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今年起西安普通高中起始年级班额控制在50人 还有这些变化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9-05-06 06:59:04
[摘要]按照全省统一部署,今年西安市首次实施八年级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分为笔试科目和实验操作考试科目。

  5月5日下午,西安市教育局召开“西安市2019年中小学招生入学政策新闻通气会”,就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及民办学校初中招生入学两项政策有关情况进行通报。

  通气会上,西安市教育局基础教育二处处长刘红介绍2019年初中学业考试与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的有关情况。

  今年几点变化:

  1、八年级学生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按照全省统一部署,今年西安市首次实施八年级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分为笔试科目和实验操作考试科目。笔试科目为生物学和地理,两科分值各60分,考试时长各60分钟。实验操作考试科目为信息技术上机操作和生物学实验操作,两科分值各10分,考试时长各15分钟。

  今年八年级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是初中学生升学的重要参考依据,不计入录取总分。

  2、加强招生计划管理。从2019年起,普通高中起始年级的班额控制在50人,为推进选课走班教学和新课程改革做好准备。

  3、严格定向招生政策。落实省教育厅要求,将优质普通高中不低于50%招生计划定向分配到区域内各初中学校,并适当向农村初中、薄弱初中(含“名校+”教育联合体中“+校”)倾斜,逐步提高其升入优质普通高中的学生比例。定向分配招生计划要在满足各区县最低录取控制线的基础上,按照志愿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确保优质普通高中的定向生招生计划全部完成,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4、优化普通高中志愿填报。城六区考生普通高中统一填报的志愿分两个批次,第一批次每个考生可在城六区内选报2所省级示范高中志愿;第二批次每个考生在城六区内须选报3所省级标准化高中或普通高中志愿。五区二县考生志愿填报原则上采用平行志愿,填报办法由各区县根据实际确定。

  5、加强组织管理。按照省教育厅政策要求,西咸新区招生工作继续由西安市、咸阳市教育局按原行政区划组织实施。高新区教育局所辖区域初中学业考试工作由高新区、雁塔区、长安区、鄠邑区、周至县共同组织实施,高新区承担主体责任,其他区县承担相关责任,实施办法参照国际港务区和灞桥区实施办法执行。其所辖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仍然随原所属雁塔区、长安区、鄠邑区和周至县进行,高新区教育局参与组织。

  6、优化录取程序。一是增加第二次征集志愿。在录取过程中,第二次公布未完成招生计划学校,未被录取考生可在规定时间补报未完成招生计划学校的志愿。二是明确普通高中学校不得从外省直接招生和跨省录取,在外省参加中考的学生,应在被当地高中录取后,符合条件的可以办理跨省转学到我市同类同层次学校就读。

  目前,西安市已完成初中学业考试报名、体育考试等工作,九年级初中毕业学业考试报名人数为83565人。八年级学业水平考试报名人数为87071人。信息技术操作考核、理化生实验操作考核、综合素质评价等工作正在进行,小语种考试、体育艺术特长生市级专业考试等工作稳步推进。  华商报记者 雷婧  摄影 张杰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综合素质评价 自主招生 志愿

上一篇:男子持假警官证想在西安火车站乘车 拘留5日罚款1000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