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240路公交实行无人售票 人工售票公交只剩一路

西安新闻 大秦网 2019-05-26 20:48:56
[摘要]而曾小刚面对自己的售票员职业生涯已经走到终点很乐观:“我已经考了A3驾照,以后可以做公交车驾驶员了。

240路公交实行无人售票 人工售票公交只剩一路

  曾经的售票员“下岗”以志愿者身份帮乘客提行李                         

  随着西安公交智能化发展,无人售票公交线路普及,公交售票员的岗位逐渐被机器替代。昨日,西安市公交总公司仅有的两条人工售票线路之一 ——240路也结束了乘客上车买票的历史。记者走进西安市公交八公司场站目击了新老公交车交替、人工向智能转变所带来的变化。

  55辆定制公交昨上线

  “呀,今天这公交车里这么凉爽,换新车了!”昨天上午,记者乘坐240路公交车,沿途上车的乘客忍不住发出赞叹。从5月25日起,由西安火车站发往白鹿原大学城的240路更换成55辆香槟金色的新型空调车。240路沿途服务思源学院、海棠学院、西安数字技术学院、西安航空旅游学院、西安汽车科技学院等多所高等院校,是学生们以及附近居民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

  “我5月24日还坐的是旧车,没有空调把人热得汗流浃背,还颠簸得厉害,今天出门坐上清凉的新车,真是太好、太舒服了。”家住狄寨街道办的张女士兴奋地对同伴说,这条线路她坐了20多年了,一直人多车挤,夏天像蒸笼冬天像冰窖,现在换成空调车冬暖夏凉,真是大伙的福音呀。

  由于白鹿原区域弯道多、坡度大的特殊地势,西安市公交八公司特地从厂家定制了这种动力足、载客量大的天然气汽车,智能调度、视频监控等设备一应俱全,车内还配有 PM2.5 新风系统和3组6个USB充电口,在乘车过程中也可以给手机充电。“今天发现240路可以通过刷微信、支付宝、长安通卡、投币等多种方式乘车,真是太好了,以前坐车都要带零钱买票,挺麻烦。”西安思源学院学生说,现在坐车再也不用到处找零钱了。240路进行无人售票票制改革,实行两元一票制,享受刷卡优惠。

  240路公交售票员“下岗”

  伴随着新车的启用,240路80名售票员昨日起正式“下岗”了。对于曾小刚来说,他坚守多年的岗位昨天起被无人售票机取代了。他作为公交志愿者临时在新车上维持几天秩序,引导乘客刷卡乘车,为乘客换零钱。

  30岁的曾小刚是一位退伍军人,在240路公交车当了10年售票员,10年来每天天没亮就带着票据走上工作岗位,与搭班的司机李红军一起打扫车厢卫生后开始工作。售票过程中,他扶老携幼与乘客交流比较多,自然而然地与乘客打成一片,这边给老年乘客找个座位,那边的乘客急着下车,可是行李多又带着孩子,曾小刚赶紧搭把手,帮着把行李搬下车。

  “刚开始当售票员,1分钟只卖10张票,现在已经练到每分钟售票35张,这条线路成就我当上了高星级乘务员。”曾小刚笑着说,如今早已习惯了这一切的他突然离开售票岗位,真还有些失落和不舍。“5月24日是240路旧车的最后一天运行,我们与开了6年多、行驶了36万多公里的老车拍了许多视频和照片。”司机李红军说,他感觉自己和曾小刚及朝夕相处的240路1403号车亲如兄弟,从情感上难以割舍。但面对智能化的新车,还要勇敢地去拥抱,他已经能熟练应用车内的智能设备。

  而曾小刚面对自己的售票员职业生涯已经走到终点很乐观:“我已经考了A3驾照,以后可以做公交车驾驶员了。”

  据了解,240路更换无人售票线路后,目前西安市公交总公司所属的线路里仅剩302路公交车还是人工售票。随着售票员岗位逐渐被机器所代替,售票员这个职业将永远存在于乘客们的记忆中,成为回忆。


来源:大秦网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公交售票员 支付宝 西安

上一篇:陕西推广装配式建筑 明年重点地区达20%以上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