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蚊虫渐多驱蚊产品销售火爆 选蚊香查验相关证号很重要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郑伊琛 2019-06-13 08:48:38
[摘要]走访中,记者发现很多知名品牌的电热蚊香液、电热蚊香片的外包装上,标有农药登记证号、农药生产批准文件号、微毒等信息。业内人士表示,驱蚊产品的有效成分几乎都是菊酯类化合物,只要选用正规的蚊香,在正常情况下使用,对人体不会产生伤害。

\

超市货架上摆满驱蚊产品

  本报讯(记者 郑伊琛)随着天气变热,蚊虫也开始出动了,各种驱蚊产品销售火爆。业内人士提醒,建议大家在购买蚊香时,一定要仔细查验产品是否有相关证号。

  昨日,记者走访西安多家超市发现,驱蚊产品种类齐全,喷的、擦的、用电的、不用电的纷纷上架。面对各种蚊香产品,西安市民更倾向于电蚊香。“这两年,不管是电蚊香片还是蚊香液卖得都比较好,主要还是方便。”在唐延路上的一家超市工作人员说。随后,记者在高新区一家大型超市的驱蚊产品专区看到,盘式蚊香受冷落,被摆放在货架下端,而显眼位置则塞满了电热蚊香液、电热蚊香片。“这都是卖得好,才摆到上面。”工作人员说。

  走访中,记者发现很多知名品牌的电热蚊香液、电热蚊香片的外包装上,标有农药登记证号、农药生产批准文件号、微毒等信息。特别是在标有“微毒”的驱蚊产品外包装上,一般还写有“总有效成分”,如氯氟醚菊酯、四氟甲醚菊酯等具体含量,品牌不同含量也不相同。而有的品牌外包装上只有具体成分含量,却并未标注“微毒”字样,但有农药生产许可证号以及注意事项、中毒急救等文字提示。

  业内人士表示,驱蚊产品的有效成分几乎都是菊酯类化合物,只要选用正规的蚊香,在正常情况下使用,对人体不会产生伤害。这是因为合格的驱蚊产品在投入生产之前,都会通过一定的药效、毒理性实验,确保对人体、环境没有危害后才能上市。

  驱蚊产品除了取得生产许可证号、产品标准号外,还必须有相关部门发放的农药登记证号和农药生产批准号,并在外包装上明示后,才能销售。如果没有相关的批准文号,产品的毒性就得不到限制,有可能对人体产生危害,建议大家在购买时一定要仔细查验产品是否有相关证号。

  需要注意的是,蚊香在燃烧过程中,会排放出大量含有悬浮颗粒的烟雾,如果在较小空间使用,最好选择菊酯类化合物相对含量较低的产品,以免长时间使用对人体产生伤害。同时,使用蚊香时,最好开窗通风。

  此外,像孕妇、幼儿、老人、过敏患者、哮喘病人等特殊人群,为了安全起见,最好选择使用蚊帐。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驱蚊 蚊香液 蚊虫

上一篇:设计很美好落地不容易 西安大学生文创入市还需助推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