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7月1日起关中禁售国六以下机动车 专家:新规倒逼市场车辆升级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任婷 2019-05-22 07:48:49
[摘要]5月21日,陕西省生态环境厅联合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陕西省公安厅、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实施国家第六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国六)的通告。通告中重型汽车指最大设计总质量大于3500kg以上的载客汽车、载货汽车(不含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专项作业车。

  5月21日,陕西省生态环境厅联合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陕西省公安厅、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实施国家第六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国六)的通告。

  通告说,为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国务院关于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国发〔2018〕22号)有关要求,加强机动车污染控制,在重点区域提前实施《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GB18352.6-2016)和《重型柴油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GB17691-2018)中第六阶段排放标准,现就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自2019年7月1日起,关中地区(西安市、铜川市、宝鸡市、咸阳市、渭南市、韩城市、杨凌示范区、西咸新区)销售和注册登记的轻型汽车应符合《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GB18352.6-2016)6a阶段标准要求;销售和注册登记的公交、邮政、环卫等城市用途重型汽车应符合《重型柴油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GB17691-2018)6a阶段标准要求。

  二、凡在本通告规定的标准实施日期之前已购买的(以购车发票日期为准)符合第五阶段排放标准要求的车辆,在本通告规定的标准实施日期之后的一个月内可继续办理车辆注册登记手续,逾期不再办理。

  三、本通告所涉具体车型、范围及其他未尽事宜,由生态环境部门负责解释。

  四、违反本通告规定的,由有关部门依法予以查处。

  五、本通告自2019年7月1日起施行。

  >>相关定义解释说明

  一、通告中轻型汽车指最大设计总质量不超过3500kg(含)以下的载客汽车、载货汽车(不含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专项作业车。

  二、通告中重型汽车指最大设计总质量大于3500kg以上的载客汽车、载货汽车(不含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专项作业车。

  三、因燃料类型不同,通告中轻型汽车包括汽油、柴油、燃气和两用燃料汽车。重型汽车包括柴油、燃气汽车。华商报记者 任婷

  >>专家解读

  市面上轻型汽油车排放标准多为国4、国5

  新规倒逼市场进行车辆升级

  该通告的实施会影响哪些群体?未来会如何?长安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邓顺熙分析,不会对特定的群体有特别的影响,对于需要买车的人来说,直接买到的就是排放标准为国6的车,对于想换车的人来说,也是一次对车的升级。

  邓顺熙说,目前市面上的轻型汽油车普遍是国4、国5排放标准的车,重型柴油车普遍是国3、国4排放标准的车。

  对于目前市面上的轻型汽油车还能跑多久,邓顺熙说,这个要看政府政策,目前正在强制淘汰排放标准为国2及以下的车,其他车辆如何退出市场还没有强制法规政策,“这次新的通告实施后,市场会自动更新不同排放标准的车,最后才有政策调整;新的通告会倒逼企业、市场提升排放标准高的车辆入市,对不同排放标准的车进行升级。” 华商报记者 任婷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何媛

相关热词搜索: 排放标准 两用燃料汽车 机动车

上一篇:中共中央、国务院:用5年左右时间 以点带面治理"餐桌污染"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