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控烟令”下禁吸电子烟吗 记者走访西安地铁和商场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张晴悦 2019-05-14 08:24:17
[摘要]西安市新世界百货商场相关负责人李先生也表示,虽然禁令中没有明确,但是在商场内也同样不允许吸电子烟。

公式 地铁站内禁烟标志醒目     本报记者 王晓峰 摄

  日前,西安出台“控烟令”,《西安市控制吸烟管理办法》将于今年11月1日起施行。办法规定,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在禁烟场所吸烟将被警告和罚款。然而,近日三秦都市报记者走访时发现,仍有市民在公共场所吸电子烟。

  记者查阅了《西安市控制吸烟管理办法》中的有关规定,发现该《办法》并没有明确电子烟是否在禁令范围之内。但记者采访了地铁工作人员和商场管理者,对方均表示,不允许市民在公共场所吸电子烟。“虽然电子烟不是真正的香烟,但是电子烟对健康也有害,跟普通香烟的管理一样。”

  电子烟也是“烟”  对健康也有害

  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电子烟的相关解释是:电子烟是一种模仿卷烟的电子产品,有着与卷烟一样的外观、烟雾、味道和感觉。它是通过雾化等手段,将尼古丁变成蒸气后,让用户吸食的一种产品。一般电子烟主要由盛放尼古丁溶液的烟管、蒸发装置和电池3部分组成。雾化器由电池杆供电,能够把烟弹内的液态尼古丁转变成雾气,从而让使用者在吸时有一种类似吸烟的感觉。世界卫生组织曾专门对电子烟进行过研究,并得出明确结论:电子烟会对人体的健康产生危害。

  而深圳、杭州等地在出台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条例时,都明确电子烟也在禁烟范围之内。市民在公共场所或者公共交通工具上吸电子烟,也会进行同等处罚。

  地铁、商场内禁止吸电子烟

  虽然西安的“控烟令”中没有具体说明电子烟是否在该范围内,但在记者采访中,相关管理人员明确对电子烟说“不”。

  西安地铁运营分公司党群工作部工作人员张鹏斌告诉记者,市民乘坐地铁时可以携带电子烟,但是不能在车厢和车站内吸电子烟。“电子烟虽然不是真正的香烟,但是依旧会产生烟雾,会对人的健康造成危害。”他告诉记者,《西安市城市轨道交通条例》第四十五条、第六十五条规定,禁止在车站、车厢及其他城市轨道交通设施内吸烟,如违反这一规定,由城市轨道交通管理单位责令改正,并给予警告或处以20元以上、100元以下罚款。“《条例》出台较早,当时电子烟还没有流行,所以没有将电子烟纳入管理范围。但我们是将电子烟与普通香烟同等管理的,处罚的标准也是一样的。”

  西安市新世界百货商场相关负责人李先生也表示,虽然禁令中没有明确,但是在商场内也同样不允许吸电子烟。“我们这里是无烟商场,任何区域都不允许抽烟,同时也不允许抽电子烟。”他告诉记者,根据商场的要求,如果工作人员发现有顾客吸烟,应立即制止。“我们商场不但不允许出售香烟,也没有设售卖电子烟的专柜,香烟和电子烟的管理是一样的,电子烟也是烟。”

  市民:公共场所吸电子烟也反感

  地铁和商场明确电子烟也在禁止范围内,市民对此怎么看?近日,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绝大多数市民认为,电子烟也不能在公共场所吸食。

  市民刘女士表示,自己的丈夫从去年开始戒烟,听同事说电子烟对戒烟有效,开始尝试用替代品戒烟。“电子烟一年的花费和香烟差别不大,但是依旧有烟雾。每次出门逛街我都不让他装在身上,公共场所吸电子烟也会引来别人的反感。”

  刚大学毕业的小狄也爱抽电子烟,用他的话来说,只是觉得好玩。“电子烟其实也会产生尼古丁等有害物质,有些人根据自己的喜好,给烟管里添加了各种味道的香料,吸着感觉不同罢了。”

  小狄告诉记者,目前市面上的电子烟价格差距十分悬殊,“从几百元到数千元不等,质地特别好的甚至要上万元。我平常吸的这种是日本进口的,相对比较贵,雾化器和烟油等配件大概就花了几千元。”为什么会喜欢抽电子烟?小狄表示,电子烟的出现产生了一批玩家。“电子烟可以DIY,有专门卖的工具包,好多东西要自己做,像发热丝3天就得换,换一次就得几十分钟,纯属玩票的性质。”

  对于西安出台的“控烟令”,小狄表示,虽然自己也吸电子烟,但他持支持的态度。“公共场所不吸烟,这是个人素质的一种体现,无论是香烟还是电子烟,都应以不影响他人为前提。”

  医生:用电子烟替代戒烟并不科学

  究竟电子烟是否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记者日前采访了西安市某医院呼吸科的一位张姓医生。

  “普通烟和电子烟最大的区别在于,普通烟在燃烧的过程中会产生焦油和一氧化碳等致癌物质。电子烟是一种电子产品,相对而言比普通烟对人体的危害要小。”张医生说。

  那么是否电子烟是健康产品?张医生告诉记者,电子香烟中含有丙二醇等物质,对于健康有害。另外电子烟中尼古丁依然存在,并非是香烟替代品。

  “出售电子烟的商家往往会以不含焦油等有害成分为卖点,甚至将电子烟美化成戒烟神器。但是电子烟并不是药品,也不是保健品,而且从生产到销售都缺乏科学依据,烟中的添加物也没有统一标准,依旧会对人体造成损害。”

  张医生表示:“我们还是推荐通过药物来进行戒烟治疗,烟瘾小的市民可以采用强制治疗。用电子烟替代,并不是一种科学的办法。而且吸电子烟,也会对被动吸二手烟的人造成危害。所以我们呼吁广大市民,为了您和他人的健康,不要在公共场所吸烟。”本报记者 张晴悦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电子产品 控烟令 禁吸

上一篇:两辆非法改装车曲江池东路被查扣 一辆奥迪一辆英菲尼迪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