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兼职外卖小哥摔骨折索赔无果 劳务公司:不适用劳动法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于震 2019-06-06 07:17:54
[摘要]送外卖时不慎摔为粉碎性骨折,在家休养近半年无法正常工作,而外卖平台和外包公司一直没有进行赔偿,这让外卖骑手难以接受。记者看到郭先生提供的《劳务协议》上注明“与劳务公司通过本协议建立的为劳务关系……不适用《劳动合同法》”。

  华商报讯(记者 于震)送外卖时不慎摔为粉碎性骨折,在家休养近半年无法正常工作,而外卖平台和外包公司一直没有进行赔偿,这让外卖骑手难以接受。

  >>外卖小哥

  送外卖途中摔伤

  向公司索要赔偿未果

  郭先生是一名美团外卖骑手,2018年12月31日凌晨1时许,在西安市咸宁西路西安交大附近送外卖时不慎摔倒。“摔倒时我手中还有三个外卖订单,送完就回家休息了,哪知道第二天疼痛难忍,去医院被诊断为锁骨粉碎性骨折。”郭先生说,自己没有钱,就向外卖平台和劳务公司说明了情况,但对方一直没有处理,无奈下只能把8000元购买的电动车卖了,在今年1月4日做了手术,到1月10日出院共花费了1万元左右。

  6月4日,华商报记者在郭先生提供的陕西省第四人民医院诊断证明书中看到,郭先生的临床诊断为左锁骨中外侧段粉碎性骨折,1月4日进行了手术,建议避免重体力劳动、剧烈活动3个月……一张医疗住院收费票据显示郭先生入院期间的床位费、治疗费、手术费等费用共计9149.09元。

  郭先生说,每天送外卖前都会自动在操作平台扣除3元保险费,报保险后,他在今年1月18日收到了保险公司的理赔款9629.09元,“但是因为骨折没法活动,我从受伤到现在一直没有工作,接下来还要进行二次手术,我5月找到外卖平台和劳务公司,因为自己是在工作期间受伤,希望能得到公司的赔偿,但都被拒绝了。”郭先生说,他又去了伤残鉴定中心,但因为和外包公司之间签订的是“劳务协议”,导致无法做工伤鉴定,更不用提误工费了。

  >>劳务公司

  劳务关系不适用劳动合同法

  出于人文关怀可额外帮助

  据了解,郭先生2018年8月和江苏莱恩服务外包有限公司签订《劳务协议》,“我属于众包骑手,工资一单一结,公司对于上班时间、成绩没有硬性要求,就像兼职一样。”郭先生说,他和劳务公司的一位负责人联系了,希望能以每月最低3000元的工资进行赔偿,但对方表示因为他是众包骑手,每月的工资无法衡量,赔偿问题无法协商。

  记者看到郭先生提供的《劳务协议》上注明“与劳务公司通过本协议建立的为劳务关系……不适用《劳动合同法》”。

  4日,记者联系到了江苏莱恩服务外包有限公司,一位负责处理郭先生一事的安全员表示,众包员相当于兼职,属于劳务关系,无法对他进行工伤赔偿,“众包骑手工作是自由的甚至可以在多家外卖平台兼职。”该安全员说,目前保险可以给郭先生第二次手术进行理赔,公司也在和保险公司联系,同时出于人文关怀,公司也可以额外给他一些费用进行帮助。

  >>律师观点

  劳务纠纷适用普通民事诉讼程序处理

  什么是“众包员”?记者了解到,目前各大平台下的众包员越来越多,简单来说,年满18岁的健康人群通过手机都可以报名成为众包“兼职”配送员,门槛低、时间自由、经短时间培训就能工作,抢单配送完成后可立即获得相应的酬劳。

  记者从西安市人社局了解到,如果郭先生和单位有明确劳动关系或存在事实劳动关系不清,可以通过劳动仲裁确认劳动关系,再进行伤残和工伤认定,最后走赔偿程序。但郭先生与单位的劳务关系属于民事纠纷或经济纠纷关系,并不属于劳动关系,所以没办法进行工伤认定。

  江苏东恒律师事务所律师宋思邈说,劳务关系中没有工伤问题,郭先生在工作中受到伤害可以按普通侵权造成人身损害赔偿的标准索取相应的赔偿。在程序上,这类案件为雇员受害赔偿纠纷,劳动者可以直接向法院起诉,不经过劳动仲裁程序。

  “劳动关系和劳务关系的区别在于用工主体、期限、主体地位、救济途径的不同,劳务关系可以建立在自然人之间,而劳动关系一般建立在企业与自然人之间。在劳动关系中,劳动者与用人单位的合同期、试用期,由《劳动合同法》严格规定。而在劳务关系中,一般用工期限比较短,具有临时性。不同的劳务关系中,双方是平等的且仅有财产关系;而劳动关系中,双方不平等,存在行政隶属关系,即劳动者要服从用人单位规章制度管理及工作安排。”宋思邈说,劳动纠纷有专门的处理机制,而劳务纠纷适用普通民事诉讼程序处理。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外卖 赔偿程序 住院收费

上一篇:西安送考车辆凭准考证公共停车站点免费停 这些考点有志愿服务 下一篇:西安8岁女童患异食癖捡食头发6年多 医生取出巨型毛发结石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