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近56年来秦岭山区积雪显著减少 专家:气温升高是主要原因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毛蜜娜 2019-06-18 06:55:23
[摘要]监测显示,1961-2016年秦岭山区年、冬半年和冬季地面积雪日数均呈现明显下降趋势,其中年积雪日数减少率1.2天 10年。

  近日,省气象局组织专家对1961-2016年秦岭山区的积雪变化情况进行了深入分析,结果表明,近56年来秦岭山区积雪显著减少。

  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一是积雪日数明显减少;二是积雪面积显著下降;三是积雪深度持续变浅;四是大范围稳定积雪变少;五是“太白积雪六月天”的盛景已难得一见。

  监测显示,1961-2016年秦岭山区年、冬半年和冬季地面积雪日数均呈现明显下降趋势,其中年积雪日数减少率1.2天/10年。1980-2016年,年高山积雪日数减少率7.1天/10年。秦岭主峰太白山和华山地面积雪、太白山西部高山积雪都表现出积雪初日推迟、终日提前、积雪日数减少的趋势。

  1980-2016年眉县气象站7月观测到太白山高山积雪16次,太白气象站7月观测到高山积雪1次。眉县、太白两站37年间共观测到太白山高山积雪17次,表明“太白积雪六月天”盛景已难得一见(“六月天”指农历6月、公历7月)。

  气象专家认为,气温升高是造成秦岭山区积雪减少的最主要原因,降水减少也是积雪减少的重要影响因素。高山积雪是天然的固体水库,是干旱半干旱地区重要的水源,高山积雪融水对河流、溪流、湿地水量和水质都至关重要。秦岭积雪有利于山间的生态平衡和山下农作物的生长,秦岭积雪减少将会影响生态的平衡和多样性。

  如何延缓秦岭山区积雪减少的现象呢?专家建议,引导公众选择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减缓气候变暖,进而减缓秦岭山区积雪减少速度,保护秦岭山区水源涵养功能和生态多样性。加强部门联动协调,针对水源涵养和生态保护制定中长期人工增雨雪计划,适时开展人工增雨雪作业,尽最大可能增加降水量,尤其是增加秦岭山区冬半年降水量,延缓秦岭山区积雪减少速度。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谢磊

相关热词搜索: 积雪日数 秦岭山区 人工增雨雪

上一篇:习近平将于6月20日至21日对朝鲜进行国事访问 下一篇:6月19日至21日陕西有降水天气 今天最高气温33℃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