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老旧小区消防隐患调查:杂物堆放占道私拉电线充电普遍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5-13 07:02:21 编辑:何媛 作者:佘欣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122206.jpg

白庙小区居民家门外堆满杂物 华商报记者 佘欣 摄

  5月4日下午6时许,西安城东纺织城一印社区西区2号楼发生火灾,造成2名老人遇难。目前火灾原因仍在调查。但华商报记者了解到,建筑为一栋三层老式砖木结构住宅楼,其中第三层全部过火,部分屋顶坍塌。楼内无消防设施,导致发生火灾后扑救难度较大。

  一场大火烧毁了多个住户的家,也烧出了老旧小区的诸多消防隐患。那么西安其他老旧小区的消防状况又如何呢?记者走访了30多个老旧小区,发现消防安全状况都不容乐观。

  消防设施不足、楼道堆放杂物、停车占道

  私搭乱建、防护网外堆杂物私

  接电线给电动车充电

  这六大消防隐患是城区30余老旧小区通病

  >>碑林区

  西安市拖拉机制造厂家属院

  院内乱停车挡道,楼道堆满杂物

  该家属院院内道路较窄,紧挨居民楼,仅够一辆机动车通行。但是道路两侧均间隔着停放有车辆,其他车辆根本无法通过。顺着这条路往院子里面走,有的住户窗外也被车辆挡住,院内树下也停满了小车。在家属楼一侧靠近车棚处,停放的私家车已经完全堵住道路。

  步行绕楼一圈可以看到,在家属楼后面仅够行人通过,旁边堆有枯树枝、闲置的多个大水缸、自行车、木板等,一楼住户的防护网上堆放着废纸箱等杂物。绕过这栋楼,后面一栋楼前不宽的道路上堆有自行车、电动车、桌椅板凳等物品,楼道里也放有自行车、斗柜、木板等易燃物品。在居民家窗外搭建的临时建筑屋顶上扔满了扫帚、塑料瓶等物品。

  小区没有规划明确的消防通道。“有居民将车停在楼下,如果楼上发生火灾或紧急状况,消防来了,都没办法往窗口搭梯子。”有住户说。

  碑林区教育局东新巷教工家属院

  楼上垂下插线板

  小区铁门上挂有提示牌“院内不停车”,进入小区后道路虽然破旧但比较整洁,贴着家属楼窗下停靠有自行车、电动车,楼外墙脚堆放有废弃床垫,在楼梯外可以看到从楼上垂下的电线插板,“这是给电动车充电用的,从家里接电在楼下充电,不充电的时候插板电线就挂在楼下窗外,感觉很不安全。”小区一位老年住户说,防护网是铁的,各家都在防护网里放有纸箱等杂物,万一漏电很容易起火。

  在家属楼的拐角处,道路仅够两人通过,此处还堆放有木门、抽屉、破木板、编织袋等易燃品,这些东西紧挨着住户家防护网。

  在院内的公示板一通告上可以看到,该院子在城改规划内(没有具体时间),院子房屋属于集资福利房,没有大修基金。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防火柜 消防通道 小区道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