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西咸新区 > 沣西新城 > 正文

沣西新城首个美丽乡村将在明年4月建成开放

沣西新城 沣西新城 2019-05-23 09:37:53
[摘要]5月10日,沣西新城召开大泥河村、黄桥村美丽乡村建设动员会,旨在凝聚各方力量积极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正式拉开沣西新城美丽乡村建设的大幕。

  5月10日,沣西新城召开大泥河村、黄桥村美丽乡村建设动员会,旨在凝聚各方力量积极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正式拉开沣西新城美丽乡村建设的大幕。

  为什么建

  2013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曾强调,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要建设美丽中国,必须建设好“美丽乡村”。目前,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开始由农业中国进入工业反哺农业、财政补贴农民的工业中国新时期,沣西新城全域143平方公里,城市规划区64平方公里,农村区域有近80平方公里,大部分区域是农村,建设美丽乡村是贯彻优先发展农业农村要求,集中财力推进公共资源均等化,挖掘农村内部增收潜力,不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提升沣西群众幸福指数。

  建设美丽乡村,是深化农村改革、推动“三农”工作的有力抓手,旨在带动农村经济提速发展,有效解决长期以来农村基础设施薄弱、人居环境差乱等突出问题;改善城乡综合环境、提升对外形象,2018年沣西新城启动大王镇凿齿南村、凿齿东村、凿齿西村和马王街道大泥河村、黄桥村美丽乡村建设规划的设计编制工作,不断探索和挖掘现代农业农村发展新模式;繁荣乡村经济、促进群众致富,沣西新城立足实际,围绕草莓、苗木花卉等优势产业,深挖历史文化底蕴,通盘规划,美丽乡村建设蓄势待发。

1.jpg

  如何建

  美丽乡村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点多面广,内涵丰富,涉及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村庄建设、环境整治、公共服务、社会管理等各个方面。沣西新城试点先行、逐步推进,投资4900万选择大泥河和黄桥村作为先行试点,大泥河村民风淳朴、基础较好、交通方便,又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黄桥村草莓产业可以遥相呼应。

  突出主体改善人居环境,沣西新城着手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重点围绕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等硬任务,采取综合措施,彻底解决村内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形成长效管理机制,实现农村环境绿化、亮化、净化、美化、有序化、便民化“六化”目标,让群众的幸福感逐渐增强;统筹力量推进基础建设,沣西新城将农村教育、文化、卫生、医疗等公共服务要素向美丽乡村示范村倾斜,整合多方力量、多方资金,多渠道、多途径解决,全面改善文化广场、文化礼堂、基层阵地建设等内容;因地制宜培育特色产业,按照“壮大规模、提升质量、打造品牌”的思路,依托自然条件和资源优势,培育壮大草莓、苗木花卉等特色产业,通过项目带动、企业营运、群众参与等融合发展方式,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塑造产业精品、推动群众脱贫致富。同时,要依托黄桥村的草莓产业优势、大泥河村的历史文化底蕴,把休闲观光农业、乡村旅游业作为重要产业培育,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实现多元化增收致富目标。

2.jpg

  截至目前,沣西新城的污水管网、农村公厕、户厕改造、天然气入户、人畜饮水等基础设施工程都已经启动,强弱电落地、文化礼堂、天眼工程等工程即将启动,通过恢复护城河、城门楼子等能够留住乡愁的东西,预计明年4月全面建成运营。


来源:沣西新城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丝博会上再下大单! 30亿元项目落户沣西新城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