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女子替患病父亲众筹20万却微博炫富 水滴筹:已协商退还捐款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谢涛 2019-06-18 19:31:45
[摘要]距相声演员吴某脑出血众筹100万被质疑诈捐后,“水滴筹”又一次登上微博热搜。

距相声演员吴某脑出血众筹100万被质疑诈捐后,“水滴筹”又一次登上微博热搜。杭州萧山一女子称父亲患有胃癌,众筹20万元,但之后被网友扒出在微博炫富,购置50万跑车,使“水滴筹”再次陷入诈捐风波。

官方虽然对此回应,筹款人被举报后,同意将所筹款8547元退还给捐款者。但这个意在爱心众筹,力求大病者不再付不起治疗费,渡过难关的平台,又一次让伤害了无数好心人的爱心。

事件:替父众筹 微博炫富

今年5月,杭州萧山一女子称父亲患有胃癌,在水滴筹众筹20万元。众筹页面上可以看到,女子自称无房产、无车、无医保、无商业重疾保险,家庭年收入为36000元。在她的“水滴筹”捐赠页面上写到,他的父亲56岁,患胃癌导致胃部堵塞,一直禁食,滴水未进急需手术。在癌症面前,再多的钱都是杯水车薪。此次万般无奈才向各位好心人求助,需众筹20万元。在6月初,女子以急等钱续交医院费用为由结束众筹,将已经筹来8547元提取。

然而,随后事情的发展却跌破众人眼镜……6月12日,有网友发现筹款人在11日晚上发微博晒照片,表示老公给自己定了辆跑车。其母亲开50万元的车,穿上万元的貂皮。此外该女子微博中,充满了大量炫富内容。这些和她在水滴筹中描述的“万般无奈、生活困难、急需看病钱”完全不符。此后在面对网友质疑时,该女子称她父亲的病情样样符合水滴筹的筹款要求。

监管:筹款人资产审查仍是空白

其实就在杭州萧山女子众筹炫富事件爆发前40天时间,一著名相声团体的演员吴某因脑溢血,其妻就因在“水滴筹”上众筹100万元引来争议。

网友们质疑,脑溢血众筹100万元看病,远远超出了正常治疗费用。其次还质疑,吴某的家庭资产完全有能力应对这场疾病,可仍使用众筹平台让帮他捐款。此事在网络引起巨大争议。

水滴筹在此事声明中表示,不仅要求发起人向赠与人最大化、真实地公示患者的疾病情况、治疗花费情况,家庭经济状况(主要是房产、车产等信息)、预期款项用途以及享受医保、商业保险情况,还将第三方验证机制、监督举报机制与平台审核机制相结合,对患者相关情况进行核实。

水滴筹CEO沈鹏就此事称,水滴筹这个平台真正服务的对象是本身就治不起病的基层贫苦人民,这才是水滴筹的主流服务对象,而这类服务对象大概能达到90%多。其次是有产家庭,但是因病致贫。沈鹏提出,水滴筹的唯一初衷就是,解决社会问题。

回应:已和对方协商退还捐款

6月18日,华商报记者下载了“水滴筹”,仅需要身份证及诊断证明类型材料就可以申请众筹,水滴筹的客服还会指导申请人操作通过审核。然而对于申请的家庭财产状况却不做任何强制要求及审查。其次通过购物平台,记者发现有大量“枪手”可为申请人,撰写感人凄凉的求助文案。

记者从这位杭州萧山发起20万众筹的女子微博中看到,对于网络对她申请筹款为父看病的质疑,她回应到“感谢所有给我们献爱心的朋友,目前父亲病情恶化非常快速,我们已经转院3次医生也都已尽力。愿把在水滴筹筹到的8547元通过平台退还给大家。

水滴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筹款人被举报后,同意将之前所筹得的8547元原路退还给捐款者,目前退款正在办理中。

18日华商报记者致电水滴筹,就该平台如何审查筹款人经济状况等问题提出采访需求。但截至下午7时截稿未有任何答复。

声音:滥用公益心,伤害的是公众的善良

杭州萧山女孩以炫富的方式又一次伤害了“水滴筹”,又一次刺痛公众的善心,在网络上掀起波澜。

“水滴筹是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而不是这类炫富消费大家同情心的人。”一网友留言。

“对于这种炫富还使用水滴筹的,就应该移交司法,或者进入诚信黑名单。”有网友建言,“哪能一退了之,没发现就闷声发大财,一边哭穷诈捐,一边享受跑车名包。这样放任下去,骗多了,慢慢的大家就不信任了,人们的善良就这么被耗尽。对于那些真正有急需帮助的人,没人再愿意伸出援手了,就是对整个社会的伤害。”

“消费公众的善心,他们是把真正需要帮助的人,唯一的路给堵死了。”一网友说到,“这种伤害不单单是伤害了众筹平台,更是伤害了公众的善良,伤害了那些真正需要救命钱的人。”

