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陕多家水泥企业同时涨价13次被质疑垄断 100平方房子多掏1万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5-22 06:59:07 编辑:王翠萍 作者:陈思存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122956.jpg

  记者调查

  西安22家商砼企业曾联名请求反垄断调查

  协会回应

  涨价因原材料成本增加

  是市场自动调节

  有何影响

  市民买房每平方米要多掏100多元

  律师观点

  陕西水泥企业行为已涉嫌垄断

  2017年初,西安多家商砼(tóng,混凝土)企业向华商报反映陕西水泥企业联合涨价一事,对此,华商报记者一直关注并展开持续调查。

  今年5月17日,陕西省水泥协会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陕西现有大型全能型水泥企业12家,年产能为9000万吨。产能过剩,其中关中地区产能过剩高达50%。

  然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时间一致、涨幅一致、步调一致,就像是“商量”好了一样,从2017年3月7日至2018年11月9日,陕西多家水泥企业同时涨价达13次。据匡算,百姓买房因此每平方米多掏100元。

  商砼企业反映水泥企业联合涨价

  “涨价就像瘟疫,扼杀不住就会从一个领域影响到整个行业!”2017年元月,西安一家预拌混凝土企业负责人向华商报记者表示,2016年10月起,陕西陆续有水泥企业开始涨价,因为水泥和砂石价格不断上涨,自己的企业快要撑不住了。

  他介绍,在涨价问题上,几乎垄断陕西整个水泥市场的5家企业及其控制收购的水泥企业,捆绑在一起对市场价格进行控制。同时间点、同涨幅上调水泥价格,如不在涨价函上签字确认,将被停止水泥供应,继而引发了预拌混凝土其他原材料(如粉煤灰、矿粉等)的涨价。

  在调查中,虽然该企业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涨价情况,但在提供证据方面,他在咨询其他同行后流露出怯意。他向记者致歉,称因对方是纯卖方市场,不仅垄断着水泥市场,同时也是砂石的供应商,作为下游的商砼企业没有选择权。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水泥企业 水泥价格 市场垄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