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父亲节快乐丨他是我的超人他也是普通人 西安全职爸爸带娃记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6-16 07:13:51 编辑:王翠萍 作者:赵瑞利 毛蜜娜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124649 (1)_副本.jpg

  “爸”气外露:刚毅有柔情,对爱毫不马虎

  回归家庭耐心教养

  4岁儿子一周洗4天碗

  侯志龙回归家庭后耐心教养,两个孩子小小年纪就会承担家务。

  他希望孩子能更早地自立

  侯志龙以前在军校当老师,后来选择了自主择业,除了一次性补偿外每个月还有一份收入,生活有保障。一年半前,侯志龙毫不犹豫地回家,当起了全职爸爸。

  “我对孩子现阶段的体能和语言比较重视,好的体能基础对人的一生都有益,5岁之前则是孩子的语言敏感期。”侯志龙一开口,就很有教育专家范儿,侯志龙说,爬、跳、跑这些运动都需要决策能力,对孩子来说是一次又一次的脑力成长。

  和孩子一起制定家规

  从前在军校一直过着制式化的集体生活,突然回家,时间碎片化,刚开始半年他感到不适应和迷茫。侯志龙说,当时女儿小苹果只有一岁,带孩子出门他甚至不知道要备一件衣服,孩子尿湿了都没得换。和战友视频5分钟,小苹果要拉臭臭,带孩子拉完臭就忘了回电话。战友们打好几个电话接不着是常事,导致战友们说他像一个坐月子的人。“带孩子要时时刻刻关注到他们,因为这关乎着他们的安全,稍不留意就有安全隐患。”

  侯志龙说,他37岁才有了儿子马克,孩子长大了他就老了,所以孩子要比别的孩子更早学会自立。在学习带孩子的过程中他变得更加从容,也有了一套育儿理念。

  侯志龙说,如果父母忙着挣钱忽略了孩子,等到青春期再想走进他的心里和他交朋友就晚了。对孩子的教育更重要的让他们懂得接纳社会、拥有面对社会的能力,父母能做的就是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正向的价值观。孩子童年最想要的就是父母的陪伴。

  侯志龙家有家规,是和孩子们一起制定并不断完善的,每个人都要为家庭做贡献,约定好后按手印达成共识。马克每周有4天会给全家人洗碗,小苹果负责给家里扫地。“家长可能觉得孩子小干家务会心疼,其实干家务对培养孩子的专注力和统筹协调能力都很有帮助。”教马克洗碗时,他就用思维导图细致地告诉孩子洗碗步骤。

  收到父亲节卡片他一脸幸福

  幼儿园的孩子们用捡来的树叶制作父亲节卡片,马克拿来一张卡片交给爸爸,还给爸爸讲解:“山上有羊在吃草,爸爸坐着公交车去山里玩。”“谢谢马克,爸爸很喜欢,你观察得很仔细,还记得山上有羊在吃草。”侯志龙接过卡片,一脸的幸福和动容。

  侯志龙全职带娃期间除了学习育儿知识,还利用特长考取了足球教练证。等女儿上幼儿园后,他准备找些兼职补充家庭收入。

  “和孩子在一起,人会变得单纯柔软。”侯志龙说,以前工作时他会烦躁而且优柔寡断,现在反而更加温和坚决,他觉得是孩子教会了他大道至简的道理。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摄影 邓小卫 强军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思维导图 奶爸 父亲节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