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母子怄气公交车上走散引关注 多方支招保孩子夏日安全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2019-06-03 07:49:21
[摘要]大家除了提醒家长要学会与孩子正确沟通外,还从不同角度给年轻家长支招,确保孩子夏日安全。

  6月1日,本报以《不想去幼儿园与妈妈怄气 公交司机帮走散母子团聚》为题,对一对怄气母子乘公交车去幼儿园路上走散的事情报道后,引起读者和网友的关注,大家除了提醒家长要学会与孩子正确沟通外,昨日还从不同角度给年轻家长支招,确保孩子夏日安全。

  “熊孩子”不想去幼儿园与妈妈怄气,公交车到站后不和妈妈一起下车,导致母子走散。公交司机通过他校服上的名称与幼儿园取得联系,才辗转帮他找到妈妈。6月1日,本报对此报道后,不少网友担心地说,“太可怕了,多亏孩子被公交司机照看着,要是被不法分子抱走咋办?”其中,网友SN说,“孩子不想去幼儿园‘闹学’的情况,几乎多数家长都经历过,但作为家长,千万不敢‘以暴制暴’,更不敢在公共场所因与孩子置气而自顾自地离开。这位年轻妈妈事后对自己的行为已经非常后悔,好在孩子找到了,否则,她该怎么办……”

  市民付女士说,她儿子今年5岁,平时也很淘气,像这对母子怄气导致走散的情况她也遇到过。今年元旦前夕,她带着儿子去曲江一家商场买东西,儿子在商场的游乐场里玩得叫不走,她一气之下只身离开,原本想把儿子吓一下,没想到仅仅不到5分钟后返回,找不见儿子的踪影,她当时又后悔又着急。通过商场里的喇叭寻找,也没有找到。1个多小时后,停车场的工作人员打来电话说“捡”了个娃。“简直太可怕、太揪心了,从那以后,我每次出门,视线几乎不敢离开孩子。”付女士说,夏季来了,孩子外出的机会相对多了,但事故的发生率也高了,她用自己的亲身体会提醒年轻父母,一定要照看好孩子。

  “安全、健康、陪伴对于孩子来说,比啥都更加宝贵。”网友“交警122”说,天性活泼且稚嫩的孩子,意识不到马路上的危险,因此在过马路时常会有以下行为:不走斑马线、在路上随意奔跑——容易“鬼探头”。这些举动的危险性无需多说,那么作为家长在同孩子一起出行时,抓好孩子的手腕非常重要,因为拉着手孩子很容易挣脱,所以抓住手腕不是手。儿童被困车内不幸身亡的事故时有发生,每一个案例都令人揪心。炎炎夏日,急速升温的车内环境,增加了被困儿童的危险系数。因此,作为家长一定要养成下车后检查车内状况的习惯,同时也要教导孩子不要随意进入车内将自己反锁,如若发生紧急情况,要学会按车内喇叭求救。

  高新区一幼儿园王院长说,孩子终究要走出家门,为了更好地保护他们免受伤害,家长要切实绷紧“安全”弦,经常对孩子进行安全知识教育,从认识交通信号灯到认识标志,再到让孩子知道危险、学会避险。比如,带孩子参加交通安全演习或者讲座,参加一些安全警示教育,让孩子亲身感受安全的重要性和事故的可怕等。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儿童安全教育不仅仅是知识上的普及,家长更要以身作则,在家教授孩子正确使用家电、天然气,外出遵守交通规则,不野泳、不戏水,如果家长自己都做不到这些,谈何教育?

  首席记者 赵丽莉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母子怄气 走散 夏日安全

上一篇:西安市民通过微信办ETC 拿到手发现是江苏卡在陕西还没优惠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