同袁某某的上述说法,她表示,早在QQ群里两人还未见面时,袁某某便虚构了自己的军人身份。另外,自己从未欺骗过对方,袁某某向她索取的钱款也不止4万余元。“现金加转账,差不多有10万,但现金给出的,我没有证据。”她同时指出,“袁某某用相同手段,骗了多位女子。”

  这一点在公诉机关出具的起诉书上有所体现:2018年12月18日,被告人袁某某因犯冒充军人招摇撞骗罪,被长安区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年又2个月。记者了解到,在该起案件中,袁某某以同样手段骗了一位陈姓女子30700元,金某一案系其被二次起诉。

  庭审中,袁某某解释自己欺骗陈某某的原因称,“我骗陈某某是在金某之后,当时我已经很久没有工作了,手头紧,想问她借钱,但担心别人不认可我的身份,就决定故技重施。”

  该案将择期宣判。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谢磊

相关热词搜索: 网上交友 冒充军人 欺骗

上一篇:无预售证售房 航天新佳园二期项目和绿地国港城一期项目被罚 下一篇:施工不围挡 石材随意堆 这些不文明施工行为让市民行路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