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今年陕西高考作文是语文历史政治综合体 考察学生视野和格局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雷婧 2019-06-07 17:43:20
[摘要]每年高考作文总能引起所有人说点什么,毕竟,高考科目中,你能看懂的只有作文了。然而不少人看到今年陕西高考作文题目后,都在后悔没有好好学历史。

  每年高考作文总能引起所有人说点什么,毕竟,高考科目中,你能看懂的只有作文了……

  然而不少人看到今年陕西高考作文题目后,都在后悔没有好好学历史。

  网友:了解历史,熟悉当下,着眼未来

  【真题呈现】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1919年,民族危亡之际,中国青年学生掀起了一场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1949年,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新中国青年投身于祖国建设的新征程。1979年,“科学的春天”生机勃勃,莘莘学子胸怀报国之志,汇入改革开放的时代洪流。2019年,青春中国凯歌前行,新时代青年奋勇接棒,宣誓“强国有我”。2049年,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青年接续奋斗……

  请从下列任务中任选一个,以青年学生当事人的身份完成写作。

  ① 1919年5月4日,在学生集会上的演讲稿。

  ② 1949年10月1日,参加开国大典庆祝游行后写给家人的信。

  ③ 1979年9月15日,参加新生开学典礼后写给同学的信。

  ④ 2019年4月30日,收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后的观后感。

  ⑤ 2049年9月30日,写给某位“百年中国功勋人物”的国庆节慰问信。

  要求:结合材料,自选角度,确定立意;切合身份,贴合背景;符合文体特征;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看看网友怎么评价今年陕西高考作文——

  网友“-零陆壹-”:写作文还得补历史

  网友“这个世界会更好”:这个太有水平了,了解历史,熟悉当下,着眼未来。

  网友“请问我考上大学了吗”:高一的我瑟瑟发抖。

  网友“觊觎小末“:平心而论,文科生能稍占一点优势,这件是历史和政治的综合体。

  网友“不进则退”:好难啊,我是谁,我在哪里,我要做什么。

  网友“芒果”:不懂历史的还是写未来吧。

  网友“宴清”:当年的我真优秀,现在的我看到题目真是无从下手。

  网友“张冰”:历史政治和经济统统考察。

  点评:聚焦宏大主题 涵养家国情怀

  陕西高考作文题目出炉后,华商报记者第一时间邀请了华商作文大讲堂特邀讲师、陕西省名师发展中心研究员、教育部“国培计划”教师培训专家讲师郭凯为大家解析今年高考作文。

  【评价解析

  一年一度,一生一次。高考作文2019年份儿已经新鲜出炉,不出所料全国各套作文命题依然成为全民的狂欢。今年陕西卷作文题目总体上呈现出指向明确、角度新颖、厚重独特等重要特点。

  1、逢“9”的断想,关注“新时代”:

  时代向前,转瞬百年。“一百年来风兼雨,百年复兴路犹长”,题目中所呈现给考生的是五个“新时代”:1919年,救亡图存的新时代;1949,当家作主的新时代;1979,科教兴国的新时代;2019,强国有我的新时代;2049,伟大复兴的新时代。材料中引导考生关注“两个一百年”的指向明确,即1919-2019年五四运动100周年、1949-2049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周年,立意积极向上,体现出关注时代主题的核心思想。

  2、点赞新青年,关注“新一代”:

  命题材料中,五个时间节点反复强调“中国青年学生”——挽救民族危亡、投身祖国建设、汇入改革洪流、高奏凯歌前行、接力继续奋斗等。更重要的是让“我”以“青年学生当事人”的身份完成写作任务。要求考生或者立足“现实”、或者穿越回过去走进历史、或者穿越到未来设置情境抒情言志,以“我”之眼去观察、以“我”之心去品味体会。因此,在写作中必须转换角色、根据不同文体要求写出对象感,即何种场景、写给谁、写什么、抒什么情、言何种志。如“学生集会的演讲稿”、“开国大典庆祝后给家人的信”、“新生开学典礼后给同学的信”、“观看纪念五四百年大会后的观后感”、“写给百年功勋人物的国庆节慰问信”。

  3,新任务驱动,体现“大视野”:

  五个材料、五种身份、五种文体;不同时代、不同对象、不同文体、不同感受、不同情志,任务驱动指令明确,可供选择的体式非常丰富,演讲稿、书信、观后感、慰问信全面考查;1919-2049,“两个百年”既是对历史的回顾、又有对现实的观照,也有对未来的展望,体现出宏大的人生视野。给考生更多选择的同时,也促使青年学生纵向梳理中国从亡国灭种的边缘走来,再到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复兴历程,深入思考青年与时代、青年与国家、青年与未来等的必然联系,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自信、培育家国情怀、献身伟大时代。

  4,自我与家国,体现“大格局”:

  命题中严格践行“立德树人”目标,重点落实新课标、新高考精神,“加强对学生的理想信念、爱国主义、品德修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奋斗精神等方面的考查,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扭转高中教学中重视智育、忽视德育的问题。”五则材料,均为中华民族历史进程中的“宏大主题”,但同时处处强调“青年的价值”。题目在引领他们体验历史、展望未来的同时,激励他们拥有奋斗拼搏的精神、拥有勇担使命的意识、拥有攻坚克难的勇气、拥有争做先锋的魄力、拥有闯关夺隘的底气,就像时代楷模黄大年说的那样“青春无悔、中年无怨、到老无憾”,将自己的青春汇入时代的洪流,既能收获丰盈的自己,又能推动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最终体现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人生大格局。

  华商报记者 雷婧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高考作文 新时代青年 格局

上一篇:边唠家常边包粽子 惠民北坊社区老少共迎端午节 下一篇:西安公交司机手绘“必胜”折扇送考生 给考生增加信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