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专题新闻 > 正文

实时监测金丝猴野外活动 “生态大数据”助力秦岭生态保护

专题新闻 新华社 作者:付瑞霞 2019-05-31 09:15:20
[摘要]SAAS数据监测服务平台采用红外相机、微光相机、无人机、激光雷达、卫星遥感、生态盒子等多种数据采集方式,还能提供空气、土壤、水、光照、能见度、温湿度、PM2.5等生态环境数据。

  新华社西安5月30日电(记者付瑞霞)几只金丝猴在树梢上跳跃嬉戏,金黄的毛色、淡蓝的面孔在阳光下分外夺目……这些金丝猴远在秦岭深处的陕西佛坪金丝猴保护基地,但它们的一举一动却能通过SAAS数据监测服务平台进行远程实时监测。

  “我们为陕西省动物研究所搭建的佛坪金丝猴保护基地SAAS数据监测服务平台,集视频监控、媒体数据存储、数据分析展示等多种功能于一身。基地内部署了大量红外监测摄像机,能全天候侦测与抓拍野生动物的图片、视频等影像资料。”中科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环境资源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纪文利说,其团队研发的SAAS数据监测服务平台,是一个能够对生态环境进行数据监测与分析的综合服务系统。

  “原有技术条件下,随着采集到的图像越来越多,研究人员对图像的整理、归类与存储成为一个难题。研究人员必须定期去保护区的监测点取储存卡,有时候由于储存卡损坏或丢失,还会造成珍贵资料缺失。现在,SAAS数据监测服务平台可以帮助研究人员避免这一难题。”纪文利说,SAAS数据监测服务平台将红外相机捕获的图像资料实时存储于线上系统,研究人员登录账号后,可以随时在线浏览查询、下载所有的图像资料。

  此外,SAAS数据监测服务平台采用红外相机、微光相机、无人机、激光雷达、卫星遥感、生态盒子等多种数据采集方式,还能提供空气、土壤、水、光照、能见度、温湿度、PM2.5等生态环境数据。

  秦岭是我国地理南北分界山脉,是许多珍稀野生动物的家园。秦岭山地中有国家重点保护物种50多种,其中包括大熊猫、金丝猴、林麝、朱鹮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目前,佛坪金丝猴保护基地SAAS数据监测服务平台将逐步进入试点与试运行阶段,未来还将会采用人工智能及动物识别等智能领域技术,可以更加准确地识别每一只金丝猴个体,为秦岭金丝猴保护和种群关系研究提供数据,以“生态大数据”的形式实现自然资源信息化、智能化管理。(完)


来源:新华社

编辑:张阿芳

相关热词搜索: 金丝猴 秦岭山地 生态保护 SAAS

上一篇:陕西明确2019年推进“三个经济”发展工作要点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