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原创 > 华商有态度 > 正文

华商有态度 | 二三本合并录取 这届考生报志愿更难了

华商有态度 华商网 2019-05-28 12:09:13
[摘要]在官方解读出来之前,咱先来脑洞一下。

3.png

  今早,陕西省印发了《2019年陕西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实施办法》,对2019年陕西高考政策进行了明确。与往年相比今年高考政策出现了3大变化:第一个是本科二批、本科三批合并,第二个是志愿填报分三段进行,第三个是个别批次院校志愿发生变化。相比于后两个变化,第一个明显更能刺激人的神经。

  二三本合并意味着什么?对哪些人来说影响比较大?

  在官方解读出来之前,咱先来脑洞一下。

  首先,高考本科批次分数线可能会因本科二、三批次合并而有相应变化。考虑到今年二本整体招生,变化之一可能是二本的分数线降低。

  对学生的影响,选择面增加同时也伴随着志愿填报难度的增大和风险的增加。例如原来只能报三本的分数可以报二本了,选择面增大了,但是,报了不一定会录取,并且被录取的概率降低,风险增加。就像考研一样,国家线之上,还有学校线和专业线。对于考生来说这可能是好事情,意味着考生至少有机会搏一下更好的学校。但也有一种可能是即使二三合一了,学校本身仍有招生分数线的区分,所以分数即使过二本线了,不意味着能达到原二本院校的门槛。

  其次,对院校的影响。从学校方面来讲,对于原三本院校来说不一定是好事。假如一个考生考了原来三本的分数,此前就重点考虑三本,那么这次变化之后分数线降低,Ta可以先考虑原二本再考虑原民办三本。所以,可能出现的一个情况是原来的三本学校招生压力增大。

  同时,原来三本院校变二本,身份的转化会逐渐消解考生对于三本的传统印象,有实力的原三本会吸引更好的老师和更好的学生。这样的话,有实力的原三本与原二本形成教学和就业竞争,实力欠佳的则需要更加努力赶上,一旦掉队可能还不如从三本变成专科院校。

  另外,二三本合一这个消息,对拔尖的学生来说无甚影响,但对于成绩中等、游走在二三本分数线之间的学生来说,意义重大。往好的方向想,大家都有上二本的机会了。往不好的方向想,以前二本线擦边还可以去三本凑合,现在二本门进不了,只能去专科了,三本最起码是个本科,还有考研的机会,而专科基本上就是所谓的蓝领了。

  现在国内经常一边说用工难,一边说找工作难,缺的不是工人,缺的是有技术的工人。目前中国的产业升级需要大量技术型人才,三本逐渐被淘汰,将会引导部分三本左右分数的学生走向专科学校。至于哪些人去三本哪些人去二本,就要看学生自己的造化了。

  所以,中等成绩的高三学子们,努力一步是格子间,差一步就是操作间。


来源:华商网

编辑:何媛

相关热词搜索: 华商有态度 二三本合并 高考

上一篇:地产商的名单拖出了一门意大利炮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