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名额缩减门槛提高 高校自主招生这条名校“捷径”更难走了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9-05-15 07:39:22
[摘要]2019年,全国共90所试点高校有自主招生资格。据长安大学招办主任丁珊介绍,与多所高校去年的招生政策相比,今年给予考生的优惠分值被进一步降低。

  2019年,全国共90所试点高校有自主招生资格。然而对于高三生最大的变化则是,今年高校自主招生名额不仅仅是减少,甚至达到了“拦腰砍”的程度。据有关数据统计,20所985高校,削减名额达2293个,相较于去年5065个名额的招生数,缩减幅度超过45%。可以这样说,高校自主招生这条通往名校的“捷径”更难走了。

  高校自主招生

  门槛更高要求更严

  今年年初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2019年高校自主招生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降低给予自主招生考生的优惠分值,并在上一年录取人数基础上适度压缩招生名额。日前,记者查询陕西高校2019年和2018年的自主招生简章发现,确如《通知》要求的那样,今年高校纷纷缩减了计划,招生也更为规范和严格,降低了优惠分值,并增加了体能测试。

  很多高校自招申请条件改为:1、高中阶段参加中国科协举办的全国中学生五项学科奥林匹克竞赛(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和信息学)获得全国联赛省级一等奖者。2、高中阶段参加中国科协举办的全国中学生五项学科奥林匹克竞赛(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和信息学)获得全国决赛一、二、三等奖者。“这样严苛的条件也就只针对学霸。”西安交大招办副主任吴梦秋称,去年交大自主招生报名人数6000多,今年人数下降到1000多,主要原因是报名条件由去年的奥林匹克竞赛省复赛二等奖及以上提高到了今年的省复赛一等奖及以上。

  相比理科生,文科生确实少了不少机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理工类高校婉拒文科生,甚至连南京师范大学这样的师范类高校,都取消了人文类和外语类的招生计划。

  还有一招“杀手锏”堵住了不少学生的路:论文和专利不得作为申报材料。据悉,已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山大学、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吉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名校明确提出此要求,院校数量超过20所。

  据长安大学招办主任丁珊介绍,与多所高校去年的招生政策相比,今年给予考生的优惠分值被进一步降低。同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招办老师马迎涛称,“因为报名条件范围的缩小,对应不符合类别的考生就不能报考了,所以报名人数也相应减少。”

  再来看看高校自主招生计划的调整:西安交大2019年自主招生录取人数原则上不超过220人,去年则是230人;2018年,西北工业大学自主招生计划为100名以内,2019年计划减少了一半,为50名;2018年,陕西师范大学面向全国各省(直辖市、自治区)开展自主招生工作,选拔录取100人以内,今年则变为拟选拔录取20人以内;长安大学2018年自主招生计划数为理工类60人(年度总计划的1%以内),2019年自主招生计划为30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2018年自主招生合格考生录取人数为不超过200人,今年则变为自主招生合格考生录取人数不超过134人;2018年,西北大学面向陕西自主选拔70人,但今年调整为面向陕西自主选拔45人。

  高校自主招生增加体育测试环节

  今年高校自主招生最大的变化,就是增加了体能测试环节。记者从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长安大学、西北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招办处了解到,高校在今年招生简章中明确要求:初审合格考生在考核中增设体育科目测试,测试内容依照《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中高中生涉及部分,选择其中4项进行,分别为:BMI(身体质量指数)、肺活量、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测试结果作为录取的重要参考。每个高校的体育测试环节要求略有不同。

  西安市一中“名校+”办公室主任、职业生涯规划和中高考志愿填报专家王国强老师分析,从今年高校公布的自主招生简章看,相比于往年,所有自主招生院校都根据国家规定对考生要进行体能测试,这就提醒今年的考生在紧张备考的同时必须加强身体锻炼,更提醒高二、高一将来有希望获得自主招生资格的学生必须早做准备。

  “今年高校自主招生计划的严重缩水对于中学的影响是,获得自主招生加分的同学少了,高考拼裸分成分就大了。”交大附中教务主任任栋老师分析,“这就要求中学加强尖端生的竞赛培养,适当缩小竞赛的培养范围,加强对高考的教学要求。”

  “今后自主招生肯定会越来越严格,就是要消除人们的短视行为。”知名高考志愿指导专家薛梅说,自主招生招的是人才,而不是想通过这种方式搞投机取巧进高校。 华商报记者 杜娟 耿艳红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自主招生 招生计划 捷径

上一篇:又一拨沙尘来了!今明两天陕北、关中将出现扬沙或浮尘天气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