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老兵回忆攻城往事:在城内发现大量面粉 发给灾民上万斤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5-20 07:03:27 编辑:曹静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122741.jpg

  我带着两个班

  占领了国民党省府

  梁玉章,山西盂县人,1929年生,16岁当了八路军,当兵前是儿童团团员。后来在边区上学,在师范学校读书,18岁入党,当了两年教员又当了兵。解放西安时,他仅20岁。

  2019年5月13日,回忆起70年前解放西安的过程,90岁的梁玉章老人情不自禁地唱了起来:“挺进,挺进,向江南,向西北,向一切的蒋管区大进军……”梁玉章说,当时大家是一路进军一路唱歌。

  数百个敌人出现在铁道边

  想搭乘我们的火车

  “我是一野六军17师的。进军前组建了前方指挥所,包括后勤、政治部、工程部等所有部门都抽调了人员,组建了警卫连。当时我的职务是17师后勤部粮秣科科员。我们共有三个团,其中49团、50团向西安进发。进军中,前方指挥所跟着50团。”梁玉章老人说。

  20日凌晨夺取渭河桥头和南岸的敌人阵地后,17师50团沿着铁路向东追击敌人,49团二营沿着西兰公路向东追击敌人。师长程悦长带领师前方指挥所的五六十人,随着50团从铁路线向前挺进。

  接下来,刘广汉团长带领50团攻占了三桥镇。梁玉章说:“我们看到一列火车停在三桥站上待命,铁路职工不停地进进出出。我们进入车站后,受到人民群众和铁路职工的热烈欢迎。程师长代表部队表达了谢意,说为了早日解放西安,要乘胜前进。铁路工人说什么也不让我们再走路了,坚持要用火车送我们去西安。”最终,程师长同意前指和50团团直及突击营(2营)和3营官兵乘火车,其余部队继续跑步前进。

  “我们乘坐的这列火车为了行车安全,增加了一个压路车在前头开路。车到火烧壁,北边约二百米外的麦田里钻出几个戴大沿帽的国民党军官。他们整整军装,然后把手枪装入枪套不停地向列车招手。我们没听清他们喊叫什么,但很快明白,原来他们把我们当成了自己人,想要上火车。”梁老说,程师长决定让列车停下来,但不让他们下车和开枪,同时做好射击准备。有几个军官排成一路纵队向列车走过来,后面跟来越来越多的荷枪实弹的官兵,足有好几百人。

  “我们深深吸了一口气,害怕前指首长有危险。有人请示程师长说:‘让我们打吧!’程师长说:‘不要急,等他们再靠近一些。’”梁老说,眼见敌人越来越近,但程师长还不下命令开枪。这时,领头的军官看清了车上是解放军。他来不及发出命令,就转身拼命向后跑。程师长喊了一声“打!”队伍的长枪、短枪、冲锋枪和架在车顶上的轻机枪便一齐开火,战士们从列车上冲了下去……

  梁老说,后来从俘虏口中得知,他们是杨德亮12师30团的,这次被他们消灭了一部分,还有部分向西安逃窜了。

  观察发现城内不是正规军

  兵分两路猛攻之下完成合围

  “我跟着50团到西安城墙附近时是5月20日早上9点左右。当时我注意到,有敌人的飞机在上空转了一圈。”梁老说,上午10时许,前指来到了北门外铁路桥下,因遭敌人机枪扫射,后来又转移到北门里西边城墙下。

  按照计划,49团进西门,50团进北门。“得知49团已进西门,50团仍在北门战斗后,程师长问:‘占领皇城(即国民党陕西省政府所在地,现新城广场北侧)没有?’回答说:‘没有’。程师长说:‘现在不占领皇城还等什么?’接着扭过头来向跟在身边的干部看了一遍,最后把目光落在我的身上。他用手指着我说:‘小梁,你带两个班,去把皇城拿下来。保护好那里的物资设备,维持好秩序。没有命令,不要离开。’”

  梁老回忆说,他从警卫连挑选了两个班共23名战士,很快就出发了。“我们由北门里沿北大街向南分两路,快速搜索前进。到西华门向东一转弯,就看见了皇城西门口敌人的几名哨兵。敌人也看到了我们,向我们开枪射击。我们用冲锋枪向敌人扫射,射击目标很快就消失了。我们迅速冲过去,占领了皇城西门。敌人又从东北方向向我们打起枪来。我观察分析,觉得皇城内不像敌人的正规军,也没有构筑大型工事,只有几个哨所、岗楼碉堡,没多少战斗力。因此让小分队分成南北两路大胆猛冲过去,然后在皇城东北方向合围,遇到岗楼和碉堡就射击。”就这样,他们很快占领了皇城的南门和东门(当时北门已封闭),完成了合围任务。为防止埋伏,他组织战士对皇城里的每栋房屋和建筑进行搜查,俘虏了四名士兵,缴获了四支步枪。第二天,又有三个敌人因为饿得受不了,从皇城东门口处城墙内防空洞里钻出来,向我军缴械投降。

  在皇城内发现大量面粉

  两天给灾民发粮万斤以上

  攻入皇城后,他们看到除了还挂着所谓的万国旗外,每个屋子都乱七八糟。文件资料、图书画册、办公用具等到处都是。警卫室里更是一片混乱,各种短枪的子弹、枪套、背带等俯拾皆是,可见国民党逃跑时的狼狈景象。“我们还发现了弹药、被装、绸缎和面粉等四个仓库,其中仅普通粉和特粉就有数十万斤。敌人来不及吃,又来不及运走,只能留下。得知皇城内有粮食,一些衣不遮体、拖儿带女的灾民成群结队来讨粮。”梁老说,经上级批准,他们开始给灾民们发粮,每家多的一袋、少的半袋,两天给灾民发放面粉万斤以上。

  21日,兄弟部队第16师开进西安,当天下午军管会派部队进驻了皇城。“我们在皇城里驻守了6天,5月26日小分队胜利完成任务,回到了部队驻地。”梁老说。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实习生 韩笑 文/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枪榴弹 胡宗南 师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