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地铁一号线二期近日将开通试运行 试运行不少于三个月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肖琳 2019-06-12 06:29:00
[摘要]今年4月份,西安地铁一号线二期工程沣东自贸园站至沣河森林公园站列车顺利完成首次“热滑”试验。

  6月11日, 有关西安地铁一号线二期计划6月中旬日开始试运行的消息在网上热传。不少市民表示很开心,表示可以很快乘坐一号线二期了,其实不然,一条地铁线路即使开始试运行,距离试运营也就是乘客乘坐至少需要三个月时间。

  一号线二期2015年12月开工建设

  此前,华商报曾报道过,西安地铁一号线二期东起后卫寨站向西延伸到沣河森林公园,正线全长6.1公里。工程沿世纪大道布设,均为地下线,共设四个车站,分别为沣河森林公园站、北槐站、上林路站以及沣东自贸园站,该工程于2015年12月开工建设,2018年6月实现“洞通”,2019年4月15日实现“电通”及通讯系统“三通”,2019年4月19日完成首次“热滑”试验。计划2019年年内开通试运营。

  今年4月份,西安地铁一号线二期工程沣东自贸园站至沣河森林公园站列车顺利完成首次“热滑”试验。“热滑”是指电客车通过受电弓从接触网获得电能,驱动列车运行,以此来检验车辆与接触网系统、车辆与轨道系统之间的配合是否具备列车运行条件,是地铁通车前的重要一步。

  试运行多久就能乘坐了?

  地铁试运行时间不得少于3个月

  随着地铁一号线二期试运行的临近,很多家和单位在西安和咸阳两地的市民也非常开心,试运行是不是就意味着可以乘坐了呢?其实不然。今天华商报记者就给大家科普一下这两者的区别。

  试运行和试运营很多人分不太清楚,有一点很好区分,地铁试运行是不载客运行的,所以有些地方直接称为不载客试运行。因为地铁试运行是一个动态过程,其过程是地铁系统运行水平由低到高、逐渐完善的过程。因此较短时期的试运行不能充分磨合各系统和发现问题、不能使试运营水平达到一个较高的水平,因此试运行需要较长一段时期。根据相关规定,地铁试运行时间不得少于3个月。

  试运行和试运营有什么区别

  载客和不载客的区别

  试运行除了不载客外,其它和试运营相同,地铁列车需要按照列车图运行,每天按时出车和收车,像载客一样每站都必须停车开关门。简单来说,试运行除了不载客和正常运营的地铁线路没有任何区别,通过不载客列车运行,对运营地铁组织管理和设施设备系统的可用性,安全性和可靠性进行检验。期间不对外售票载客,地铁员工、施工单位人员出于工作原因可以乘坐。

  试运行、试运营和正式运营是轨道交通线路建成投入使用的三个必经阶段,有着不同的概念。作为大众交通工具的主要承担着,轨道交通在安全方面责任更是重大,因此,线路从建成到投入使用中间,线路安全及各项故障检测是重要一环。

  而试运营就是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所有设施设备验收合格,整体系统可用性、安全性和可靠性经过试运行检验合格后,在正式运营前所从事的载客运营活动。试运营之日起对乘客开始售票载客。一般试运营时间不少于1年,在此期间,乘客可以购票乘坐。而正式运营是线路从建成到成为大众交通工具中间的最后一环。华商记者 肖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地铁 二期 试运行

上一篇:西安开展“黑救护车”联合执法行动 现场查处两辆“黑救护车” 下一篇:仨小孩在多元宝贝水上世界玩耍后都生了病 家长怀疑水质不佳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