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铁国际城曦园小区入住才2年多电梯坏了 还要动用大修基金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19-06-18 17:36:44
[摘要] 才入住了两年多,现在电梯坏了就要动用大修基金才能维修,这让西安市曲江大道中铁国际城曦园小区12号楼的业主觉得有些委屈。

才入住了两年多,现在电梯坏了就要动用大修基金才能维修,这让西安市曲江大道中铁国际城曦园小区12号楼的业主觉得有些委屈。

一部电梯坏了一个多月 另一部运行时发生怪声音

“一部电梯坏了一个多月了,另一部也发出怪响,小区的电梯安全真让人担忧啊。”6月18日上午,该小区12号楼2单元的一位业主告诉记者,原本两梯四户、33层的高层,最近一直靠一部电梯运行,因为另一部电梯一个月前坏了,一直没有修好。只有一部电梯运行,导致上下班高峰坐电梯成为困难,有时候得等好几趟,6月17日,早晨7点多,大家乘坐电梯时,听到电梯发出奇怪的声音,感觉像是什么东西断了一样,中间还停了一次,大家都很害怕,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再出问题。

而另一部电梯的维修还一直在进行中,“原本物业说6月14日修好。”另一位业主表示,物业说要用大修基金维修电梯,但大家才入住了两三年,电梯就坏了,令人怀疑电梯原本质量就不佳。他说,大部分业主都是2016年装修的,自己是2016年底入住的,算起来也就住了两年半,难道电梯就过了保质期了。为什么很多小区的电梯都是十来年后才出问题,自己小区的电梯却这么脆弱。而且电梯内那么多广告,广告收益应该归业主所有,为什么不能用于维修呢?

在业主群中,12号楼的管家在5月27日发的一份通知内容大致如下:“2单元电梯钢丝绳断股,导致电梯无法正常运行。因电梯应急维修必须有省特检院出具书面检测意见,省特检院已于2019年3月暂停该检测,导致维修无法按应急程序进行。经与住建局多次沟通,现维修工作按正常程序申报进行,5月27日至31日,计划完成电梯维修资料申报及业主意见征集工作。6月3日至7日,完成维修资金使用公示工作。6月14日前,完成电梯维修工作。电梯维修期间,业主电梯费用按照50%收取。”

物业称部分业主不同意使用大修基金 导致维修进度慢

按照计划14日前完成维修,可至今仍未维修好,原因在哪里?据物业工作人员解释,主要是二单元大约一半的业主不同意使用大修基金维修,导致进度较慢,这栋楼是2015年1月交房的,电梯已经过了保质期,因此只能通过大修基金来解决,目前还有一部分业主没有交大修基金,还有空置房。物业已经公示了广告收益情况,2单元收益1万多元,电梯维修费测算3.8万元,2万多元的差额仍需要大修基金解决,物业会再和业主们进行沟通,一旦多数业主同意,电梯维修会抓紧完成。关于另一部在用电梯出现异常声音的情况,物业人员表示,接到业主反应后维保人员立即进行了排查,各项部件均运营正常,可以安全使用。

即使从2015年1月交房开始计算,12号楼入住最长也就4年半,就要开始动用大修基金维修了,这确实令业主们惊诧。记者搜索发现,有关电梯质保期的国家规定,只能查到 建设部1995年颁布的建计(1995)第167号《关于加强电梯管理的暂行规定实施细则》中第十一条,新安装电梯质量保修期,从验收合格之日起,由电梯生产企业保修一年,但不超过交货后18个月。由于电梯使用单位管理使用不当所造成的损坏,由电梯使用单位负责,生产企业可予以有偿修复。

“这么一个大部件的昂贵设备,与大家生命安全息息相关,才保修一年,也太短了吧。”有业主说,空调冰箱现在的保质期都是十年八年的,相比之下,住宅小区电梯的保质期实在太短了。后期一旦出现问题,很容易就陷入扯皮状态。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小区 入住 电梯

上一篇:阎良一小区房屋产权惹争议 开发商承诺土地使用期限延长到70年 下一篇:话剧《柳青》荣获第十六届文华大奖表彰及汇报演出举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