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七旬老人小区内突发异物窒息 医生邻居急救命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19-06-06 11:08:53
[摘要]有人说,人最好要有一位医生朋友,如果没有的话,有位医生邻居也好,说不定关键时刻能救命。

有人说,人最好要有一位医生朋友,如果没有的话,有位医生邻居也好,说不定关键时刻能救命。最近 ,西安一小区就发生了一起中国好邻居的故事。

6月2日,周末,西安市西安公馆小区花园内,一位70多岁的老爷子独自在小区轮椅上吃东西,突然出现呼吸急促、四肢抽搐,情况万分危急。关键时刻同小区的一名医生,闻讯火速赶来对老人进行心肺复苏。因为赢得了黄金抢救时间,老人最终获救,上演了真实版的远亲不如近邻。

2日清晨,年轻妈妈陈女士在小花园带着半岁大儿子散步,旁边一名70多岁的老爷子(疑似脑梗死后遗症)独自在轮椅上吃东西。

上午9点46分,陈女士发现老人突然呼吸急促,四肢抽搐,身体软倒,立即意识到事情不对,急忙给还在楼上睡觉的丈夫打电话,其丈夫谷超超是陕西省人民医的一名医生。

人命关天,听到媳妇焦急的诉说,谷医生穿着短裤背心就急奔楼下,到达老人身边后立即用手机电筒功能观察老人瞳孔。此时,老人对光反射存在,呼之不应,摸桡动脉脉搏和颈动脉,摸不到,看到已经丧失意识的老人,以及掉在地上的土豆饼,谷医生立刻判断老大爷很可能是误吸饼渣进入气管,造成了窒息,急需心肺复苏。

他迅速请两位邻居合作把老人从轮椅上抬下来,平放地上,在病人右侧跪下,进行胸外按压。按压中途老人张口时只见大团泥状土豆堵塞在咽喉部,将异物抠出后,谷医生继续按压。大概30次按压后,老人出现自主呼吸,摸颈动脉搏动仍不清,谷医生又将老人口鼻分泌物清除,同时继续胸外按压,直到老人呼吸、心跳已恢复。很快120急救车赶到了现场,将老人送至省人民医院急诊科进一步治疗。

因为此次谷医生在院前急救为老人进行了教科书般科学规范的的抢救,老人入院后不久便恢复出院。患者家属为表示感谢,6月5日亲自将写有“起死回生,终生感恩”的锦旗送至陕西省人民医院谷超超医生所在的科室,表达感恩之情。

对于家属深深的感谢,谷超超医生蛮有些不好意思,他觉得自己只是做了医生该做的。据了解 ,他是陕西省人民医院神经内三科的一名主治医师,2013年毕业于复旦大学,擅长脑血管病、眩晕、焦虑抑郁等疾病的诊治。对待病人和蔼可亲、耐心负责。这样勇于救人的情形,在他的职业中也许是平凡的,但是对于一个患者来说就是一生、一家。

当有人突然失去意识,发生猝死时,请记住,留给生命的时间只有4-6分钟。学会心肺复苏方法,即使你不是医者,仍然可以拯救生命。

1.看到有人倒在地上,直接问“喂,你怎么了?”(判断意识)

2.把患者放在地板或平板床上(摆放体位),并呼叫120

3.施救者体位,两腿分开,与肩同宽

4.心肺复苏CAB:

C.胸外按压:胸骨中下部,两乳头连线,两手掌重叠,十指相扣

A.开放气道

B.人工呼吸。

心肺复苏的黄金时间为4-6分钟,鼓励非专业群众进行急救知识培训,院前急救仅仅靠医务人员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全体民众的共同努力。掌握一些急救知识,挽救一条生命。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老人 窒息

上一篇:高新消防与交建局 共同办结第一批建设工程卷宗 下一篇:便民信息:端午节期间西安可免费骑行公共自行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