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枣核卡食管千万别用“土”方法 西安一医院端午接诊16名患者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2019-06-11 07:45:36
[摘要]食管卡住异物怎么办?是大口吞咽食物?还是大量饮用食醋?专家提醒食管卡异物,别用“土”办法。

1042899_sqlin_1560174237824_b.jpg

  本报讯(记者 张毅伟)食管卡住异物怎么办?是大口吞咽食物?还是大量饮用食醋?端午假期,西北大学附属医院·西安市第三医院消化内科共接诊16名误吞枣核卡在食管的患者,专家提醒食管卡异物,别用“土”办法。

  端午节凌晨,有两位青年人带着一位60多岁老人匆匆来到西安市第三医院消化内科,李慧艳副主任医师接诊了患者,了解到老人8小时前吃粽子时不小心误吞了枣核,先去了他家附近的一家医院,胸部CT检查提示食管内异物考虑是枣核,该院医生告诉家属手术风险比较大,建议他去其他医院。患者及家属又辗转另一家医院后,被告知该医院内镜中心节假日不上班。患者想起了土方法,吃了两个馒头,但感觉咽喉部疼痛感反而加重。于是来到西安市第三医院,李慧艳立即安排患者复查胸部CT发现枣核嵌顿在食管中段,幸运的是并没有穿透食管扎到主动脉。李慧艳告知家属风险,征得患者家属同意后,与内镜中心王华护士于凌晨通过内镜取出了异物。

  医生提醒市民:“人们在进食过程中注意力不集中、狼吞虎咽、大笑、高声说话等均可将异物误吞入食管。最常见的是各类骨块、鱼刺、枣核等。消化道异物无论是尖锐的或是平滑的,都会使食管水肿、变窄,严重者可造成食管周围炎和脓肿、食管瘘、刺破大血管、甚至危及生命。”

  当在进食或吞咽时,有不适感、疼痛或持续的异物感均应引起高度重视。就诊前患者应该怎么处理呢?首先切忌使用土办法,如大口吞咽食物、大量饮用食醋或呕吐等,此类异物的插入是向着下方的,来自上部的食物只会使异物刺入得越来越深,创伤面越来越大,进一步增加了发生食管穿孔、出血感染等并发症。此外进食大量食物后,并增加胃镜下取异物时的难度。病人首先应禁饮食,及时到医院就诊,可通过X线或CT检查评估,医生根据评估用内镜取出异物。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枣核 食管 土办法

上一篇:西安永辉超市工作人员怒骂客户“我X你妈” 被降职为试用员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