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与中国第一条电气化铁路亲密接触 陕西首开宝成铁路研学专列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雷婧 2019-05-26 19:04:18
[摘要]5月24日8时7分,Y705次列车缓缓驶出西安车站,载着942名西安市中学生前往宝成铁路开展为期两天的研学旅行。

5月24日8时7分,Y705次列车缓缓驶出西安车站,载着942名西安市中学生前往宝成铁路开展为期两天的研学旅行。这是陕西省首次开行“美丽铁路”宝成铁路研学专列。

为了让广大中小学生走出课堂、走出学校、走向社会,进而开阔眼见、了解社会、拓展思维、了解世界,教育部联合11个部门印发了《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提出要将研学旅行纳入中小学教育教学计划,学校根据教育教学计划安排学生开展研学旅行活动。

此次研学专列以“美丽铁路”为主题,围绕中国第一条电气化铁路宝成铁路展开研学活动,学员们体会蜀道艰难,感知宝成精神,学习革命历史。在秦岭火车站,参加研学的学生通过现场参观,体验宝成铁路修建艰难和火车独特的运行方式,了解古今蜀道变化,感受祖国巨大发展成就。在宝成铁路文化馆,通过声光电影视记录方式,还原了当时修建宝成铁路的艰辛历程,让学生在了解铁路知识的同时,感受为祖国建设无私奉献的老一辈铁路人的高尚精神。在宝成线旁边的凤县革命纪念馆,学员们追寻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的革命足迹,学习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和情操。感受祖国巨大发展成就和“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精神意义。

“这次来宝成铁路同学们感受很新鲜,之前大家见得最多的都是大城市的大车站,通过坐车实地体验,才感受到当时修建宝成铁路时的艰辛和工程的伟大、祖国的强大,很受教育。”中铁中学高一三班班主任王祎博说。

在凤县革命纪念馆,西安市太乙路中学初二一班刘乐蕊说:“参观了革命纪念馆,知道了革命先辈付出了巨大的牺牲,我要好好学习,努力奋斗,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时代”。

在研学旅途中,西安局集团公司也积极参与这次活动,安排铁路青年志愿者介绍乘车安全知识宣传,组织学生开展美丽铁路随手拍、旅途短视频征集、列车故事会等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让研学旅行体验更加美好。

西安局集团公司宝鸡车务段团委书记贾晓雷说:“此次开行“美丽铁路”研学专列,也是铁路推进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好服务市场需要的具体体现。在活动中,我们不但提供运输服务,还发挥铁路青年组织作用,策划研学路线,设计研学方案,得到了陕西省旅游协会研学分会的认可。下一步,我们还将研究探索,把铁路优势资源发挥出来,让研学活动更加丰富多彩,为参加研学的学生体验更加有意义,更加美好的研学旅程”。

华商报记者 雷婧 通讯员 张宝忠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铁路 电气化 宝成

上一篇:迷路羚牛闯入勉县农家伤人 工作人员揭开屋顶麻醉后运走 下一篇:150辆出租义务摆渡曲江半马五千余人次选手 轮椅跑者:太温暖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