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小升初实施细则未公布 已有机构推出面试培训班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张成龙 2018-04-15 06:26:32
[摘要]近日,西安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2018年民办小升初将采取电脑随机派位(摇号)和学校自主招生(以面谈的形式)的模式,但实施细则尚未公布,现在已有培训机构开办“小升初面试培训班” 。

\

  近日,西安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18年民办小升初将采取电脑随机派位(摇号)和学校自主招生(以面谈的形式)的模式,但实施细则尚未公布,现在已有培训机构开办“小升初面试培训班”。

  家长:网上出现小升初面试培训招生信息

  4月12日,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教育局获悉,2018年西安市学区划分将于5月底公布,民办小升初政策正在做最后论证(相关报道见华商报4月13日A04版)。

  3月底,家长群里一教育培训机构发布的“小升初面试速通班”招生信息引起了王女士的注意,而身边的其他家长有不少都在议论这种“小升初面试培训”。

  根据王女士提供的链接显示,该培训班是一个名为学海教育的机构开办的“学海教育面试速通班”,主题就是“电脑派位和面试指南”。

  从链接中发布的信息显示,该“面试速通班”的上课时间为4月6日、4月7日两天,培训内容包括:小升初政策解析、语数英三科面试常见问题分析、家长学生面试常见问题讲解以及从气质形象、个人展示、应变巧答、知识储备、临场发挥等方面,手把手指导学生与家长攻克面试难题,另外该课程还有面试演练。

  培训班:根据外地经验结合西安特点指导学生

  昨日,华商报记者以学生家长身份致电该教育机构。一张姓工作人员称,4月初开办的“面试速通班”已经结束,不过接下来还会开办新的课程。

  该工作人员称,由于西安是第一年实施摇号、面试招生,本地没有经验可借鉴,因此该课程主要是根据成都、上海等已经实施面试招生的地区所常见的面试办法、问题等方面,再结合西安特点给孩子进行面试指导。根据外地经验,老师在面试时可能出一些数语外等主要科目的习题让学生做,课程会总结一些常见习题并教孩子如何回答应对。另外,还会教孩子如何从个人形象、言谈举止、个人特长等方面突出自己。

  该工作人员表示,该培训课程共6节课12个小时,费用为360元,每个班8到10人。

  交流期间,华商报记者询问报名参加“面试速通班”的孩子多不多,该工作人员称,他们已经开办3期“面试速通班”了。

  除学海教育外,有家长反映其他教育机构也有类似课程。昨日,华商报记者致电一在教育局“西安市民办非学历文化教育培训机构”名单上的教育机构,咨询其是否开办了“面试培训班”。一位老师表示,他们只是给在培训中心上课的学生增加一点面试方面的知识,并没有专门开办培训班,因为教育部门不允许这么做。

  微信群里小升初面试培训广告,不少家长很关注

  除了传统的教育机构推出小升初面试培训班外,昨日,华商报记者还发现一款小升初面试培训微信小程序。

  昨日,很多六年级家长之间互相传阅一条广告:“摇号靠运气、面试靠实力,西安小升初最专业面试答题小程序,6000道题玩转小升初面试。本地教育界大咖解读2018西安小升初教育新政,国内摇号、学生备考指导。”与这条广告搭配的还有一张图片,显示该课程原价199元(限时免费)。

  华商报记者根据图片上的二维码进入一个微信群,群主一直在群里发布广告。根据广告要求,将广告图片发送到朋友圈和西安本地家长群并截图,然后再发送到本群内审核报名,前90名可获得免费听课名额。华商报记者进入该群时,群里已经有90多人,其中不少家长在群里发送其朋友圈的截屏,也不停有人在群里宣布有人获得免费资格。记者所进入的群名显示为26群,而有家长约10分钟后进入的是29群,说明类似的微信群有很多。

  期间也有人在群里发送了一个名为“西安小升初面试答题”的微信小程序链接,华商报记者进入该链接发现,该程序里有3节课程,分别为语言表达能力、应变能力、学科知识掌握熟练程度,每节课5-9分钟不等。记者粗略听了一下里面的内容,有一名老师对3方面课程进行简单的指导。

  教育部门:希望家长不要轻信所谓“面试培训”

  对于市场上出现的“面试培训班”,西安一城区教育局内部人士表示,目前小升初具体摇号面试细则仍未公布,“面试培训”并没有说服力,希望家长不要轻信这些培训班。

  外地“小升初面试”啥情况

  华商报记者查询发现,北京、成都等地都已实行“面试”招生政策,但又各有不同,有的除了面试孩子还要面试家长,各地也都出现了“面试培训”。

  成都:小升初面试方式一般包括简单自我介绍,老师提问你喜欢看什么书、你最爱什么科目、你喜欢的运动等。不仅是回答问题,还要扩展开来讲几句,因为老师希望从回答问题中看出考生的语文功底、语言组织能力和作文能力。另外,还会考一些数学、英语类的习题,或者知识百科类的问题,也有一些学校还要面试家长。

  上海:2017年上海地区小升初面谈要求各个学校略有不同,但基本都要求提供学生四年级和五年级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上海市小学生成长记录手册》)。另外,面谈时不进行其他任何形式的学科考试和测试,拒收学生所提供的奥数成绩、各类竞赛获奖证书、各类等级考试证书。部分学校面谈时还会结合本校办学理念与办学特点,通过与学生交流等方式,从行为习惯、学习习惯、团队合作、实践能力、身心素质、兴趣爱好、家庭教育等方面,观察了解学生综合素质表现,选择符合条件的学生。

  北京:2017年人大附中朝阳分校的面试主要涉及学生和家长为何选择该学校方面的问题。有参加过面试的家长将问题整理出来,包括学生评价自己的优缺点,学生对自己选择的学校了解吗,喜欢学校哪方面,还有哪些目标学校,评价一下自己的父母,请妈妈评价一下孩子,请爸爸评价一下孩子等。

  华商报记者张成龙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面试 小升初 综合素质评价

上一篇:临潼一小区人防工程突然“坍塌” 两轿车地库里被砸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