公益人:不要用公益的外衣一次次践踏人们的善良

陕西省慈善楷模爱心大姐(邱华)说:“作为众筹平台,一定要善待每一笔公众的捐款。这些善款是社会爱心的体现,这些善款应该用在刀刃上,去帮忙那些真正等着这钱救命的人。”

爱心大姐称,她是线下的众筹平台。每一笔募集来的善款她都会妥善处理,每一个需要捐赠的人,她都会认真的去核实对方情况。“我希望善款是帮助真正看不起病的人,而不是帮助那些试图发家致富的人。”她说。

“天底下还有那么多人需要救命钱,他们是真正的没钱看病,没钱救命。可有些人却利用公益的外衣,骗来捐款好保住自己的钱包。这些人是践踏人们的善良,是对公益事业的伤害。”爱心大姐说,“每一次对公益事业的伤害,都是难以挽回的,人们的爱心就是被这样一点点磨灭。想想那些躺在病床的贫困家庭吧,公众善款真的伤害不起,公益事业也真的伤害不起。”

陕西乐友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兴茂 :平台不应该将自己的审查责任转嫁给捐赠人

“我自己也多次在水滴筹上给他人捐款。我希望我每一笔捐款都可以给真正看不起病的人使用,帮他们渡过难关。”张兴茂律师说,“目前多起网络曝光案例来看,水滴筹等疾病筹款平台确实在审核筹款人资质,特别是对筹款人经济状况的审核不太注重。这应当是平台的责任和义务,不应该转嫁给广大捐款人。”

张兴茂律师认为,广大捐款人之所以会解囊相助更多的是对于筹款平台的信任,他们相信平台上那些筹款人发布的信息,特别是对于家境比较贫困的、急需用钱的才会捐赠。一旦平台审核不严,伤害的是广大捐赠者。其次,水滴筹核心目的是为解决贫困人群大病就医,水滴筹应该提高申请人标准,让善款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当前社会有国家医疗保险,部分家庭又有商业保险,在遇到疾病时应首先考虑保险,再根据个人、家庭能力进行治疗,社会共筹只应当作为补充。”张兴茂律师说,“如今一些人动了歪脑筋,将作为补充的共筹视为第一选择,是应该遭到道德谴责。如果涉嫌诈骗更是应当有平台移交司法机关。”

陕西恒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赵良善律师:避免被有心分子利用,消费网友的爱心,影响平台公信力

看病问题让很多患者苦不堪言,也让很多家庭支离破碎,巨额的医疗费给很多家庭带来了沉重的负担,也变成了现今社会的难题。在这种情况下,水滴筹平台的建立无疑给这场难题提供了解题办法,“借助互联网、社交和移动支付等科技,帮助更多百姓看得起病”,是水滴筹三年来不变的目标。水滴筹平台成为了患病筹款的重要来源,给了很多贫困家庭希望,让很多患者重获新生,让更多爱心得到了充分发挥,对于很多家庭来说,水滴筹更像一个救命平台。

但是,就是基于水滴筹平台的号召力及影响力、公信力,在给大家带来便捷的同时,很多诈捐事件浮出水面。一些没有疾病的患者或者家境殷实的患者,通过塑造可怜的形象,利用水滴筹这一强大的平台,骗取捐赠者的钱和爱心,最终使得网友的爱心被透支,真正需要帮助的人得不到帮助,这不仅是一种违背道德的行为,也是一种违法行为。

如果他人无中生有,虚构患病事实以获得钱财,此时,该人具有非法占有之目的,通过欺骗广大网友及水滴筹平台的方法,使捐赠者陷入错误的认识,符合诈骗罪的犯罪构成,如果该人诈骗数额超过3000元,将依照诈骗罪定罪量刑;如果数额不够,尚未达到诈骗罪的起刑点,此时,情节严重的,将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九条 盗窃、诈骗、哄抢、抢夺、敲诈勒索或者故意损毁公私财物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一千元以下罚款。”之规定定罪处罚。

如果该人家境殷实,但是仍希望通过平台获得经济来源,此时,虽然有患病事实,但是网友捐赠目的及真实意思表示是:希望帮助贫困家庭患病人员,而非富裕家庭患病人员,富裕家庭人员隐瞒家境以获得捐赠行为属于欺骗和透支网友爱心的行为,如果最终被核实或查证,受赠者受赠存在虚构事实,误导捐赠等情形,此时受赠者属于民事欺诈,根据我国关于民事欺诈的规定,捐赠者有权撤销捐赠行为,要求返还所捐赠款项。

赵良善律师认为,好的平台是为了服务更多需要帮助的人,避免被投机分子利用,广大网友可以随时监督、监控这类事件。同时,水滴筹平台作为救命平台,还应当设置较为严格的审核程序,与各地政府达成合作,对患病情况、家庭情况、财产情况予以核实,避免被有心分子利用,消费网友的爱心,影响平台的公信力。

华商报记者 谢涛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众筹 微博 炫富

上一篇:23岁女子一人分饰4角设局骗熟人 落网后称:没想到他们那么好骗 下一篇:法院查封房产期间 陕西江林房地产开发商竟把房给卖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