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11名留学生眼中最美陕西:喜欢华阴老腔 南湖治愈了失恋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5-15 08:34:05 编辑:雷晓娟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701.jpg

  意大利 Viola

  在兵马俑留下难忘合影

  28岁的Viola在西安做外教工作,在西安,最让她难忘的地方是兵马俑,因为在那里,有一张特别的合影。

  “她是我在意大利小学最好的中国朋友,小学毕业后,她搬到了意大利的另一个城市,我们好多年没见面了。”5月14日,Viola对华商报记者说,她的好朋友2018年来中国更新身份证,到西安来看望她,“我们一起去了兵马俑,并且留下了合影,这是我们17年后我第一次见到她,这张合影太珍贵,每次去兵马俑,都会想起我的好朋友。”

  吉尔吉斯斯坦 尼亚扎里

  玄奘是我们向往成为的人

  尼亚扎里是陕西师范大学国际汉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硕士研究生。

  他说:“我的老师曾对我说:‘想学汉语,去陕西吧。’我现在才逐渐明白老师的话意味深长。学好一门语言,最重要的是了解其所代表的文化,而中华文明的起源地陕西的确是最佳选择之一。于我而言,西安的历史和文化最吸引我。每每读典籍或史书,尤其是唐诗时,一看注释发现书中提到的地点就在我身边时,真的很奇妙。”

  尼亚扎里来自吉尔吉斯斯坦的奥什州阿莱区。奥什是古丝绸之路重镇,尼亚扎里一直对中西文化交流颇感兴趣。在武斌先生所著的《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史》中,他读到了古代中国青铜器、彩陶制作工艺传播到阿莱的章节。“我现在正在找资料,想确认书中提到的阿莱是否就是我成长的阿莱。”

  尼亚扎里说他最喜欢大雁塔,因为中西文化的杰出使者玄奘在这里完成了大量译经工作。“留学生也是中西文化的使者,玄奘是我们向往成为的人。”尼亚扎里说。

  巴基斯坦 哈桑

  我觉得陕西人最美

  来自巴基斯坦的哈桑是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专业的学生,来陕西已经一年半了,他说他觉得陕西人最美。

  “去年3月30日,我受朋友小孙的邀请去她家中做客。聊天时,小孙妈妈无意问起我生日。恰巧我生日就在当天,她妈妈连说有缘,就和小孙一起忙活,张罗着为我过生日。她们为我订了蛋糕,小孙妈妈还下厨为我做了手擀面,说陕西人过生日都要吃碗‘长寿面’。那天一桌子美食,让我特别感动。‘每逢佳节倍思亲’,那天,初次离家的我确实很想念亲人。可小孙母女的热情消解了我的愁思,那一刻,我觉得她们很美。是的,热情、真诚的陕西人难道不美吗?”

  土耳其 银龙

  集古典、现代于一身

  长安塔像极了西安

  银龙是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育技术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

  银龙最初是通过功夫电影对中国产生好奇。“可来到中国后,发现真实的中国和功夫电影里可完全不一样。”银龙说着笑了,“中国可是‘礼仪之邦’呢。”

  在来西安之前,银龙曾在武汉学过语言。“那里气候太湿润,食物也不太合中亚人口味,我呆着挺不习惯的。正好有朋友向我推荐了西安,来了后发现果然这里是中亚留学生的‘天堂’,住得舒服,吃得合胃。”

  银龙格外留意陕西的古老建筑。“在土耳其,每个民族的建筑都有特色,我想中国也是一样的。除此之外,每个建筑还能映射出不同时代的文化,我也希望能从一个外国留学生的角度去发掘更多建筑背后的文化意义。”银龙说,“陕西美景实在太多了。如果有一双发现的眼睛,会发觉处处都是美景。这次我提供的是长安塔的照片,它是一座集古典、现代建筑元素于一身的塔,像极了西安,而且登塔远眺,会有更多惊喜。”

  孟加拉国 孟想

  我爱陕西的每一张面孔

  孟想是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流体力学专业研二学生。“我梦想有孟子一样的浩然正气,所以取了这个名字。6年前,我义无反顾地选择西安,因为西北工业大学,因为喜欢历史。”

  问他觉得最代表陕西的景点,他不假思索地说了3个:兵马俑、钟楼、鼓楼。“兵马俑世界闻名,钟鼓楼很有意蕴,尤其与晨钟暮鼓一词联系起来让人对传统农业文明生出无限遐想。但人文历史只是陕西的一张面孔,我觉得陕西还可以成为‘面食之都’‘苹果之都’等。这张照片拍摄于西二环,是从朋友公寓窗口看到的西安夜景,很现代的感觉,这样的陕西我也喜欢。”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丝博会 留学生 biangbiang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